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同樣的水沒有密封的水比密封的水易減少

2022-08-27 19:15:02 字數 5724 閱讀 9733

1樓:

這個問題並沒有上面幾位說的那麼簡單

想要徹底理解這個問題要等到以後學了熱學的部分才行。

這個問題涉及到物理學上的飽和蒸汽壓,若乙個液體所處的環境的蒸汽壓並未達到這個液體的飽和蒸汽壓,那麼這種液體便會不斷蒸發。

一般時候,空氣中的水的蒸汽壓都並未達到其飽和蒸汽壓(當然下雨天或濕度很大的天氣有可能達到,這時,水分不會蒸發,除非你加熱,液體的飽和蒸汽壓是有關於溫度的變數)。敞開的容器中,水分會因此而不斷蒸發。

而在密閉的容器中,可能一開始容器內並未達到水的飽和蒸汽壓,但是隨著容器中水的蒸發,容器內水的蒸汽壓不斷增大(當然空氣中水的蒸汽壓不會因為一小杯水的蒸發而增大,空氣實在是太大的容器。這也是為什麼敞開容器中水分會因此而不斷蒸發),最後達到水的飽和蒸汽壓,此時水便不再蒸發,至於為什麼密閉的容器中長時間儲存水,水仍會緩慢減少,那是由於密閉程度不夠好等其他原因。

如果不能理解給你看看百科上蒸汽壓的概念:

蒸汽壓指的是在液體(或者固體)的表面存在著該物質的蒸汽,這些蒸汽對液體(或者固體)表面產生的壓強就是該液體(或者固體)的蒸汽壓。

比如,水的表面就有水蒸汽壓,當水的蒸汽壓達到水面上的氣體總壓的時候,水就沸騰。我們通常看到水燒開,就是在100攝氏度時水的蒸汽壓等於乙個大氣壓。蒸汽壓隨溫度變化而變化,溫度越高,蒸汽壓越大。

當然還和液體種類有關。

在一定的溫度下,與同種物質的液態(或固態)處於平衡狀態的蒸汽所產生的壓強叫飽和蒸汽壓,它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加。這是由於隨著溫度的公升高,液體中能量高、速率快的分子數增多,表層分子逸出的機會增大。但同時,氣象分子返回液面的機會也增大,直到達到乙個新的平衡。

總體效果是飽和蒸汽壓增大。如:放在杯子裡的水,會因不斷蒸發變得愈來愈少。

如果把純水放在乙個密閉的容器裡,並抽走上方的空氣。當水不斷蒸發時,水面上方汽相的壓力,即水的蒸汽所具有的壓力就不斷增加。但是,當溫度一定時,汽相壓力最終將穩定在乙個固定的數值上,這時的汽相壓力稱為水在該溫度下的飽和蒸汽壓力。

當汽相壓力的數值達到飽和蒸汽壓力的數值時,液相的水分子仍然不斷地氣化,汽相的水分子也不斷地冷凝成液體,只是由於水的氣化速度等於水蒸汽的冷凝速度,液體量才沒有減少,氣體量也沒有增加,液體和氣體達到平衡狀態。所以,液態純物質蒸汽所具有的壓力為其飽和蒸汽壓力時,汽液兩相即達到了相平衡。

飽和蒸汽壓是物質的乙個重要性質,它的大小取決於物質的本性和溫度。飽和蒸汽壓越大,表示該物質越容易揮發。

2樓:

正常水表面是活躍狀態,一部分水分子飛出去,一部分水分子回到水中,密封的狀態下,飛出去的和飛回來的水分子相同,就是飽和狀態,在不密封的狀態下,飛出去的多,回來的少,使水總量越來越少,溫度越高,水分子能量越大,水表面越活躍,所以高溫下,水減少的速度快。

3樓:

因為沒有密封的水會遇到空氣

會分解、就會變少

而密封了的水不會直接接觸到空氣

為什麼?是否一般這樣的木地板,密封性很強,水是不可能輕易的滲透到,木地板裡面,只不過木地板上面長期

4樓:藍色的海風中

緊實的地板有一點水的話,沒關係,會很快蒸發掉,對地板不造成傷害。

5樓:威正檢測

木質地板一般有水就拖乾淨,正常拖地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潮濕的地方還是不經用阿

6樓:小學英語知識總括

是的,木地板上面一般會有一層臘,密封性還是比較好的,但是畢竟是木頭,如果有水不及時處理,水滲進去後還是容起泡的。

為什麼灌滿水的瓶子不易破?

