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寫一下SO42 和BF 的VSEPR模型,分子立體結構模型以及雜化過程,謝謝

2022-09-04 23:40:11 字數 2939 閱讀 8249

1樓:藍術是山

讓他過幾年推高房價模擬題

vsepr與分子立體構型區別

2樓:哈哈哈

價層電子對互斥模型是將共用電子對與孤對電子的概念,與原子軌道的概念相結合,且電子斥力達到最小。在這個模型中電子對相互排斥,成鍵電子與孤對電子距離越遠越好。vsepr模型以最簡單的方法形象化了化學變化,也很容易判斷物質的空間構型。

3樓:

呵呵……

剛考完試就問呀!

我記得vsepr指的是價層電子對互斥模型。前提是沒有孤對電子的理想化。

是理想化的模型,就是看一共有幾對價層電子,n就是幾,然後就根據n=2 直線

n=3 平面三角形

n=4 正四面體

就是vsepr「理想」化的空間形態

但是分子立體構型是分子實際上的空間構型。

比如說,h2o水。他的vsepr為正四面體,但分子立體構型為v字型ps:今天的化學卷太噁了…………

4樓:佳奇教育

分子的立體構型重要知識點

5樓:日美狂魔

嗯,這種理解是對的,之前答題的那個人的答案完全錯誤,so2是平面三角形,v形,,只用乙個例子就能反駁他,完全就是不懂裝懂

分子的立體構型、vsepr模型、空間構型、幾何構型是不是一種東西呢?

6樓:大蓮君

1.立體構型、空間構型、幾何構型一般都是指分子各基團在空間中的分布(不包括孤對電子)和分子的具體形狀。例如我們熟知的甲烷是正四面體型,有時也要提及鍵長鍵角。

這些名詞我看很多教科書上都是互換著用的。

2.vesper是價層電子對互斥模型的英文縮寫,是用於推導分子理想空間構型的理論模型。vesper認為,分子中的價層電子對總是盡可能地互斥,均勻地分布在分子中。

因此,價層電子對的數目決定了乙個分子或離子中的價層電子對在空間中的分布,由此可以畫出分子模型(vesper理想模型)。

vesper理想模型

具體確定分子空間構型的話,還需要利用價層電子對互斥理論、價層電子對數公式和價層電子對斥力影響因素等知識。

7樓:南黎餘溫

立體構型和空間構型及幾何構型都是一回事,vsepr在中心原子無孤對電子時是一樣的,但是如果有孤對電子就不同了。就如樓下舉的氯化磷的例子。

8樓:取好個名字

空間構型(立體結構),幾何構型表達的是分子中各原子間的相互位置的關係.

vsepr模型(構型)表達的是分子中中心原子周圍電子對(成鍵電子對和孤對電子對)之間相互位置的關係

譬如,pcl3 的空間構型(立體結構),幾何構型是「三角錐」;vsepr模型(構型)是 正四面體 (sp3雜化)

用vsepr模型和雜化軌道理論相關知識填表: 分子或離子 孤對電子對數 雜化軌道數 中心原子軌道

9樓:你好

nh3中,價層電子對數=σ 鍵個數+1

2(a-xb)=3+1

2(5-3×1)=4,含孤電子對數為1,雜化軌道數4,中心原子以採取sp3雜化,分子形狀為三角錐形;

becl2中,鈹原子含有兩個共價單鍵,不含孤電子對,所以價層電子對數是2,中心原子以sp雜化軌道成鍵,分子形狀為直線形;

so3中,價層電子對個數=σ鍵個數+孤電子對個數=3+1

2(6-3×2)=3,含孤電子對數為0,雜化軌道數3,硫原子採用sp2雜化,分子形狀為平面三角形;

nh4+中氮原子雜化軌道數=δ鍵數+孤對電子對數=4+0=4,含孤電子對數為0,雜化軌道數4,採取sp3雜化,分子形狀為正四面體形;

so2?

4中,價層電子對數=σ 鍵個數+1

2(a-xb)=4+1

2(6+2-4×2)=4,含孤電子對數為0,雜化軌道數4,採取sp3雜化,分子形狀為正四面體形;

ncl3中價層電子對個數=σ鍵個數+孤電子對個數=3+5?3×1

2=4,含孤電子對數為1,雜化軌道數4,所以原子雜化方式是sp3,分子形狀為三角錐形;

故答案為:

分子或離子

孤對電子對數

雜化軌道數

中心原子軌道雜化形式

分子或離子的立體結構

nh314sp3 三角錐形

becl2

02 sp

直線形so303 sp2

平面三角形

nh4+ 0

4sp3

正四面體

so42- 0

4sp3

正四面體

ncl3

14sp3

三角錐形

vsepr模型與雜化軌道型別之間有沒有什麼聯絡?是不是可以用vsepr模型確定中心原子的雜化軌道類

10樓:

有聯絡,比如水,ax2e2的型別,孤對電子(e)和配位原子(x)總和是4,也就是需要雜化出四個軌道sp3

bh3,沒有孤對電子,ax3型別,數數總和是3,所以雜化出3個軌道,sp2

如何判別乙個分子的vsepr模型和空間構型

11樓:匿名使用者

①確定中心原子價電子總數

= 中心原子價電子數 + 配位體提供的共用電子數

——做為配位原子,氫和鹵素每個原子各提供乙個價電子,氧與硫不提供價電子。

② 根據中心原子周圍的電子對數,確定合適的幾何構型。(出現奇數電子時,把此單電子也當作電子對來對待)

③ 繪出構型圖。如乙個分子有幾種構型,則考慮斥力最小的構型。 (具有最少數目、角度最小的lp—lp排斥作用的構型最穩定)

④ 在用vespr判斷分子構型後,還要考慮其它因素對構型的影響。如多重鍵、電負性、孤對電子……

拜託算一下財運和婚姻,請大師算一下我們的婚姻和財運,非常感謝

癸酉年與壬申年是天乾癸水與壬水相比,地支酉金與申金相比,干支都是相比關係,不犯刑沖剋破,年份是可以合的 在農村這個叫合八字,必須要用陰曆。作為過來人告訴你們,所謂的算命大師,沒有乙個好下場的。婚姻方面二人即相合又有暗中相剋,因此二人之間經常會有小摩擦,口角爭執發生但不影響大局。財運方面有外人或者長輩...

請幫我看一下醫生寫的這幾個是什麼字

ed跟天書差不多。這是大部分醫生的通病,他們為什厶這樣做呢?我們來做個分析 版,一是顯權示醫生水平高,連寫字都這麼牛,醫術豈不更高。第z種醫生水平一般,那就寫幾個起高階的字補充一下。第三種假如醫治出什麼不好的後果讓你認不得其人。還有第四種家傳秘方,一輩子靠它吃飯,讓別人知道7就丟了飯碗,所以要寫出這...

評價一下這人寫的鋼筆字,我寫的鋼筆字如何?請評價。

看得來出來寫字的時候手很用勁源 頓筆的時候很到位bai 但是筆筆du都用力的話就會顯得zhi很僵硬 看起來很不dao舒服的樣子。如果以正楷的角度來看,就寫得很不錯了 但是我建議你正楷寫的差不多了之後去練練行楷或者行書 那樣寫起自來會更加得心應手 就那樣 沒什麼好不好的 看得出來已經盡力啦!還湊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