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合併會計處理方法有哪些,企業合併的會計方法主要有哪些

2022-09-03 05:05:05 字數 2603 閱讀 8225

1樓:匿名使用者

準則》規定,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採用權益結合法,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採用購買法。  (一)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採用權益結合法  權益結合法,即對被合併方的資產、負債按照原賬面價值確認,不按公允價值進行調整,不形成商譽,合併對價與合併中取得的淨資產份額的差額調整權益專案。在權益結合法下,將企業合併看成是一種企業股權結合而不是購買交易。

參與合併的各方均按其淨資產的賬面價值合併,合併後,各合併主體的權益不能因企業合併而增加或減少。  1.合併成本的確認。

合併方在企業合併中取得的資產和負債,應當按照合併日在被合併方的賬面價值計量。合併方取得的淨資產賬面價值與支付的合併對價賬面價值(或發行股份面值總額)的差額,應當調整資本公積;資本公積不足沖減的,調整留存收益。  2.

合併費用的處理。合併方為進行合併所發生的各項相關費用,包括為進行企業合併而支付審計費用、評估費用、法律服務費用等,應當於發生時計入當期損益;為企業合併發行的債券或承擔其他債務支付的手續費、佣金等,應當計入所發行債券及其他債務的初始計量金額;企業合併中發行權益性**發生的手續費、佣金等費用,應當抵減權益性**溢價收入,溢價收入不足沖減的,沖減留存收益。  3.

合併方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合併中形成母子公司關係的,母公司應當編制合併日的合併資產負債表、合併利潤表及合併現金流量表。合併資產負債表中被合併方的資產、負債,應按其賬面價值進行計量;合併利潤表應當包括參與合併各方自合併當期期初至合併日所發生的收入、費用和利潤,被合併方在合併前實現的淨利潤應單列專案反映;合併的現金流量表應當包括參與合併各方自合併當期期初至合併日的現金流量。

  (二)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採用購買法  乙個企業購買另外乙個企業的交易,按照購買法進行核算,按照公允價值確認所取得的資產和負債。購買法視合併行為為購買行為,注重合併完成日資產、負債的實際價值。  1.

合併成本的確定。合併成本以購買方所付出的資產、發生或承擔的負債及發行的權益性**的公允價值計量。具體如下:

①通過一次交換交易實現的企業合併,合併成本為購買方在購買日為取得對被購買方的控制權而付出的資產、發生或承擔的負債以及發行的權益性**的公允價值。②通過多次交易分步實現的企業合併,合併成本為購買方已經持有的被購買方股本在購買日(或交易日)的公允價值以及購買日支付其他對價的公允價值之和。在合併合同或協議中對可能影響合併成本的未來事項作出約定的,購買日如果估計未來事項很可能發生並且對合併成本的影響能夠可靠計量的,購買方應當將其計入合併成本。

  2.合併差額的處理。合併差額分三種情況分別採取不同的方法進行處理。

①購買方原已持有的對被購買方的投資,在購買日的公允價值與其賬面價值的差額,以及因企業合併所放棄的資產、發生或承擔的負債及發行的權益性**的公允價值與其賬面價值的差額,計入當期損益;②在購買日,購買方對合併成本大於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差額,確認為商譽;③在購買日,購買方對合併成本小於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差額,應先對取得的被購買方的各項可辨認資產、負債及或有負債的公允價值以及合併成本的計量進行複核,經複核後合併成本仍小於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其差額應當計入當期損益。  3.合併費用處理。

購買方為進行企業合併發生的各項直接費用,應當計入企業合併成本。發行權益性**的發行費用應當沖減所發行的權益性**的溢價收入,無溢價或溢價不足以沖減的部分,沖減留存收益。  4.

購買方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企業合併中形成母子公司關係的,母公司應當編制購買日的合併資產負債表,其中包括的因企業合併取得的被購買方各項可辨認資產、負債及或有負債應當以公允價值列示。母公司的合併成本與取得的子公司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差額,可確認為商譽或者作為當期損益列示。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企業合併的會計處理方法有兩種:

1、權益聯營法

權益聯營法,即視企業合併為參與合併的雙方,通過股權的交換形成的所有者權益的聯合,而非資產的交易,而且合併後,股東在新企業中的股權相對不變。

2、購買法

購買法,即將企業合併視為購買企業以一定的價款購進被並企業的機器裝置、存貨等資產專案,同時承擔該企業的所有負債的行為,從而按合併時的公允價值計量被並企業的淨資產。

企業合併的會計方法主要有哪些

3樓:東奧名師

您好,企業合併的主要方式有:吸收合併、控股合併以及新設合併。

企業合併的會計處理方法有購買法和權益聯合法兩種方法。企業合併準則將企業合併分為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前者採用類似權益聯合法,後者採用購買法。兩種方法在具體的會計處理、產生的經濟影響、理論依據等方面存在諸多差異。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企業合併的方式與會計核算方法和合併會計報表之間是什麼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1、企業合併的方式:同一控制下或非同一控制下的合併

2、會計核算方法,兩種合併方式的初始成本計量不一樣,同一控制下關鍵把握賬面價值這一核心,非同一控制下把握公允價值這一核心;後續計量,你可能知道長期股權投資的計量分兩種方法:成本法、權益法。但是既然合併,必然是成本法!

ps:這也是後面合併報表的阻礙(因為又要調回權益法)。

3、合併會計報表:這個就很細了,很多很多不一樣,具體還是請你看教材!

完善企業併購的會計處理方法有什麼樣的建議

工業企業會計賬務處理

一 過程的核算,進貨購買材料時 借 原材料 貸 銀行存款 或應付帳款等 二 生產過程的核算 1 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的直接材料 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等,要通過生產成本和製造費用等賬戶核算。即 借 生產成本 貸 應付工資 原材料 製造費用等 2 生產某種產品完工後,要進行完工產品的結轉借 產成品 或庫存...

國稅地稅合併,給企業帶來哪些利好

答,bai納稅不用兩頭跑,du納稅程式更簡化 作為財務zhi的dao你再也不用二次稅務 專登記 二次屬稅務鑑定 二邊報稅 二邊報報表以及登出時二邊跑清稅,甚至於二邊應對檢查,以後都由二為一了。在分稅制條件下,辦理稅務登記是兩套系統,違規處理也是兩套系統,國稅 地稅在執法口徑上並不完全一致,不同的徵稅...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可使用的方法有哪些

新舊會計準則中企業合併報表會計處理方法的比較 1.合併報表基本理論的變革 與 合併會計報表暫行規定 相比,新的合併財務報表準則所依據的基本合併理論已發生變化,從側重母公司理論轉為側重實體理論。合併報表範圍的確定更關注實質性控制,母公司對所有能控制的子公司均需納入合併範圍,而不一定考慮股權比例。所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