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全國課標一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

2022-09-05 14:55:02 字數 2803 閱讀 7099

1樓:光安萱

①水是很多物質的溶劑 ②才能被植物吸收 ③沒有水就沒有植物的生命

試題分析:略

(2013·高考新課標全國卷ⅱ)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內容貼切,邏

2樓:達爾尼

水是很多物質的溶劑 才能被植物吸收沒有水就沒有植物的生命

試題分析:本題回考查文段的擴充套件語句答和語言表達連貫的能力。首先要準確把握本段文字的主要意思:

水在植物中的作用。其次就是分清層次。到第乙個句號總說植物的含水量,為第一層。

到第四個句號是分說,為第二層。分說第一層是說水的溶劑作用,先說水的特性,再舉例引入正題,最後落腳到植物上來。最後一句又是總說,強調水對於植物的重要性。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內容貼切,邏輯嚴密。每處不超過15個字。

3樓:小費

①「蒸」這種烹調方式更值得推崇

②所有的菜都是可以「蒸」的

③上鍋蒸的專蔬菜體積不屬要太大

(每句2分。意思對即可。)

試題分析:連貫即句與句的組合銜接恰當,要兼顧話題,注意語境、句式的協調一致。簡明即以盡可

能少的語言符號,傳遞盡可能多的資訊,並取得最佳效果。要表達清晰,力求避免晦澀,避免歧義,避免羅嗦。得體即根據語境恰當地使用語言。

注意字數要求。本題有一定的開放性和靈活性,要先認真閱讀語段,了解大意,然後再理解上下句的意思,最後要使語段的意思連貫、完整,內容貼切,邏輯嚴密。注意字數限制。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內容貼切,邏輯嚴密。每處不超過13個字。

4樓:元元

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    也是為了慶賀新春的到來。

更是一種獨特的文化活動。(每句2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擴充套件語句的能力,也涉及連貫。第乙個空結合上文來看,應是對上文的總結,把「正月十五」和「元」「宵」的關係寫出來。

第二個空前有「既是 為了賞月」,提示考生此處應填寫乙個由「又是」或「也是」領起的單句,與上文構成並列關係的複句;照應「大地回春」,此處內容應與迎春、賀新春有關。第三個空的上文是「元宵節不僅僅 是一種娛樂性活動」提示考生,此處填寫內容應與上文構成遞進關係的複句,照應後文的「猜謎」「賦詩」,所寫句子內容應與文化有關。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出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內容貼切,邏輯嚴密。每處不超過20個字(

5樓:手機使用者

①而大部分孩子怕黑,寧願就近取溼柴 ②敢於去山溝裡取乾柴的孩子逐漸增多 ③兒童在勇敢方面是有差異的(①句,1分;②③句,各2分)

試題分析:解答補寫題,要仔細閱讀所給文段,注意從文段中篩選出有效資訊。本題中,①的上文「把一些溼的柴火放在離宿舍不遠的地方,而把一些幹柴火放在山溝裡」是個很重要的資訊,因為它與「有些孩子勇敢地到山溝裡去取柴」有直接關係,提示了「另一些孩子」所幹的事必定是「怕黑,寧願就近取溼柴」,從得出此處應填語句。

②填的應是「受過教育」後的情形,且「仍有20多個孩子沒有多大變化」,於是可知②應填的句子內容該是「去山溝裡取乾柴的孩子逐漸增多」之類。由「這個實驗使實驗者觀察到」一語可知,③填的應該是結論,此結論應同文段開頭所說「心理學家為了測定兒童的勇敢,設計了乙個名叫『拾柴火』的教育性試驗」有關。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內容貼切,邏輯嚴密。每處不超過15個字。

6樓:

①每個人都可以是資訊發布者 ②釋出的資訊往往無法證實 ③而不需要理性的討論說服人(6分;答出一句給2分,意思對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給分;超出規定字數的,扣1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擴充套件語句的能力,也涉及連貫。①處結合上文來看,應是對上文的總結。

②處結合上文的「但是……」可以看出第二句話應與第一句話的內容形成轉折,下文又提到了「虛假資訊」,所以此處應該填寫微博資訊的可信性令人懷疑之類的內容。③處由後文的「這就……」可以看出,此處應填的內容應與上文微博內容的情緒化是一致的。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內容貼切,邏輯嚴密。每處不超過10個字。

7樓:登哥

①但愛好做飯的文人卻並不常見

②他不僅愛好美食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出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內容貼切,邏輯嚴密。每處不超過14個字(

8樓:發現

(6分)示例:①家風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源遠流長②也留下許多流傳後世的經典文章③無疑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評分標準)每句2分,共6分。意思對、語句連貫即可。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語言運用的綜合考核的內容,注意上下文的銜接和前後的照應,①後面是不同時代、不同人的對「家風」的不同解釋,此句應該從「家風」的歷史傳統方面回答;②後面介紹有名的家風,此句應從這個角度總括;③是總結,應從意義的角度回答。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內容貼切,邏輯嚴密。每處不超過12個字。

9樓:梓灝

參考:①教師更應像乙個導遊②而是適時出面做精彩解說③柳暗花

專明又一村

試題分析:此屬題主要考察學生對語言連貫能力的把握。答題時要注意話題要保持一致,本題主要在論述教師在教學中的引導作用。

並且要能在學生遇到困難時做出全面的講解,最後說達到的效果,聯絡學過的陸遊《遊山西村》中的詩句蘊含得瑟哲理就可做出解答。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

每個器官都有嚴格的分工 遇到合適的條件仍可再生 這個細胞就能變成乙個植株 6分 答出一句給2分,意思對即可 試題分析 這是一道根據文意填空的題目,答題時注意語段的中心意思,注意上下文語意的銜接,根據前面的內容 植物不同於動物 和 植物體是聯合體 動物應該 每個器官都有嚴格的分工 注意後面的 枯木逢春...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

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二氧化碳增加會帶來好處 植物就會生病甚至死亡 試題分析 這是一道語言運用的綜合考核的內容,注意上下文的銜接和前後的照應,是對前面的內容的總結,應該強調不良影響,所以填 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類似的句子 前面是 然而 是語意的轉折,應強調 二氧化碳 的好處,填 二氧化碳增加會帶來...

在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補寫恰當的語句,使整段文字語意完整連貫,內容貼切,邏輯嚴密,每處不超過字

更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懲戒措施也分很多種 但排斥不代表廢止望採納 應填寫的語句是 1 更是為了孩子全面健康成長 2 我們不能把懲戒與體罰直接掛鉤 3 但排斥體罰,並不等於廢止懲戒 這段文字節選自 明確教師懲戒權是教育上的一次糾偏 更是為培養學生的能力 懲戒並不等於體罰 懲戒是必不可少的 在下面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