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偏振鏡,ND減光鏡,UV鏡

2022-08-29 20:15:09 字數 5228 閱讀 4998

1樓:匿名使用者

偏振鏡,就是可以濾掉某一特定角度光線的濾鏡。

nd減光鏡,就是可以減少進光量的濾鏡。

uv鏡,就是可以濾掉紫外線的濾鏡……在數位相機時代,過濾紫外線已經不是很重要了。uv鏡變成保護鏡頭的一種濾鏡了。

減光鏡,漸變鏡,偏振鏡有什麼區別,都有什麼作用

2樓:雯大力

1、減光鏡也叫中灰密度鏡、中性灰度鏡或簡稱灰度鏡、nd鏡,其的作用主要是減少光量進入相機。減光鏡對一張好的**來說作用非常的大。

減光鏡的作用:減光鏡可以為您的創作帶來更多的**手段,讓白天變黑夜,擴大發揮創作空間;可以大量「抵擋」散射光,在陰天、雨天環境下拍攝時,它可以提高畫面的色彩飽和度,而且散射光的減少還可以讓畫面看起來更加通透。

2、漸變鏡也稱[gnd濾鏡]是攝影藝術創作極為重要的濾鏡之一,它可以分為漸變色鏡及漸變漫射鏡,從漸變形式講又可分為軟漸變和硬漸變,「軟」即過渡範圍較大,反之,即過渡範圍較小,均需依據創作特點擊用。

漸變鏡的作用:漸變鏡對**的作用則有漸進效果;不少攝影師拍攝陰天、多雲的題材時都會加上棕色漸變鏡,以表達出懷舊、moody的效果。大家甚至可以將兩片顏色漸層濾鏡同時使用,在**的上、下半部表現不同的色彩,令**的畫意更加突出。

3、偏振鏡 (polarizer),也叫偏光鏡,簡稱 pl 鏡,是一種濾色鏡。偏振鏡的除色功用是能有選擇地讓某個方向振動的光線通過,在彩色和黑白攝影中常用來消除或減弱非金屬表面的強反光,從而消除或減輕光斑。

偏振鏡的作用:偏光鏡可以有效提高色彩的飽和度,提高反差,這是因為偏光鏡可以吸收大氣中霧氣或灰塵反射出的各種方向的雜光,從而使拍攝出的影像更加純淨。

3樓:匿名使用者

減光鏡,漸變鏡,偏振鏡的區別和作用主要是:

1、減光鏡

減光鏡的作用主要是減少光量進入相機。又簡稱為灰度鏡,nd鏡主要作用為,在光線很強的地方拍拍攝出延時效果,如光線較強處的瀑布,拍出動態水流效果用延時拍攝很容易過爆,但用上減光鏡則可以像夜景一樣拍攝。

2、漸變鏡

漸變鏡的作用主要是用來平衡拍攝物件的光差。又簡稱為gnd鏡。

主要作用為當拍攝物件有很明顯的兩極光線分化,如白天拍攝天地之間的過渡**。天空一邊過強,大地一邊過暗,漸變鏡則可以平衡整體的光線效果,獲得較完美的爆光影象。

3、偏振鏡

用來過濾掉偏振光的濾鏡。又簡稱為偏光鏡,或者pl鏡。

主要作用是把偏振鏡裝到鏡頭的前端,仔細旋轉偏振鏡,使得不需要的眩光減至最小甚至消失,這樣就能拍攝出沒有眩光的**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減光減弱光亮度

漸變焦點可以遠近轉換,由上到下降低

偏振鏡片只過橫波光,相當與電腦螢幕的膜

減光鏡,濾光鏡,uv鏡是一回事嗎?

單反偏光鏡與偏振鏡的區別

5樓:我就是可見光

這兩個個濾鏡從功能上是完全不同的乙個是基礎保護性濾鏡(uv鏡)另乙個是功能性濾鏡(如偏振鏡、中灰鏡)外觀上說:偏振鏡呈灰色,不透明;而uv鏡是無色透明的;功能上說:uv鏡的主要功能是用於吸收波長在380微公釐以下的紫外線,並對鏡頭起到防塵防水等保護作用。

而偏振鏡功能則不同,它主要用來消除或減弱非金屬被攝體表面的反光,從而消除或減輕光斑,是拍攝水面、玻璃等強反光物體的理想濾鏡。由於部分光線被過濾,因此使用偏振鏡後會減少1-2檔進光量。uv鏡是長期用在鏡頭上的,對鏡頭起到保護作用。

如果是長時間使用,或是追求通透、高質量的**還是單獨使用的好,因為多一層不如少一層。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叫法不同而已。好比乙個人有學名,有小名。

關於遮光罩、uv鏡、偏振鏡和中灰鏡

7樓:口琴孤獨人

遮光罩的裝卸很簡便,室內、室外都能用。

遮光罩跟uv鏡是不同用途不能混為一談,遮光罩是擋住雜光,另外也能防止因碰撞損傷鏡頭,但是uv是最直接能保護鏡頭鏡片,最常見就是灰塵、水,經過實際使用uv在有霧的天能增加能見度。

