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為什有利也有弊

2022-09-02 03:30:04 字數 862 閱讀 1315

1樓:

傳統對於現代的科學有利也有弊。我國在古代有過非常輝煌的科技時代,那時四大發明等都超前世界千年以上,很多發明傳到了海外,但到大體是明代中葉,十六世紀的時候,中國的科技開始走下坡路,中國古代的許多先進的知識都失傳了。那時許多古代文化沒落了,如馬雅文化,古巴比倫文化。

而那時歐洲從文藝復興後便大力發展了起來,伽利略、牛頓、哥白尼、克卜勒、惠更斯等相續而來,從此以後,歐洲科技發展了起來,物理也幾乎在同時代發展了起來。在中國,康熙年間,很重視當時傳到中國來的科技文化,康熙本人就曾學了《歐幾里德幾何》,而且會用。但到乾隆年間,國家開始實行閉關鎖國的政策,禁止一切外來文化侵擾本國文化。

從此,中國停留在古老的時代,而歐洲在飛速的發展。鴉片戰爭後,開始有中國人覺醒了,特別是甲午戰爭之後,有很多人到西方、日本去學習,但那時他們仍主張以中國人文為主、西學為用的思想來學習,只學他們的技術,不學他們的思想。2023年,蔡元培先生在北大任校長,主張我們不僅要學習西方人的技術也要學習他們的思想方法。

我想,對於現代的科學,主要的是繼承和發揚學科的精神,亦即思想,概括的說,是理性的思維。綜合科學來說,我們要注意三點:1 重視實際。

真理的唯一標準是實驗,我們無論做什麼,總得以實驗為基礎。2 要有理性的思維,要學會邏輯思想。古西臘已有邏輯思維,歐幾里德就有很嚴密的邏輯思維,他的數學證明很嚴密,牛頓也極力推崇歐幾里德。

中國古代數學很發達,但許多題目沒有嚴密的邏輯證明,例π,那時用算籌來做。3 不以功利為目的。科學的發展是滿足人的好奇心,滿足人的求知慾。

若以功利為目的,就不會有愛因斯坦1905的奇蹟年,就不會有鐳的發現。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利用科學做善事,有人做惡事...比如轉殖技術用好了和用壞...兩種極端的效果

慣性既有利,也有弊,以下現象中屬於利用慣性利的一面的是

a 人踩到西瓜皮時,腳下的摩擦力減小,會突然加快向前運動的速度,而人的上身由於慣性還在後面,就會滑倒,是有弊的,故a錯 b 拍打衣服上的灰塵,衣服被拍後開始運動,而灰塵由於慣性還要保持靜止,就離開了衣服,這樣就達到了除去灰塵的目的,是有利的 故b對 c 汽車急剎車時,乘客的身體會向前傾,容易造成傷害...

科學家和藝術家哪個重要?還是沒有可比性?為什麼

有人認為,科學家比藝術家重要。可是,藝術家收入很高,資產動輒過億,有的科學家對人類生活有莫大貢獻,但獲得的收入卻很低,這是乙個病態的社會。也有人認為,科學家和藝術家只能以自身的秩序衡量高下,科學家和藝術家,都是各自領域的事情,沒有可比性。以上只作為參考 如何理解藝術科學技術之間 如何理解科學,技術,...

為什么小時候都想成為科學家,為什麼小時候都想成為科學家?

因為這是一種教育引導。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所以科學家的質量和數量對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國家需要大量的科學家,所以引導人們從小就有想成為一名科學家的理想。我猜是因為小時候對未來的認知也就侷限在科學家 老師 醫生等等有限的幾個職業裡,想成為科學家的很多,想成為老師之類的也不少。當小時候剛剛接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