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郵與集郵文化有什麼不同概念

2022-09-06 09:10:04 字數 6394 閱讀 6422

1樓:匿名使用者

集郵是指對郵票和郵品的收集、整理和研究。 集郵文化是集郵的思想性、藝術性、史料性、知識性、娛樂性的科學概括和本質體現。它是以郵票為主要載體,反映人類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文明成果的意識形態。

所以說集郵文化是集郵本質的體現和概括,是集郵活動的精髓。集郵文化的本質和內涵又決定了集郵文化的多元性。

集郵是什麼意思?

2樓:曾1萱寒

集郵是指蒐集郵品,是一種興趣、學問及投資。通過收集、研究各種郵品,集郵者除了學會世界的歷史、地理、花草魚蟲以及人物等相關的知識以外,還可以培養出一種禪定的情趣和修養耐性。

郵品不僅包含郵票,還包含郵政機構發行和使用的封、片、簡、戳等郵政用品。郵品形式多樣,包括首日封、國際郵資航空信封、紀念封、原圖卡、郵政明信片、郵資封、小全張、小本票、小型張、紀念郵戳、郵柬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世界各國的早期郵票圖案都比較簡單。隨著社會的發展,當今世界各國都把自己國家在政治、經濟、國防、科學技術、文化藝術、歷史地理、自然風光及珍貴的動物、植物等方面最有代表性的內容作為郵票圖案。

集郵者通過收集研究郵票圖案能獲得豐富的百科知識。因此,郵票圖案是集郵者研究的主要物件。

3樓:拾萬里之外

集郵是以郵票及其他郵品為主要物件的收集、鑑賞與研究活動。郵票素有“國家名片”之稱,每個國家發行郵票,無不盡選本國最優秀、最美好、最具代表性或紀念性的東西,經過精心設計,展現在郵票上。涉及的內容更是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方方面面,各行各業應有盡有,使得方寸之間的小小郵票成為包羅永珍的博物館、容納豐富知識的小百科。

集郵的各種好處:

首先,集郵有助於增強體質。因為因為集郵要行走、尋覓、收集、整理。既要動腿,又要動手,每一枚郵票無不浸透著集郵者的心血和精力。

其次,集郵又有益於身心健康。遊覽那五光十色、多彩多姿的郵票,可使你獲得精神上的享受,郵票是知識的寶庫,微型的百科全書,每一枚郵票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遊覽郵冊,即獲得了資訊,又充實了生活,可使人獲得神遊之樂;郵票又是藝術珍品,時代的烙印,美的化身,使人獲得藝術之樂。

4樓:傷心藍海

集郵冊在當地郵幣卡市場就可以買到,也可以去郵局預定,最好不要用手碰郵票.象81年的猴票,如果面部金粉沾上指紋,**就會大打折扣,還是使用集郵的專用工具比較好,有利於郵票的儲存和升值,

用透明玻璃杯盛上半杯水,把信封稍微卷曲(能放於杯中就行),將貼有郵票的部分朝外(便於觀察),放於水中浸泡,能全部浸沒郵票就夠了,泡上兩、三個小時郵票就會很容易地揭下來了,用鑷子夾住郵票,再用棉籤洗去背膠,用紙巾小心在郵票上面輕輕按幾下吸一下表面的水,放在陰涼通風處自然涼幹後,就可放入郵冊中收藏了。不過我建議你最好不要輕意把郵票從信封上揭下來,保留完整的實寄封不是更好、更有收藏價值嗎?蓋有完整郵戳的各個時期的實寄封。

而且好的實寄封**在不斷攀升。

5樓:匿名使用者

集郵只是做為一個人的喜歡而去收集郵票,集郵冊一般每年郵局都能定到,郵票販子手裡也有,有的郵局也賣以前的集郵冊,用過的好郵票也是值錢的,看重的是收藏價值,沾上指紋的郵票也一樣可以!把郵票從信封上弄下來我一般的方法就是把那塊一起放在溫水裡泡幾分鐘,就可以拿下來了,涼幹就可以,一定要陰涼,否則容易變形!