偏振鏡最大的問題是裝上後會下降兩級**值,導致快門速度慢了尤其在室內或光線不足情況下容易產生對焦困難,造成手持拍攝時抖動模糊。但是,偏振鏡除了拍攝風景如藍天白雲,它能消除反光使顏色更加飽和。

中灰鏡或稱減光鏡,一般在大炮級鏡頭如300mm2.8常用,一般拍攝瀑布在1/15就能達到絲質效果,除非常在大太陽底下用大光圈拍攝,否則沒必要購買。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鏡頭有遮光罩就帶著,沒有的話不用去專門配乙個,uv鏡買個最便宜的當保護鏡頭的去用就行了

其他的你都分不清作用,我也相信你不一定能買到真東西,攝影哪有那麼多將就,拍什麼用什麼的。一切先從自身抓起,把手頭的先玩撤透了再說。

這鏡那鏡的都是商家要賺你錢呢!賣相機不賺錢,有可能還賠錢賣給你,賺錢的全部是配件。

9樓:匿名使用者

偏振鏡可以消除雜光。在昏暗的室內可去除雜亂反射光。如果透過偏振鏡看液晶顯示器,只要旋轉偏振角度,可做到鏡內由全透明變為全黑。

道理在於液晶屏影象是受激偏振光,被偏振鏡濾掉是必然的。用偏振濾鏡可拍出透亮的**。

減光鏡濾光鏡uv鏡是一回事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減光鏡也叫灰鏡.,標稱為nd鏡,uⅴ是紫外線濾鏡。

11樓:斜陽紫煙

當然不是。減光鏡是均等減弱光線。濾鏡是有選擇的減除光線。uv只是起保護作用。

單反濾鏡減光鏡和灰鏡有什麼不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減光鏡也叫中灰密度鏡、中性灰度鏡或簡稱灰度鏡、nd鏡,其的作用主要是減少光量進入相機。

所以,其實是同樣的東西。

拍人像用什麼濾鏡

13樓:爭朝曦

濾鏡在現在往往被當作「保護膜」使用,可有可無。對許多攝影師來說,與其說更看重濾鏡在改善成像質量上的作用,不如說更在乎濾鏡對鏡頭的保護作用。但是其實,濾鏡的作用不僅僅是保護鏡頭,更對成像品質有著微妙的影響。

uv鏡uv鏡是最普及的常用濾光鏡,相信大家都對uv鏡有所了解。從外觀上看,uv鏡就是一塊略微偏黃的透明玻璃,傳統uv鏡的主要作用是濾除紫外線。主要功能是防止u vb和u va這兩類紫外線透過,形象地說就是要「濾掉」環境中的紫外線,所以uv鏡的全稱是「uv截止濾鏡(uv abso rbing filter)」。

對於紫外線較為敏感的傳統膠片而言,uv鏡有明顯的作用,尤其是在陽光中紫外線含量高的高原、海灘等空氣通透的地區非常明顯。所以很多uv鏡在命名時也通常會跟「clear」(晴朗、清晰)這個詞聯絡起來。但是,數位相機的ccd或cmos對紫外線並不像膠片那樣敏感,所以使用效果並不明顯。

目前專門針對數位相機特點設計的多層鍍膜uv鏡,由於使用了超薄型框架、新型鍍膜和鏡片邊緣塗黑工藝,減少了光線的損失,因此影象質量要比老款的雙層鍍膜鏡片更為飽和,解析度也更高一些。

天光鏡天光鏡(skylight filter)簡稱sl鏡,也能夠吸收紫外線,還可以吸收一部分藍光和綠光。只不過uv鏡能夠有效吸收紫外線,但對色彩平衡作用不大,而天光鏡除了具備uv鏡的功能以外,還能起到色彩平衡的作用。

天光鏡一般分為1a和1b兩種,其中1a呈淺橙紅色,而1b呈淺品紅色。這兩種天光鏡除具有uv鏡功能以外,還分別對500nm處綠光(1a)550nm處黃綠光(1b)吸收約10%的量,以減少天空中的散射光引起的景物偏藍色調的現象,也能矯正閃光攝影的偏淡藍色調,1a糾正藍色的程度比1b稍強一些。

使用天光鏡在晴天拍攝外景人像時使用天光鏡,能夠得到良好的色彩再現和高純度的畫面,還能夠避免人物旁邊的物體引起的反光收入進入畫面,從而能使人物的膚色更加自然真實。

偏振鏡偏振鏡又名偏光鏡,顧名思義,此種濾鏡可以消除自然環境中的偏振光。偏振鏡由兩片鏡片組成。我們將其後組鏡片安裝於相機鏡頭上,然後通過旋轉調節前組鏡片來調整效果,濾除偏振光(比如玻璃的反光就是偏振光)。

偏振鏡共有兩種,一種是用於老式手動相機上的線性偏振鏡(pl)。在這類相機中,如果使用了線性偏振鏡,透過鏡頭的光線偏振光射到達半透反射鏡上,如果角度合適,會正常透射反射出來。如果角度不合適,就又會沒有光線透反射過出來。

