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局可以連續2次處罰嗎

2022-08-30 05:55:04 字數 4881 閱讀 1811

1樓:下仨兒皮

行政處罰法有個「一事不再罰」原則,一事不再罰原則是法理學上的概念,是指對違法行為人的同乙個違法行為,不得以同一事實和同一依據,給予兩次以上的處罰。一事不再罰作為行政處罰的原則,目的在於防止重複處罰,體現過罰相當的法律原則,以保護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

我國《行政處罰法》第24條規定「對當事人的同一違法行為,不得給予兩次以上罰款的行政處罰」。按此規定,一事不再罰可界定為:行政主體對當事人的同乙個違法行為,不得給予兩次以上同類(罰款)的行政處罰。

也就是說,行為人的乙個行為無論是違反一規範,還是數個規範,受乙個行政主體管轄,還是數個行政主體管轄,可以給予兩次以上的行政處罰,但如果是罰款,則罰款只能一次,另一次處罰可以是吊銷營業執照或其他許可證,也可以是責令停產停業,還可以是沒收等,只是不能再罰款。由此可以看出,行政處罰法規定一事不再罰的範圍是有限的,僅僅限制的是二次以上罰款的行政處罰,而不限制其他行政處罰種類的第二次或多次適用,在我國目前法律、法規規定的行政處罰種類繁多、職權交叉重疊的情況下,仍不足以解決多頭處罰、重複處罰的問題。可以說,這條規定反映了一事不再罰原則理論上的不成熟和迫切的現實需要之間的矛盾及其協調。

但我們不能據此來否認一事不再罰原則的存在,這條規定正反映了一事不再罰原則的立法旨意和精神,只是由於理論上不成熟。

對一事不再罰原則的理解首先是對「一事」即「同乙個違法行為」的理解和認識。所謂「違法行為」指當事人違反行政法規範的行為或者說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而非其他違法或違紀行為。「同乙個違法行為」是指當事人實施了乙個違反行政法規範的行為或者說乙個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當事人在客觀上僅有乙個獨立完整的違法事實。

理解這一概念需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同乙個違法行為是指乙個獨立的違法行為而非一類違法行為。第二,同乙個違法行為在實施的主體上,是同一違法行為人。

第三,同乙個違法行為是指乙個違法事實而非一次違法事件。第四,同乙個違法行為,指的是該違法行為的全貌,如果違法行為人針對該行為向行政處罰主體作了重大欺瞞,且該欺瞞導致處罰主體對該違法行為的定性和施罰產生重大影響,則處罰主體在第一次處罰後可以根據新查明的事實情況對違法當事人追加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處罰法》第二十三條 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處罰時,應當責令當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違法行為。

第二十四條 對當事人的同乙個違法行為,不得給予兩次以上罰款的行政處罰。

物價局的罰款行為屬於行政執法中的行政處罰,也須遵從法律規定,你可以去物價局提出復議,如果無效的話,可以去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兩個行政處罰實施機關對案件管轄發生爭議,指定管轄的機關是?

3樓:

我國《行政處罰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對管轄發生爭議的,報請共同的上一級行政機關指定管轄。對於不同的行政機關他們共同的上一級機關也有所不同,一般有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 如果爭議各方是同一**所屬的兩個以上工作部門,行使指定管轄權的機關就是本級人民**,如:縣工商局和縣物價局之間發生行政處罰管轄權爭議,指定管轄機關就應該是該縣人民**。

第二,如果爭議各方是不同級**所屬的兩個以上工作部門,則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這兩個以上部門都隸屬於同乙個行政主管部門,就由這個行政主管部門指定即可;如果兩個以上的部門不屬於同乙個行政主管部門,則應當由他們共同的上級人民**指定。

第三,如果爭議各方是兩個以上人民**,如:同乙個市所屬的兩個縣**對行政處罰管轄發生爭議,這個市人民**就可以對該行政處罰案件作出指定管轄決定。

擴充套件資料:

管轄範圍的劃分:

(依據:行政處罰法)

第五條 行政處罰由違法行為發生地的縣級以上(含縣級,下同)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管轄。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六條 縣(區)、市(地、州)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依職權管轄本轄區內發生的案件。

省、自治區、直轄市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依職權管轄本轄區內發生的重大、複雜案件。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依職權管轄應當由自己實施行政處罰的案件及全國範圍內發生的重大、複雜案件。

第七條 工商行政管理所依照法律、法規規定以自己的名義實施行政處罰的具體許可權,由省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確定。

第八條 對利用廣播、電影、電視、報紙、期刊、網際網路等媒介釋出違法廣告的行為實施行政處罰,由廣告發布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管轄。

廣告發布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管轄異地廣告主、廣告經營者有困難的,可以將廣告主、廣告經營者的違法情況移交廣告主、廣告經營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處理。

第九條 對當事人的同一違法行為,兩個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機關都有管轄權的,由最先立案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管轄。

第十條 兩個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因管轄權發生爭議的,應當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報請共同上一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指定管轄。

第十一條 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現所查處的案件不屬於自己管轄時,應當將案件移送有管轄權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受移送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對管轄權有異議的,應當報請共同上一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指定管轄,不得再自行移送。

第十二條 上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認為必要時可以直接查處下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管轄的案件,也可以將自己管轄的案件移交下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管轄。法律、行政法規明確規定案件應當由上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管轄的,上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不得將案件移交下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管轄。

下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認為應當由其管轄的案件屬重大、疑難案件,或者由於特殊原因,難以辦理的,可以報請上一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確定管轄。

第十三條 報請上一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確定管轄權的,上一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應當在收到報送材料之日起五個工作日內確定案件的管轄機關。