6樓:匿名使用者

郵局的集郵大廳或網上買

7樓:ж書呆子

去郵局買郵票收藏起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後天給客戶如何寫虛假輔導費廣告費複合弓歸根結底_7好吃的個過分換個方法故意

集郵有什麼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集郵具有較深遠的意義,著名的生理學家巴甫洛夫就是一個集郵愛好者,這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還有

10樓:高達模王

郵票的作用就是寄信 隨著資訊科技現代物流的發展 郵票已經可以退出歷史舞臺了 集郵已經破壞郵票本身應有的功能 敝人是堅決反對集郵的 集郵是破壞正常金融秩序的事情 集郵者 破壞了郵票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 集郵者是罪惡的

集郵有什麼意義?

11樓:平息干戈化玉帛

集郵有什麼意義? 有兩種最常見的說法:

一.集郵有三大功能: 益智、怡情、蓄財。

1. 益智:郵票是一部大千世界、天地萬物的畫冊;是一個知識的海洋; 2.

怡情: 集郵是一種高雅情趣、高雅愛好的象徵; 3. 集郵是一個保值升值的存錢罐 (小金庫)!

二. 1.“郵票是國家的名片”,它反映了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歷史、地理、民俗風情、自然風光、動植物.........

等等各方面的狀況。 2. 郵票被稱為“微型百科全書”。

描繪了大千世界、萬物天地,是一個知識的寶庫,你可從中學習到很多的知識!

從以上兩種說法,你就可以瞭解到“集郵有什麼意義”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方寸之間,包羅永珍,百科全書。

集郵有什麼好處?

13樓:吳田田

集郵是一項情趣高尚的群眾性文化活動,通過集郵可以開闊視野、瞭解歷史、增長知識、陶冶情操,能夠增長知識,有助於幫助人們養成辦事有條理、持之以恆等好習慣,它是一種比較高雅的文化娛樂活動集郵好處歸納有以下幾方面:1.培養愛國主義思想。集郵愛好者從郵票上可以看到祖國的悠久歷史、燦爛文化、科學發明、錦繡河山、名勝古蹟、優秀兒女、豐富的物產。

2.豐富科學文化知識。郵票題材十分豐富,集郵愛好者從郵票上可以獲取政治、經濟、科學、文化、歷史、天文、地理、體育、衛生等各個方面的知識和樂趣。3.陶冶人的情操。

郵票是思想性很強的宣傳品,愛憎分明,人們在收集的欣賞中就會受到“真、善、美”的教育,培養高尚品德和良好情趣。 4.培養美的心靈。每枚郵票都是一件小型藝術品,畫面上有周密的構思,生動的形態,美麗的圖案,鮮明的色彩,深刻的內含。

人們反覆欣賞,可以提高藝術鑑賞能力,得到美的享受。 5.養成節約習慣。集郵愛好者省下一些零用錢,購買郵票,積少成多,一方面支援國家建設;另一方面由於郵票每年都可以增值,堅持長期收集,自己也積攢了一筆可觀財富。

集郵有什麼好處?

14樓:劉曉東

集郵是一項有益的社會文化活動, 是具有豐富文化內涵和高度知識性的娛樂活動。在中國,集郵還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組成部分。

集郵能夠增加知識、開闊眼界。郵票中蘊含著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包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各學科的知識。欣賞、研究郵票,集郵者可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充實自己的內心世界。

集郵給人以美的享受和精神愉悅。郵票的畫面是以生動的藝術形象支反映社會生活,每一枚郵票都是一件小形藝術品。集郵者在欣賞郵票時可以領略獨特的藝術情趣,感受方寸天地展現的藝術風韻,並可以提高藝術鑑賞能力。

集郵具有潛移默化的教育功能。郵票具有一定的思想性,是一定社會經濟文化的資訊載體,郵票上附載著郵票發生者對事物的理解和情感,也是人們認識事物的一種特殊手段。因此,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把本國有代表性的科學文化 成就展現在郵票上,使集郵者在集郵的過程中,瞭解本國的科學文化成就,增強民族自豪感。

世界各國還利用郵票的宣傳作用,在郵票上表現熱愛和平、環境保護等內容,以取得宣傳效果。集郵的教育功能是在潛移默化中實現的,易為人們所接受。

集郵是一項開放性的社會文化活動。集郵聯絡了社會各個階層,成為人們之間增加交往、增進友誼的紐帶。國際性郵展成為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的使者,拓展了國際文化交流的渠道,有助於各國人民之間相互瞭解,增加彼此的友誼。

