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通訊系統,衛星通訊系統的分類

2022-09-02 06:50:05 字數 2036 閱讀 8461

1樓:侵略地球

按照工作軌道區分,衛星通訊系統一般分為以下3類:

2.1.1、低軌道衛星通訊系統(leo):

距地面500—2000km,傳輸時延和功耗都比較小,但每顆星的覆蓋範圍也比較小,典型系統有motorola的銥星系統。低軌道衛星通訊系統由於衛星軌道低,訊號傳播時延短,所以可支援多跳通訊;其鏈路損耗小,可以降低對衛星和使用者終端的要求,可以採用微型/小型衛星和手持使用者終端。但是低軌道衛星系統也為這些優勢付出了較大的代價:

由於軌道低,每顆衛星所能覆蓋的範圍比較小,要構成全球系統需要數十顆衛星,如銥星系統有66顆衛星、globalstar有48顆衛星、teledisc有288顆衛星。同時,由於低軌道衛星的運動速度快,對於單一使用者來說,衛星從地平線公升起到再次落到地平線以下的時間較短,所以衛星間或載波間切換頻繁。因此,低軌系統的系統構成和控制複雜、技術風險大、建設成本也相對較高。

2.1.2、中軌道衛星通訊系統(meo):

距地面2000—20000km,傳輸時延要大於低軌道衛星,但覆蓋範圍也更大,典型系統是國際海事衛星系統。中軌道衛星通訊系統可以說是同步衛星系統和低軌道衛星系統的折衷,中軌道衛星系統兼有這兩種方案的優點,同時又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這兩種方案的不足之處。中軌道衛星的鏈路損耗和傳播時延都比較小,仍然可採用簡單的小型衛星。

如果中軌道和低軌道衛星系統均採用星際鏈路,當使用者進行遠距離通訊時,中軌道系統資訊通過衛星星際鏈路子網的時延將比低軌道系統低。而且由於其軌道比低軌道衛星系統高許多,每顆衛星所能覆蓋的範圍比低軌道系統大得多,當軌道高度為l0000km時,每顆衛星可以覆蓋地球表面的23.5%,因而只要幾顆衛星就可以覆蓋全球。若有十幾顆衛星就可以提供對全球大部分地區的雙重覆蓋,這樣可以利用分集接收來提高系統的可靠性,同時系統投資要低於低軌道系統。

因此,從一定意義上說,中軌道系統可能是建立全球或區域性衛星移動通訊系統較為優越的方案。當然,如果需要為地面終端提供寬頻業務,中軌道系統將存在一定困難,而利用低軌道衛星系統作為高速的多**衛星通訊系統的效能要優於中軌道衛星系統。

2.1.3、高軌道衛星通訊系統(geo):

距地面35800km,即同步靜止軌道。理論上,用三顆高軌道衛星即可以實現全球覆蓋。傳統的同步軌道衛星通訊系統的技術最為成熟,自從同步衛星被用於通訊業務以來,用同步衛星來建立全球衛星通訊系統已經成為了建立衛星通訊系統的傳統模式。

但是,同步衛星有乙個不可克服的障礙,就是較長的傳播時延和較大的鏈路損耗,嚴重影響到它在某些通訊領域的應用,特別是在衛星移動通訊方面的應用。首先,同步衛星軌道高,鏈路損耗大,對使用者終端接收機效能要求較高。這種系統難於支援手持機直接通過衛星進行通訊,或者需要採用l2m以上的星載天線(l波段),這就對衛星星載通訊有效載荷提出了較高的要求,不利於小衛星技術在移動通訊中的使用。

其次,由於鏈路距離長,傳播延時大,單跳的傳播時延就會達到數百毫秒,加上語音編碼器等的處理時間則單跳時延將進一步增加,當移動使用者通過衛星進行雙跳通訊時,時延甚至將達到秒級,這是使用者、特別是話音通訊使用者所難以忍受的。為了避免這種雙跳通訊就必須採用星上處理使得衛星具有交換功能,但這必將增加衛星的複雜度,不但增加系統成本,也有一定的技術風險。

目前,同步軌道衛星通訊系統主要用於vsat系統、電視訊號**等,較少用於個人通訊。 按照**能力區分,衛星通訊系統可以分為無星上處理能力衛星、有星上處理能力衛星。

衛星通訊系統的組成部分有哪些?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衛星通訊系統由通訊衛星和地球站組成。地球站只能指向某一顆同步衛星,兩個或更多的地球站可以通過同一顆同步衛星建立直達的衛星電路。如為電視或廣播節目的衛星傳輸,可以用一顆同步衛星上的不同**器傳輸不同的節目。

在此衛星的波束覆蓋區內的眾多電視單收地球站,可以指向此衛星接收不同的電視節目或同時接收多個節目。如為甚小天線地球站衛星通訊系統,同技術制式的眾多甚小天線地球站可以經由同一衛星**器連通成網,也可以幾種不同制式各自成網。

衛星通訊系統的基本組成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好像太籠統了啊。

最基本的單向廣播:上行站-->衛星-->接收站

雙向通訊:地面站<--->衛星<--->地面站

5G之後,衛星通訊還有用嗎,5G會取代衛星通訊嗎

5g是不可能取代衛星通訊的,因為我們現在大部分人使用的移動通訊網路,被稱為陸地移動通訊網路。移動通訊網路分為兩類,一類是衛星通訊,另外一類是我們經常使用的移動通訊系統。我們大部分人使用的移動通訊系統,不管是1g 2g 3g 4g以及5g也好,無線接入網部分主要依靠的都是基站。基站的建設,是需要地理條...

通訊衛星的作用,通訊衛星的作用是什麼?

通訊衛星,就好比將地面的微波中繼站放到天空中。是將地面站的訊號,經衛星 給另乙個 包括自己 衛星地球站,實現遠距離通訊。簡言之 通訊衛星的作用是 地球站發來的微波訊號給其他 包括發射 地球站。實現地球上2個地球站之間的通訊連線。為了區分上下行,一般衛星回將接收訊號變頻到稍微低一點的下行頻率後,發給接...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原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有什麼作用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原理是基準站接受衛星導航訊號後,會通過資料處理系統形成相應的資訊,再由衛星 廣播 行動通訊等手段將資訊實時傳送至應用終端,實現定位服務。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的定位精度為10米,測速精度為0.2米 秒,授時精度為10納秒。北斗導航為是我國自主建設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和美國的gps 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