4樓:柔情西瓜啊

對管轄發生爭議的,報請共同的上一級行政機關指定管轄。

第一, 如果爭議各方是同一**所屬的兩個以上工作部門,行使指定管轄權的機關就是本級人民**,如:縣工商局和縣物價局之間發生行政處罰管轄權爭議,指定管轄機關就應該是該縣人民**。

第二,如果爭議各方是不同級**所屬的兩個以上工作部門,則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這兩個以上部門都隸屬於同乙個行政主管部 門,就由這個行政主管部門指定即可,如:同乙個省的一市一縣工商局對一違法案件發生爭議就應當由省工商局指定管轄;如果兩個以上的部門不屬於同乙個行政主 管部門,則應當由他們共同的上級人民**指定,如:同乙個省乙個市的交通局和另乙個市的公安局發生行政管轄爭議,應當由省級人民**作出指定管轄決定。

第三,如果爭議各方是兩個以上人民**,如:同乙個市所屬的兩個縣**對行政處罰管轄發生爭議,這個市人民**就可以對該行政處罰案件作出指定管轄決定。

擴充套件資料

第二十條 行政處罰由違法行為發生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具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機關管轄。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二十一條 對管轄發生爭議的,報請共同的上一級行政機關指定管轄。

第二十二條 違法行為構成犯罪的,行政機關必須將案件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二十三條 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處罰時,應當責令當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違法行為。

第二十四條 對當事人的同乙個違法行為,不得給予兩次以上罰款的行政處罰。

第二十五條 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有違法行為的,不予行政處罰,責令監護人加以管教;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有違法行為的,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

第二十六條 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時有違法行為的,不予行政處罰,但應當責令其監護人嚴加看管和**。間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時有違法行為的,應當給予行政處罰。

第二十八條 違法行為構成犯罪,人民法院判處拘役或者有期徒刑時,行政機關已經給予當事人行政拘留的,應當依法折抵相應刑期。

違法行為構成犯罪,人民法院判處罰金時,行政機關已經給予當事人罰款的,應當折抵相應罰金。

第二十九條 違法行為在二年內未被發現的,不再給予行政處罰。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前款規定的期限,從違法行為發生之日起計算;違法行為有連續或者繼續狀態的,從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

5樓:矽谷創業快訊

對管轄發生爭議的,報請共同的上一級行政機關指定管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四章 行政處罰的管轄和適用

第二十條 行政處罰由違法行為發生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具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機關管轄。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二十一條 對管轄發生爭議的,報請共同的上一級行政機關指定管轄。

按照管轄範圍,行政機關分為**行政機關和地方行政機關。

1、國家行政機關:

***及其組成部門(包括各部委,中國人民銀行和審計署,共25個);地方行政機關:地方各級人民**及其所屬的各工作部門,民族自治地方行政機關(包括自治區,自治州,自治旗和自治縣的人民**及其工作部門和民族鄉**),

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包括特別行政區**及其工作部門,香港特區**工作部門有政務司、財政司、律政司和各局、處、署;澳門特區**工作部門有各司、局、廳、處。);

2、地方上還有地方各級人民**的派出機關

如行政公署(省級人民**派出機關)、區公所(縣級人民**的派出機關)、街道辦事處(不設區的市或市轄區人民**的派出機關);關於公安機關,其內設機構有公安消防大隊和公安交警大隊,派出機構有派出所,都是行政機構,只有經法律法規和規章的特別授權,才有行政主體資格,才能以自己名義作出行政行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二十七條 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

(一)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後果的;

(二)受他人脅迫有違法行為的;

(三)配合行政機關查處違法行為有立功表現的;

(四)其他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的。

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不予行政處罰。

第二十八條 違法行為構成犯罪,人民法院判處拘役或者有期徒刑時,行政機關已經給予當事人行政拘留的,應當依法折抵相應刑期。

違法行為構成犯罪,人民法院判處罰金時,行政機關已經給予當事人罰款的,應當折抵相應罰金。

第二十九條 違法行為在二年內未被發現的,不再給予行政處罰。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前款規定的期限,從違法行為發生之日起計算;違法行為有連續或者繼續狀態的,從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

請問物價局有權利規定價格嗎,請問物價局有權利規定價格嗎?

你要知道,物價部門本身是國家巨集觀調控物價水平的職能部門,所以是有權利定你要 商品的 但絕非隨便。請問物業公司對小區地落車位收費標準,物價局有規定嗎 收費需要經過審核,實行 指導價或 定價。根據 機動車停放服務收費管理辦法 第五條規定收費,機動車停放服務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 指導價 定價等三種定價形式...

房價也是經過物價局審核的嗎,物價局是怎麼調整物價的?

要審核的,但不能強行干涉 就像一碗大肉面,有人賣6元,有人賣10元,這是沒法管的不是不想管,實在是沒法管啊。市場經濟,房地產市場不是壟斷行業,有很多房地產開發公司,他們都是私營企業,主管部門不能強行干涉,這就違背了市場經濟的原則了。房價過快增長,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土地的成本提高了,因為中國的人口太多了...

車被砸了派出所讓物價局估過價了,說我可以修車了,是不是我去哪都可以修了

不行,必須要到你投保的保險公司認可的維修站點。是的,如果 超過了即超過部分自負 可以去修理,去哪都行。去保險公司指定的修理廠 車被砸了,我自費修了,派出所叫的評估和我修車 有分歧,該怎麼辦 你好 這個費用只能自己認 派出所評估的價基本是公平的 給你估多了對方不同意 給你估少了你不滿意 所以破財消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