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存在的問題 有懸賞分

2022-08-29 20:00:12 字數 1599 閱讀 2575

1樓:手機使用者

黃河水資源管理排程工作雖然取得了較大的進展,但還存在不少問題,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當前黃河水資源管理和排程中立足全流域、上中下游統籌不夠,水資源管理中的地區分割管理和部門分割管理依然存在,全流域的統一管理和排程仍有不少困難。多年來,由於繁重的下游防洪負擔,黃委會把管理的重點始終放在下游,從全河水資源統一管理、進行水量有效分配和排程的水行政管理很不夠。取水許可制度才剛剛開始,還難以實施有效的管理。

流域管理與行政區域管理的職責還沒有劃清,流域管理缺乏強有力的約束機制和管理手段,對各省區用水還難以控制和協調。

(2)沒有制定出具體的黃河水量分配和排程方案。2023年***辦公廳批准的黃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對巨集觀控制各省區用水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此方案是多年平均情況的巨集觀分配指標,沒有制定出不同來水情況特別是枯水年份水量分配方案和控制意見。黃河水量排程要通過已建工程特別是具有調節能力的大型水庫排程來實現,龍羊峽水庫是全河唯一的多年調節水庫,現已進入正常運用階段,其巨大的調節作用必然使原有的徑流過程發生較大的變化,並對黃河防凌和河道泥沙淤積產生不利的影響,而原定的一系列反調節工程又沒能按規劃順序及時修建,如己建工程仍按原設計運用原則進行排程,將會對全河帶來不利的影響,但目前還沒有制定出適應新情況的水庫排程方案,特別是考慮全河的排程方案。

三門峽水庫目前的運用原則是2023年四省會議所定,經過二十多年時間,上游工程建設情況和下游用水情況均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其排程運用方式雖做過一些調整,但下游斷流時間和庫區淤積日趨嚴重,還應制定適應上下游情況的水庫排程方案。由於沒有合理的黃河水量排程方案,目前還存在防凌與發電、灌溉與發電、上下游用水、汛期水庫蓄水與河道泥沙衝淤等諸多矛盾難以協調。

(3)黃河幹流特別是中下游調節能力嚴重不足,造成斷流與棄水並存。目前黃河幹流已建的8座水利水電樞紐僅龍羊峽、劉家峽、三門峽3座水庫有調節能力,3座水庫中只有三門峽水庫在中下游,其調節庫容較小,且因蓄水位限制,春灌蓄水庫容僅14億m3,還要在6月底之前洩空迎汛,難以滿足下游山東、河南兩省用水要求,就是在調節能力較大的上游河段,由於灌溉面積擴大等原因,用水相應增加,在用水高峰季節和枯水年份寧蒙兩區用水要求也很難得到滿足,要兼顧中下游的要求就更為困難。因此,造成下游斷流與棄水並存的矛盾。

據統計,1972~2023年下游利津斷面斷流共548天(日平均流量為零的天數),年平均斷流23天,2023年斷流達122天,斷流上延到河南省的夾河灘斷面,長達662km,為歷史上所罕見。而同期利津站年徑流量為278億m3,非汛期多年平均實測徑流量仍達100億m3,用水高峰季節期的3~6月利津實測水量仍達37億m3之多。

(4)徑流預報水平還難以指導實時水量排程。目前黃河上開展的降雨、徑流預報及凌汛預報基本上是從除害保安全的角度出發,而從興利方面要求的預報開展不夠,用水**還沒有開展。黃河流程長,從上游劉家峽水庫到三門峽水庫流達時間超過乙個月,限於預報技術水平,目前的徑流預報的精度和預見期還不能滿足全河水量統一排程的要求。

2樓:

黃河存在的問題在中國的其他江河中也同樣存在,水資源短缺、洪澇災害頻繁、水汙染突出、水土流失嚴重等水的問題仍然是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嚴重制約因素之一。

請教英語問題懸賞分,請教乙個英語問題 懸賞分

hi how s your going?hi.i feel stomache.go to eat some that will help you damn,that can not be treated as food,man you dare refuseing my reception,get ...

乙個簡單的電腦問題 有懸賞分

你的網線是不是跟手提電腦連線的,如果是和路由器直接連線的一般是不會出現不能訪問路由器管理介面的。不是你的路由器ip輸錯了,就是對方更改了路由器的ip,手提電腦不是你自己家的嗎?動手腳 我上學時就玩過 叫psp終結者 可以限制其他電腦的 條件是同一條線 我想你的問題應該不是 你查下是否被改了ip ip...

懸賞分50高中哲學生活的問題

先說前面那個整體和部分,這個內容實際上是比較好理解的,你只要抓住部分和整體的特點就可以區分出二者了,部分的特點在於它是整體的組成成分,沒有它,整體就構建不起來。比如我們說社會與人的關係,這裡社會就是人的集合,顯然社會就是整體,而每個人或者每個家庭就是部分,這部分離不開整體,同時整體也離不開部分。又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