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端午節作文,關於端午節作文800字

2021-03-04 05:27:44 字數 854 閱讀 1051

1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粽飄香 今天,是乙個喜氣洋洋的日子,大家知道是什麼日子嗎?對了就是劃龍船,吃粽子的那個端午節啦! 我今天和媽媽爸爸一起為了慶祝端午節,就來到了中山公園散步.

農曆五月初五,是我國傳統的端午節,又稱端陽、重

五、端五節。早在周朝,就有「五月五日,蓄蘭而沐」的習俗。但今天端午節的眾多活動都與紀念我國偉大的文學家屈原有關。

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吃粽子,南方各地舉行龍舟大賽,都與悼念屈原有關。同時,端午節也是自古相傳的「衛生節」,人們在這一天灑掃庭院,掛艾枝,懸菖蒲,灑雄黃水,飲雄黃酒,激清除腐,殺菌防病。這些活動也反映了我們民族的優良傳統。

    戰國時代,楚秦爭奪霸權,詩人屈原很受楚王器重,然而屈原的主張遭到上官大夫靳尚為首的守舊派的反對,不斷在楚懷王的面前詆毀屈原,楚懷王漸漸疏遠了屈原,有著遠大抱負的屈原倍感痛心,他懷著難以抑制的憂鬱悲憤,寫出了《離騷》、《天向》等不朽詩篇。西元前229年,秦國攻占了楚國八座城池,接著又派使臣請楚懷王去秦國議和。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陰謀, 冒死進宮陳述利害,楚懷王不但不聽,反而將屈原逐出郢都。

楚懷王如期赴會,一到秦國就被囚禁起來,楚懷王悔恨交加,憂鬱成疾,三年後客死於秦國。楚頃衰王即位不久,秦王又派兵攻打楚國,頃衰王倉惶撤離京城,秦兵攻占郢城。屈原在流放途中,接連聽到楚懷王客死和郢城攻破的噩耗後,萬念俱灰,仰天長嘆一聲,投入了滾滾激流的汩羅江。

    江上的漁夫和岸上的百姓,聽說屈原大夫投江自盡,都紛紛來到江上,奮力打撈屈原的屍體,紛紛拿來了粽子、雞蛋投入江中,有些郎中還把雄黃酒倒入江中,以便藥昏蛟龍水獸,使屈原大夫屍體免遭傷害。從此,每年五月初--屈原投江殉難日,楚國人民都到江上劃龍舟,投粽子,以此來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端午節的風俗就這樣流傳下來。  我們幾個就回家吃粽子了!

端午節的作文端午節作文?

再過二十來天,端午節就要到了。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 艾節 端 五 重午 午日 夏節。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是相同的。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遊百病,佩香囊。今天是端午節,大家知道端午節...

端午節作文,端午節作文600字

農曆五月初五,俗稱 端午節 五 與 午 通,五 又為陽數,故端午又名端 五 重五 端陽 中天等,它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 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 艾葉,薰蒼朮 白芷,喝雄黃酒。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後曾把端午節定名為 詩人節 以紀念屈原。至於...

端午節作文,端午節作文1000字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作為中國四大節日 春節 清明 端午 中秋之一,端午節毫無疑問是其中最有 熱 感的節日。作為進入盛夏前的乙個節氣,端午節顯然是每年真正感受夏天的日子,在城市,端午節的三天假日,可能會讓很多人考慮出去找個陰涼的地方散一下心,而在農村,端午節確是乙個忙碌的節日,因為在中國蘊含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