與涅槃重生相近的詞語都有哪些

2021-03-04 04:36:21 字數 3636 閱讀 1230

1樓:鞁犾澑

浴火重生,枯木逢春,破繭成蝶,重獲新生,鳳凰涅槃。

浴火重生[ yù huǒ chóng shēng ],解釋: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

枯木逢春[ kū mù féng chūn ],解釋: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破繭成蝶[ pò jiǎn chéng dié ],解釋:肉蟲或者毛蟲通過痛苦的掙扎和不懈地努力,化為蝴蝶的過程。

和涅槃重生相近的詞語都有哪些?速度誰知道?

2樓:匿名使用者

浴火重生,脫胎換骨,

煥然一新,

3樓:陶與羅棒棒噠

浴火重生 或 鳳凰涅槃

和「涅槃重生」意思相近的成語有什麼?

4樓:卡哇伊嚶嚶

和涅槃重生意思相近的成語有浴火重生、鳳凰涅槃、枯木逢春、破繭成蝶、重獲新生。

1,浴火重生yù huǒ zhòng shēng: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

2,鳳凰涅槃fèng huáng niè pán:鳳凰涅槃中的鳳凰不是中國傳統意義上的鳳凰而是指火鳳凰,神話中的不死火鳥,相傳鳳凰每500年**為灰燼,再從灰燼中浴火重生,迴圈不已,成為永生。

3,枯木逢春kū mù féng chūn: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4,破繭成蝶pò jiǎn chéng dié:蝴蝶掙脫繭殼,飛出來。喻義初生,形容堅強的女孩。

5,重獲新生chóng huò xīn shēng :重新獲得新的生活。一般... ③儘管這不容易,但你有使生活重獲新生的能力。

和涅槃重生意思相近的成語有什麼?越多越好。

5樓:白鷺丹楓

和涅槃重生意思相近的成語有浴火重生、鳳凰涅槃、枯木逢春、破繭成蝶、重獲新生。

6樓:匿名使用者

浴火重生 ······························

和鳳凰涅磐 浴火重生 相似的詞語

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脫胎換骨

【拼音】: tuō tāi huàn gǔ

【解釋】: 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轉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出處】: 宋·釋惠洪《冷齋夜話》卷一:「然不易其意而造其語,謂之換骨法;窺入其意而形容之,謂之奪胎法。」

【舉例造句】: 那長老自服了草還丹,真是脫胎換骨,神爽體健。

2、洗心革面

【拼音】: xǐ xīn gé miàn

【解釋】: 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悔改。

【出處】: 《周易·繫辭上》:「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周易·革》:「君子豹變,小人革面。」《抱朴子·用刑》:「洗心而革面者,必若清波之滌輕塵。」

【舉例造句】: 除非它真能放棄傳統意識,完全洗心革面,重新做起。

3、破繭成蝶

【拼音】:pò jiǎn chéng dié。

【解釋】: 指肉蟲或者毛蟲通過痛苦的掙扎和不懈地努力,化為蝴蝶的過程。現在用來指重獲新生,走出困境。

【舉例造句】:人人都希望在現今競爭十分激烈的社會能破繭成蝶,出人頭地。

4、捲土重來

【拼音】: juǎn tǔ chóng lái

【解釋】: 捲土:人馬奔跑時塵土飛卷。比喻失敗之後,重新恢復勢力。

【出處】: 唐·杜牧《題烏江亭》詩:「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舉例造句】: 他們要掙扎,他們要變天,他們要捲土重來。

5、死灰復燃

【拼音】: sǐ huī fù rán

【解釋】: 冷灰重新燒了起來。原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現常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

【出處】: 《史記·韓長儒列傳》:「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死灰獨不復燃乎?』」