7樓:一夢一壺酒

有兩個相同的玻璃瓶,乙個空著,乙個灌滿了水,同時從相同的高度落到地面上,哪個瓶子容易破?一般說重的瓶子容易破。可是,當瓶子灌滿水後,瓶子裡的水還有另外乙個作用,能減少瓶子的形變,反而使瓶子不容易破了。

玻璃瓶破裂,大多是由於形變引起的。空瓶子落地,地對瓶子產生乙個壓力,瓶子從外向裡形變,終於破裂。瓶子裝滿水,由於水是不可壓縮的,從而減少了形變,使得瓶子不易破裂。

瓶子裡裝滿水,再擰緊瓶蓋,就更不容易摔破了。

還有一種瓶子叫克萊因瓶,這種瓶子是被乙個叫做克萊茵的科學家所發明出來的理論,因為結構十分複雜。材料也要選取的十分特殊。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製作出實體的成品出來,它就像我們**中展示的一樣,是乙個很奇怪的瓶子。

是從底部伸出乙個口徑,然後向上延伸,整個瓶子都是一體的,無論把什麼東西放進去,都是無法在內部進行儲存的。即使是乙個小的昆蟲進入,最後也還是會走出來,甚至都不用進到內部去。在數學上,我們一般把這種現象叫做不可定向的拓撲空間。

克萊因瓶的結構可表述為:乙個瓶子底部有乙個洞,現在延長瓶子的頸部,並且扭曲地進入瓶子內部,然後和底部的洞相連線。和我們平時用來喝水的杯子不一樣,這個物體沒有「邊」,它的表面不會終結。

它和球面不同 ,乙隻蒼蠅可以從瓶子的內部直接飛到外部而不用穿過表面(即它沒有內外之分)。或者可以說,這個瓶子不能裝水

還有一些其他額現象,如果密封的瓶子裝滿水,打乙個小洞,然後流出水,但是我開啟瓶蓋時,那股水突然變大了,這是因為隨著水的排出,瓶中的氣壓不斷降低,而外部則一直是乙個大氣壓,瓶蓋開啟後,水面處的氣壓增大至乙個大氣壓,就會更快的把水壓出,水流自然會變大

8樓:愛死了

大多是由於形變引起的.空瓶子落地,地對瓶子產生乙個壓力,瓶子從外向裡形變,終於破裂.瓶子裝滿水,由於水是不可壓縮的,從而減少了形變,使得瓶子不易破裂.

瓶子裡裝滿水,再擰緊瓶蓋,就更不容易摔破了.

9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因為灌滿水了就相當於水給瓶子起到緩衝的保護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在瓶子裡面相當於乙個保護緩衝的作用

11樓:

瓶子灌滿水後,瓶子裡的水還有另外乙個作用,能減少瓶子的形變,反而使瓶子不容易破了

12樓:不服輸的黑岩

水會對瓶子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13樓:天秤永恆

這就像氣球裡面裝了水和不裝水的氣球用一樣的力氣誰先破是乙個道理

14樓:阿里山看著你

因為瓶子的內部不會再進行撞擊,不受力

15樓:辣子土豆牛肉

因為有水裡面就相當於乙個緩衝

16樓:桃之木兮

水可以緩衝瓶子受到的衝擊

17樓:w網賭終點站

錯,答案是灌滿水的瓶子碎。瓶子破了,或者更確切地說是被自己壓碎了。當瓶子落到地面上時,接觸地面的部分首先停止移動,但是上部仍然向下移動,從而擠壓上部和下部。

你沒發現那種裝青黴素的小玻璃瓶很難掉到地上就很難打碎,而大的玻璃即使更厚也很容易打碎。因為瓶子越小,零件停止移動的時間就越短。

此外,瓶子越小,上部的重力越小,觸地時的壓力也越小。事實上,當乙個人從高樓跳下時,很容易摔死,但螞蟻不會。同樣的道理。

注滿水後,上部慣性更大,不太可能停止移動,重力更大,下部壓力更大,因此更容易斷裂。根據動量定理,ft=mv。如果水的質量大,衝量就大,效果就更強。

那些不懂任何公式的人也可以理解,有水的杯子在落地時會受到水壓。

如果你不想用物理知識來解決這個問題(事實上,中學的內容就足夠了),那麼你可以把氣球和水球進行比較,水球更有可能掉到地上。這是有原因的(事實上,這種極限方法也是物理學給出的)。新增乙個關於它是否易碎的討論。

乙個物體是否易碎取決於許多因素,但主要有兩點:形狀和脆性。

18樓:匿名使用者

起了乙個保護緩衝的作用

為什麼灌滿水的瓶子比空瓶子更不易破?

19樓:池莫愁

一般說重的瓶子容易破.可是,當瓶子灌滿水後,瓶子裡的水還有另外乙個作用,能減少瓶子的形變,反而使瓶子不容易破了.玻璃瓶破裂,大多是由於形變引起的。

20樓:寶11616卜謂

因為灌滿水的瓶子當中,水的緩衝作用力會更好。所以它比空瓶子更不容易破。

21樓:影子

裡邊的水有一種保護的作用,來保護瓶子,當然會比空瓶子更不容易破。

22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瓶破裂,大多是由於形變引起的。空瓶子落地,地對瓶子產生乙個壓力,瓶子從外向裡形變,終於破裂。瓶子裝滿水,由於水是不可緊縮的,從而減少了形變,使得瓶子不易破裂。