集郵的好處有許多,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1.有益於培養愛國主義思想。集郵愛好者從郵票上可以看到祖國的悠久歷史、燦爛文化、科學發明、錦繡河山、名勝古蹟、優秀兒女、豐富的物產。使我們更加熱愛我們的祖國、 我們的民族。

2.可以豐富科學文化知識。郵票題材十分豐富,集郵愛好者從郵票上可以獲取政治、經濟、科學、文化、歷史、天文、地理、體育、衛生等各個方面的知識和樂趣。

3.有利於陶冶人們的情操。郵票是思想性很強的宣傳品,愛憎分明,人們在收集的欣賞中就會受到“真、善、美”的教育,培養高尚品德和良好情趣。

4.有利於培養美的心靈。每枚郵票都是一件小型藝術品,畫面上有周密的構思,生動的形態,美麗的圖案,鮮明的色彩,深刻的內含。人們反覆欣賞,可以提高藝術鑑賞能力,得到美的享受。

5.可以養成節約習慣。集郵愛好者省下一些零用錢,購買郵票,積少成多,一方面支援國家建設;另一方面由於郵票每年都可以增值,堅持長期收集,自己也積攢了一筆可觀財富。

15樓:璐璐水瓶座

集郵的好處有許多,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1.有益於培養愛國主義思想。集郵愛好者從郵票上可以看到祖國的悠久歷史、燦爛文化、科學發明、錦繡河山、名勝古蹟、優秀兒女、豐富的物產。使我們更加熱愛我們的祖國、 我們的民族。

2.可以豐富科學文化知識。郵票題材十分豐富,集郵愛好者從郵票上可以獲取政治、經濟、科學、文化、歷史、天文、地理、體育、衛生等各個方面的知識和樂趣。

3.有利於陶冶人們的情操。郵票是思想性很強的宣傳品,愛憎分明,人們在收集的欣賞中就會受到“真、善、美”的教育,培養高尚品德和良好情趣。

4.有利於培養美的心靈。每枚郵票都是一件小型藝術品,畫面上有周密的構思,生動的形態,美麗的圖案,鮮明的色彩,深刻的內含。人們反覆欣賞,可以提高藝術鑑賞能力,得到美的享受。

5.可以養成節約習慣。集郵愛好者省下一些零用錢,購買郵票,積少成多,一方面支援國家建設;另一方面由於郵票每年都可以增值,堅持長期收集,自己也積攢了一筆可觀財富。 :-d

集郵有什麼講究

16樓:假的司馬

集郵要講究方式方法 :

進入集郵領域的人,還是要講究集郵的方式方法,其中不可忽視的是做好自己集郵的三“定位”。

首先,集郵目標的“定位”集郵目標是指你對集郵有了興趣之後,如願意進行某些郵識或郵學的**與研究、希望編組郵集參加郵展,想成為一名真正的集郵者,那就應該先對自己的集郵目標“定位”,選擇某個集郵類別。因為集郵類別不同,集郵的內容、郵品收集的重點與範圍、集郵的方法等都有所區別。而且,個人的集郵目標宜先選擇一個“有限目標”。

正確選擇“有限目標”對初集郵者尤為重要。如你對郵政歷史類集郵十分有興趣,就不妨先將“有限目標”定在你所處之縣市或地區的郵政歷史集郵上。因為這是你所熟悉的環境,尋求相關的郵政史料相對較為方便,反映當地郵政歷史的實寄郵品也便於收集些,且費用一般不會很多。

隨著郵識的提高和藏品的豐富,可再考慮怎樣進一步發展。

若你只是把集郵作為一種業餘愛好,以求達到怡情益智、休閒欣賞、調節生活之目的,那就不妨從個人興趣出發,不去考慮什麼“郵展規則”等條條框框的束縛,完全自由自在地去收集個人感興趣之郵品。此外,青少年學生對各種知識或社會經歷都還處於學習與積累的階段,又缺乏經濟基礎,個人的集郵目標宜在有經驗的集郵者或家長的指導下制訂。一些老年人退休後才涉足集郵,雖然閱歷豐富並有一定的經濟條件,但還是應選擇自己感興趣並熟習的內容作為“有限目標”為好。

