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語出哪裡

2022-09-01 16:30:09 字數 573 閱讀 2219

1樓:匿名使用者

荀子,本名叫荀況,又叫荀卿,戰國時期趙國人,是一位著名的唯物主義思想家,是春秋戰國時期思想界的傑出代表。他把一生研究的成果,都保留在他的著作《荀子》這本書裡,系統地反映了他的哲學、教育和政治思想。他的教育思想,今天也有借鑑作用。

"勸學"是《荀子》三十二篇中的第一篇。作者在這篇文章中,比較全面地論述了學習目的、意義、態度和方法,對人們具有深刻的啟迪作用。文章中有這樣一段話:

"學不可以己。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意思是:

學習是不應當停止和廢棄的。青色是從藍色的染料裡提取出來的,可是它比藍色還要青;冰是水結成的,可是它比水還要涼。

在這裡,荀子以青與藍,冰與水的關係作比喻,說明學生只要通過堅持不懈地刻苦學習,就能夠有所提高,學生一定要有志氣超過自己的老師,一代要比一代強。

"青出於藍而青於藍"這句名言,最早就是荀子說的。

後來,這幾句話演變為"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句諺語,用以比喻學生勝過先生,後人勝過前人。

2樓:使用者名稱是辣個

《勸學》荀子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望採納

《青出於藍》所有演員,青出於藍這個名字怎麼樣

我覺得趙頌茹超想鄭秀文哪!周永恆又有點像關智斌 青出於藍這個名字怎麼樣 青出於藍 的名字算命結果 繁體 拼音 五行 筆劃 姓名學解釋 青 青 q ng 金 8 刑偶欠子,口快性剛,中年吉祥隆昌,晚年勞神。吉 出 出 ch 金 5 性剛果斷,少年艱難,中年多災,晚年吉祥,忌車怕水。兇 於 於 y 土 ...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句話是誰說的

語出 荀子 勸學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荀子 勸學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我們已經知道了學得不全不精就不算是完美,所以要常用朗讀和訓釋去融會貫通,用思考和探索去理解,用尋師訪友來把握,從而達到排除所有干擾去潛心修煉。使眼不再看不該看的 耳不再聽不該聽的,嘴不再...

青出於藍什麼意思,造句,青出於藍的意思和造句

青出於藍 青色是由藍色提煉而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青色是由藍色提煉而來,可是卻比藍色好看。比喻一代比一代強。青出於藍的意思和造句 青出來於藍 拼音 q 源ng ch y l n 釋義 bai 青 靛青 du藍 蓼藍之類可作zhi染料的草。青是從藍dao 草里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