瓶子裡裝滿水,再擰緊瓶蓋,就更不容易摔破了。

23樓:回憶

因為灌滿水的瓶子裡面有水,所以會更加結實一點,不會像空瓶子一樣,容易破碎。

24樓:沉夜孤星

這個我也不太懂,可能誰在裡面有張力吧,不那麼容易碎。

25樓:康小寧

因為裝滿水的瓶子裡面有水在保護瓶子,沒有水的瓶子裡沒有水在保護,就好比乙個人的心裡裝著乙個人,生活就不一樣。

問乙個知識,相同質量,溫度的水蒸汽的分子勢能為什麼比水小,動能是一樣大的嗎?請盡量說的易懂,我是初

26樓:匿名使用者

結論是,同溫同質量的水蒸氣比水的分子勢能大(而不是小!)。

解釋:把水變為水蒸氣,需要吸熱,吸熱並未使其溫度公升高,即沒有使得分子動能增加,因此只能使得分子勢能增加,所以水蒸氣的分子勢能比水的勢能大。

同質量的水,分子動能僅僅決定於溫度,所以同溫的水和水蒸氣,若質量相同,則分子動能一樣大。

另:發生物態變化,從液體變到氣體,分子間距變大,需要克服分子力做功,所以分子勢能增大。

為啥溫水比涼水更易結冰

27樓:厚昭資簫

四個因素:

1.蒸發——在熱水冷卻到冷水的初溫的過程中,熱水由於蒸發會失去一部分水。質量較少,令水較容易冷卻和結冰。

這樣熱水就可能較冷水早結冰,但冰量較少。如果我們假設水只透過蒸發去失熱,理論計算能顯示蒸發能解釋mpemba效應。這個解釋是可信的和很直覺的,蒸發的確是很重要的乙個因素。

然而,這不是唯一的機制。蒸發不能解釋在乙個封閉容器內做的實驗,在封閉的容器,沒有水蒸氣能離開。很多科學家聲稱,單是蒸發,不足以解釋他們所做的實驗。

2.溶解氣體——熱水比冷水能夠留住較少溶解氣體,隨著沸騰,大量氣體會逃出水面。溶解氣體會改變水的性質。

或者令它較易形成對流(因而較易冷卻),或減少單位質量的水結冰所需的熱量,或者改變沸點。有一些實驗支援這種解釋,但沒有理論計算的支援。

3.對流——由於冷卻,水會形成對流,和不均勻的溫度分布。溫度上公升,水的密度就會下降,所以水的表面比水底部熱—叫"熱頂"。

如果水主要透過表面失熱,那麼,"熱頂"的水失熱會比溫度均勻的快。當熱水冷卻到冷水的初溫時,它會有一熱頂,因此與平均溫度相同,但溫度均勻的水相比,它的冷卻速率會較快。雖然在實驗中,能看到熱頂和相關的對流,但對流能否解釋mpemba效應,仍是未知。

4.周圍的事物——兩杯水的最後的乙個分別,與它們自己無關,而與它們周圍的環境有關。初溫較高的水可能會以複雜的方式,改變它周圍的環境,從而影響到冷卻過程。

例如,如果這杯水是放在一層霜上面,霜的導熱性能很差。熱水可能會熔化這層霜,從而為自己創立了乙個較好的冷卻系統。明顯地,這樣的解釋不夠一般性,很多實驗都不會將容器放在霜層上。

最後,過冷在此效應上,可能是重要的。過冷現象是水在低於0℃時才結冰的現象。有乙個實驗發現,熱水比冷水較少會過冷。這意味著熱水會先結冰,因為它在較高的溫度下結冰。

冰的密度為什麼大於水,冰的密度為什麼比水小?

水在4 時密度最大,冰的密度反而比水小。由於水分子有很強的極性,能通過氫鍵結合成締合分子。液態水,除含有簡單的水分子 h2o 外,同時還含有締合分子 h2o 2和 h2o 3等,當溫度在0 水未結冰時,大多數水分子是以 h2o 3的締合分子存在,當溫度公升高到 101 kpa 時,水分子多以 h2o...

面對同樣的半杯水,為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

看問題的角度都是由這個人的眼光決定的,或者說與他的思維方式有關。同樣是半杯水,樂觀者看到的是水,悲觀者看到的是水上方的空氣,而智者看到的是全部。因為每個人心裡面想的東西不一樣。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 因為我腦子你用不了,因為有人渴,有人不渴。對同樣的事情,為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情緒表現呢 就像...

船是鋼鐵做的密度比水大,為什麼船還會浮在水面

現代的大輪船都是用鋼造成的,鋼比水重7倍多 船裡所載的貨物如糧食 機器 建築器材等也都比水重得多,為什麼船載了這麼重的東西還能漂浮在水上呢?要說明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做個試驗 把一張薄鐵皮放在水裡,它立刻就沉下去了 如果把這張鐵皮做成乙個盒子,重量沒有改變,它卻能漂浮在水上 不僅如此,在盒子裡再裝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