顯然,“集郵目標”也並非是固定不變的。隨著個人郵齡的增加,郵識的提高,對個人的“集郵目標”隨時進行“調整”,使之更符合個人的集郵發展狀況,也是十分自然和必要的,這樣也才有利於集郵興趣的鞏固、有利於不斷提高個人的集郵水平。

第二,集郵選題的“定位”所謂集郵選題的定位,就是將個人的“有限目標”具體化。不同的選題要收集不同的郵品,如將目標定在郵政歷史類集郵上,郵品收集的重點應是各種實寄品。而此類包含的內容中,又有郵資、郵路、郵戳、以及郵政業務等方面,你的選題“定位”不妨定在其中某項或幾項上。

若你選擇的是專題集郵,那題目就太多了,以體育專題為例,有球類、田徑、體操、游泳等近100個專案,球類中還能細分籃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等。選題“定位”定在某一種球類或某個具體專案上,重點突出少而精,才易獲得成效。

確定集郵選題定位的主要依據有:一是個人的興趣。興趣愛好對集郵者來說是一種十分重要的無形動力,激勵著集郵者的探索精神、並鼓舞人去作堅持不懈的努力。

興趣的減退,將令人覺得做事變得乏味多而樂趣少,結果必然會導致遠離原來的選題。一旦人的集郵興趣走向消失,那就可能會脫離集郵隊伍了。二是個人的知識基礎。

如對某項選題內容有一定的瞭解,將十分有利於郵品的收集與欣賞、學習與研究,易於抓住選題內容的關鍵所在,少走彎路、少花冤枉錢。一般地說,集郵者在有興趣和有知識的基礎上,做好選題的“定位”,堅持數年後,必然會有較好成效的。

第三,郵品收集範圍的“定位”這是對確定“選題”的具體化。如你選的是傳統類或郵政歷史類集郵,則收集的郵品範圍應該是某一國或地區內、某種年代的郵票、實寄封等;若是專題或極限集郵類的選題,那就要圍繞該選題收集各國或地區的相關郵品。但對初集郵者來說,從收集本國相關郵品做起,在提高郵識和財力的基礎上再逐步擴充套件收集範圍為宜。

需要指出的是:對選題之外的郵品也不必完全排斥,遇到有較好集郵價值的郵品還是應該收集的。因為自己雖然用不上,但在同郵友交流時可能換來自己需要的郵品。

即雖然對郵品收集範圍有了“定位”,而多數集郵者實際收集範圍會略大些。

筆者的體會是:集郵者在初步瞭解“集郵是什麼”、“集郵集什麼”之後,也要解決“集郵怎麼集”的問題,而做好上述三“定位”,並在集郵過程中不斷調整,那將會使集郵者少走彎路,事半功倍的。

郵票北方冊和集郵總公司的冊有什麼區別

北方冊品種單一,總公司冊種類多。冊子質量差不多,個人感覺總公司的要好一些。郵票年冊的北方版和全國版有什麼區別?北方冊即 北方牌bai du集郵冊。北方牌集郵冊在廣大zhi集郵dao愛好者中有很好的口碑內 製作精美,容 品質上乘,內容豐富,年冊中對每一張郵票都有詳細的介紹,讓收藏者既欣賞了郵票又增長了...

民間文化與民俗兩者概念不同,他們之間有怎樣的關係所在呢

民間文化 和民俗是乙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整體。文化包含習俗。風俗習慣是文化發展和生產的基礎,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民間文化與民俗有著不同的概念。1.民俗的概念 民俗是指乙個國家或民族的人民群眾創造 享有和繼承的生活文化。它源於人類社會群體生活的需要,在特定的國家 時代和地區形成 發展和演變,服務...

試比較唐代文化與宋代文化有何不同,並思

1 唐型文化,是一種相對開放 外傾 色調熱烈的文化型別,李白的詩,張旭的狂草,吳道子的畫,無 不噴湧奔騰著昂揚的生命活力。昭陵古雕中雄偉健偉 神采飛揚的 八駿 透露出大氣盤旋的民族自信。2.宋型文化則是一種相對封閉 內傾 色調淡雅的文化型別。這一時期的各種文化樣式無論是哲學 文學 藝術還是社會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