另外,有的相機取景器中有液晶顯示器屏。某些相機的液晶顯示屏器是靠透過鏡頭的光線照明的。如果鏡頭使用了線性偏振鏡,這種液晶顯示屏器也會失效。

由於線性偏振鏡已經不適於這個自動化的時代,所以現在已經被淘汰。

圓形偏振鏡(cpl)是為了適應af相機而設計的,在各種相機上都能正常使用。這種偏振鏡可以看作由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是乙個普通的線偏振鏡,能夠濾除某個振動方向的偏振光。

後一部分有旋光作用,使得透過它的偏振光振動方向在乙個圓周上旋轉。圓形偏振光對於絕大多數光學元件來說,與非偏振光沒有什麼區別,所以圓形偏振鏡可以在任何相機上使用。利用這個原理,很容易識別乙個偏振鏡到底是pl,還是cpl——把偏振鏡安裝在鏡頭的一面方靠近眼睛,透過偏振鏡看非金屬的反光。

轉動偏振鏡到某個角度,反光會明顯減弱甚至消失。把偏振鏡反過來作同樣的實驗,pl鏡會看到同樣的結果,而cpl鏡就和普通的墨鏡差不多。

有些攝影師會覺得人像攝影中沒必要使用偏振鏡,其實如果在拍攝外景特別是在一些海邊或高原人像的創作中,使用這類鏡片可以有效的壓暗天空,提高增加色彩畫面的飽和度,使作品更有藝術感。

在使用偏振鏡的時候我們應該注意,除了部分超薄型偏振鏡,普通偏振鏡一般較厚,在廣角鏡頭上不要和其它濾鏡一起使用(使用前將保護鏡頭的uv鏡取下),不然畫面邊緣很容易出現形成黑角。其次,偏振鏡在調節後會吸收一定光線,因此會降低快門速度相機的快門時間,如果在暗光中下最好配合三腳架使用。

在膠片時代,偏振鏡是攝影師必須的裝備,但進入數碼時代以後,我們常發現很多人只配備了uv鏡,而對於偏振鏡則以為可以完全用電腦後期取代應對——但拍攝時直接使用偏振鏡不會如電腦後期那樣帶來過多的畫質損失。要知道,偏振鏡不但可以壓暗天空,使**的層次更豐富對比更為強烈——這在個後期電腦上比較好完成,更重要的是,在拍攝環境有拍攝一些反光時,它同樣可以消除偏振光,避免虛影反射光,還原景物。比如在拍攝玻璃牆前的模特時,很難想象不用偏振鏡而後期可以清除模特的虛影做出同樣的效果。

如前說所,數碼時代,偏振鏡的另一用途是代替灰鏡,延長**時間。在使用一些大口徑鏡頭或白天需要使用中檔光圈,長時間**時,將偏振鏡旋轉一定的角度,可以延長大約2檔的**時間,這顯然是對於某些感光度起始為iso200的數碼單反,在使用大口徑人像鏡頭拍攝的大光圈時,更為重要。

現在大家大量使用超廣角鏡頭,所以購買偏振鏡最好是數碼超薄型,**雖高一些,但使用起來更方便,效果也更好一些。為了達到最大限度地的通用,可以為其他口徑更小的鏡頭添置轉接環,將所有鏡頭的濾鏡直口徑統一,做到一「鏡」走天下。

滿意請採納謝謝

減光鏡和偏振鏡有什麼區別,減光鏡和偏振鏡的區別是什麼?

1 作用不同 減光鏡 減光鏡可以為您的創作帶來更多的 手段,讓白天變黑夜,發揮創作空間。偏振鏡 根據過濾偏振光的機理不同,偏光鏡可以分為圓偏光鏡 簡稱cpl 和線性偏光鏡 簡稱lpl 兩種,這兩種的作用是相同的。pl鏡的作用是過濾反射光線,增加成像反差。pl鏡也可以有效減弱或者消除非金屬表面的反光,...

減光鏡和偏振鏡的區別是什麼,uv鏡,偏光鏡,濾光鏡,偏振鏡的區別和用途

減光鏡的作用就是鏡頭戴上它後相當於光通量降低1至2級,但是不改變景深。偏振鏡是 濾去某一方向的振動光波,而使入射光按偏振鏡中光柵排列的方向射入,提高飽和度與反差。由於偏振鏡也是灰色,所以可當灰度鏡使用,而灰度鏡無濾去偏振光功能,故不能代替偏振鏡。減光鏡也叫中灰密度鏡 中性灰度鏡或簡稱灰度鏡 nd鏡,...

cpl偏振鏡買什麼牌子的好,CPL偏振鏡買什麼牌子的好

超薄是必須的,否則會出現比較明顯的暗角 多層鍍膜是推薦的,透光量能大點兒,效果能好點兒牌子的話,其實肯高的足夠好的,要看你的什麼鏡頭如果是萬元以下的鏡頭的話,肯高 如果萬元以上的鏡頭的話,上bw吧 至於別人說的有暗角,只有是全畫幅的機器在小於22mm的焦距時沒使用超薄的cpl才會有暗角,c幅機器可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