【舉例造句】: 儒家的理論,非等到董仲舒不能死灰復燃的。

8樓:我是龍的傳人

和「鳳凰涅磐 」「浴火重生」 相似的詞語:改邪歸正、改頭換面、改過自新、脫胎換骨。

詳析:這幾個成語都有相近的意思:改變過去,與以往不同。

1、鳳凰涅磐:指鳳凰在火中重生並得到永生,比喻乙個人在漫長的時間裡 ,經歷了人世間的苦痛後,從浮躁 消沉 死灰一般變得成熟,穩重而堅強·

2、浴火重生:經過火的燃燒後重生,比喻一種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和一種堅強的意志。

3、改邪歸正:從邪路上回到正路上來,不再做壞事。邪:不正當、不正派;歸:回到。

4、改頭換面: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5、改過自新:改正錯誤,重新做起。自新:自覺改正,重新做人。

6、脫胎換骨:道教徒認為人在苦修得道之後,就能脫下胎,換上骨。現在常用來比喻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

9樓:匿名使用者

華麗蛻變,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有沒有跟涅磐意思差不多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涅槃滅義同類用語比真、實相、忍、菩提、等覺、佛性、妙真性等等根據同佛同機理運用同詞彙義理致

11樓:醜美公孫聽楓

昇華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涅槃重生是成語嗎?

12樓:民生為本

是成語

涅槃重生

佛教從「緣起論」出發,揭示人空法空,一切皆空。但是如果什麼都「空」掉了,目標,理想和皈依。為了防止這一點,佛教又提出,有一種一空寂為特點的實體是不一因緣,獨立自主,永恆存在的,他就是「涅槃」。

佛教肯定涅槃境界的存在,這是否於其「一切皆空」的世界觀相矛盾?答案是否定的。佛教講「一切皆空」,是針對因緣而生的「有為法」而言的。

涅槃世界不屬於因緣造作的「有為法」,乃是非因緣所生,無所造作的「無為法」,所以不屬於「空」的範疇。在這個意義上,「涅槃」又譯為「不生」,「無為」,「無動」。

鳳凰涅槃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礪後它們才能以更美好的軀體重生。 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義,在佛經中,被稱為「涅槃」。

13樓:夵無欲人

涅槃重生(或者 浴火重生)~~

~其實是隱喻佛教當中鳳凰涅盤的典故。

佛經中的天龍八部提到的迦嘍羅(一種超級大鳥)就是中國鳳凰的原形,500年涅盤一次,叫聲是仙界的**,每天要吃100頭龍,1000條大毒蛇。

涅盤是佛教教義,其為音譯,意譯為滅、滅度、寂滅、安樂、無為、不生、解脫、圓寂。涅盤原意是火的熄滅或風的吹散狀態。佛教產生以前就有這個概念;佛教用以作為修習所要達到的最高理想境界。

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輪迴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義,在佛經中,被稱為「涅盤」。

和涅槃重生相近的詞語都有哪些?速度誰知道

浴火重生,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浴火重生 或 鳳凰涅槃 與 涅槃重生 相近的詞語都有哪些?浴火重生,枯木逢春,破繭成蝶,重獲新生,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y hu ch ng sh ng 解釋 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枯木逢春 k m f ng ch n 解釋 逢 遇到。...

與奉承相近的詞語都有哪些,與阿諛奉承類似的成語

成語 阿諛諂媚 拼音 y ch n m i 解釋 阿諛 迎合別人的意思,向人討好 諂媚 巴結,奉承。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竭力向人討好。出處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裴晉公義還原配 只是這幫阿諛諂媚的,要博相國歡喜,自然重價購買。近義詞 阿諛奉承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含貶義 意義相近,...

與愛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戀,寵,慕,憐 喜愛,憐愛,寵愛,惠愛,愛惜,愛慕 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觀察.歌唱.感慨.廣闊.黑暗.規律.光亮.更改.改革.避免.秘密.牛馬.困難.苦難.透明.填埋.甜蜜.哭泣.互相.歡喜.髒汙.憎惡.繁雜.麻煩.分別.封閉.範圍.房屋.埋伏.埋沒.隱瞞.錯誤.暴露.運輸.交通.精神.準確.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