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土面積遼闊,地域差異顯著,劃分四大地理區域的主要因素是

2022-09-06 06:30:02 字數 1969 閱讀 2194

1樓:

我國幅員遼闊,自然環境複雜多樣,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理區域.在中國地圖上,把秦嶺-淮河線、400公釐年等降水量線和青藏高原邊緣線這三條重要的地理界線結合起來,並根據實際情況作一定的調整,結合自然環境、地理景觀和居民的生產生活習慣.就把我國劃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故選:d.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主要依據是什麼?

2樓:淦曼珍

我國的國土幅員遼闊,陸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千公尺,居世界第三位。因緯度位置、海拔高度和海陸分布等自然地理因素不同,造成地區之間自然差異。在不同的自然環境下,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也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

由於自然環境對農業生產的影響顯著,在中國漫長的農業社會歷史中,各地形成了適合當地自然環境的農業生產形式。所以,根據自然條件和農業生產型別的不同,我國大致可劃分為四大區域: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3樓:星球科普局

地大物博的中國,根據不同維度可以進行不同的地理區域劃分,這些區域劃分你是否知道?來一起通過三維地圖了解下!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依據是什麼?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主要依據是(  )a.氣候和地形b.地形和河流c.氣候和河流d.土壤和植

4樓:百度使用者

400公釐年等降水量線是西北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確定的主導因素是夏季風.秦嶺-淮河線是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該線與我國1月0℃等溫線和800公釐年等降水量線基本吻合,該線的南北在氣溫和降水方面存在明顯差異,確定該線的主導因素是氣候.青藏高原邊緣線是青藏地區與其他三個區域的分界線,該線與我國地勢第

一、二級階梯界線基本吻合,由於青藏地區以高原為主,地勢高,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形成了獨特的高原氣候區,界線c確定的主導因素是地形.

故選:a.

讀中國四大地理分割槽及相關資料圖,回答下列問題: (1)a地區最主要的自然環境特徵是_____________。(2

5樓:手機使用者

(1)乾旱

(2)秦嶺—淮河

(3)藏族

(4)夏季高溫多雨 冬季寒冷乾燥

(5)c

試題分析:

(1)根據其地理位置可知,a地位於我國西北地區,乾旱是我國西北地區主要自然特徵。

(2)b地位於我國北方,c地位於我國南方地區。秦嶺-淮河線是我國四大區域中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

(3)根據地理位置可知,d地位青藏地區,是我國藏族的主要聚居地區。

(4)北京市位於我國北方,屬於溫帶季風氣候,根據圖中的氣溫曲線和降水柱狀圖分析北京的氣候特徵為: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5)根據圖示可知,圖中描述的區域為江南水鄉,河道縱橫,江河密布是其特點,故最可能出現在我國南方地區。

點評:我國的四大地理單元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青藏地區。各區域特徵顯著。西北地區突出的特徵是乾旱;青藏地區突出的特徵是高寒。

四大地理區域是按照什麼劃分的

6樓:卓樹花季亥

主要以自然地理分界劃分。青藏地區大致就是青藏高原,南方和北方分界大致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和西北地區大致以400mm等降水量線為界。

按照地理區域劃分我國可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分別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地理區域劃分我國可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分別是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北方地區位於秦嶺--淮河以北,大興安嶺以東。南方地區位於秦嶺--淮河以南,橫斷山脈以東。

西北地區位於大興安嶺以西,長城、青藏高原以北。青藏地區主要位於青藏高原地區。

讀圖,完成下列各題。 小題1: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依據是( ) a.山脈 b.人口分布 c.地

關於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 烏鞘嶺以東 秦嶺 淮河以北,東臨渤海 黃海 包括東北三省 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 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 等溫線和800公釐等降水量線以北 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 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

我國四大地理分割槽圖1根據我國地理區域劃分,填出

1 從四大區域劃分圖可以看出,為北方地區,為南方地區,為西北地區,為青藏地區 2 北方地區與 南方地區的分界線為秦嶺 淮河線 3 北方地區與 南方地區都位於我國的季風區,農業型別為種植業,但北方地區比南方地區降水少,因此北方地區為旱地種植業,南方地區為水田種植業 西北地區有兩大牧區,即內蒙古牧區和新...

中國四大地區的分界線,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圖

北方地區 南方地區 青藏地區 西北地區.北方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秦嶺 淮河線.北方與西北地區分界線是400公釐年等降水量線.青藏與西北地與分界線是青藏高原邊界.青藏地區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青藏高原邊界.北方地區 概述 北方地區指我國東北秦嶺淮河以北的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0 人口約佔全國的40 區內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