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離子鑑別十萬火急,離子的鑑別方法

2022-08-27 14:20:02 字數 2971 閱讀 4161

1樓:匿名使用者

1、滴加石蕊顯藍色,說明溶液呈鹼性,在給出的離子中只有亞硫酸根離子水解能呈鹼性,所以一定有亞硫酸根離子,由於亞硫酸根離子與鋇離子不能共存,所以沒有鋇離子。

2、加過量氯水四氯化碳層呈橙紅色說明有溴離子,因溴離子被氯水中氯氣氧化而生成溴單質.

3、加過量硝酸鋇和硝酸,有白色沉澱,是溶液中亞硫酸根離子被硝酸氧化轉變為硫酸根離子與鋇離子生成硫酸鋇。

4向3的濾液中加過量硝酸銀和稀硝酸有白色沉澱生成,是氯化銀,但由於在2中加入氯水與溴離子反應生成氯離子,所以此步雖生成氯化銀,但無法確定氯離子的**,所以不能確定原溶液中是否含氯離子。

5根據溶質離子電荷守恆一定含有鈉離子。

2樓:fate_豆

1:取少量溶液滴加幾滴石蕊溶液,溶液變藍(說明溶液顯鹼性,所以肯定有鈉和亞硫酸根,那麼可以排除鋇離子) 2:取少量溶液滴加過量氯水,再加入四氯化碳**,靜置,上層無色,下層呈橙紅色。

(說明有單質溴產生,肯定有溴離子)3:取2上層溶液,加入過量硝酸鋇溶液和稀硝酸,過濾,有白色沉澱產生(無法證明是否有硫酸根,氯氣可以將亞硫酸根氧化)

我具體說下b吧,亞硫酸根肯定有而不是可能有,所以直接排除b 至於硫酸根和氯離子,是可能存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溴離子 亞硫酸根離子不用說了,可以在第1和第2步裡體現,肯定沒有鋇離子,加入過量硝酸鋇溶液和稀硝酸,過濾,有白色沉澱產生是應為硝酸將亞硫酸根離子氧化,向3的濾液中加入過量硝酸銀和稀硝酸,有白色沉澱產生是因為過量氯水殘有氯離子,又因為溶液中的電荷要為0,所以有鈉離子

4樓:匿名使用者

通氯氣後,氯置換出溴,氯變成氯離子進入溶液裡。

亞硫酸根,硫酸根兩個至少有乙個。氯氣可氧化亞硫酸根得硫酸根,得到的這個硫酸根與鋇也可得白沉澱。不一定非得原溶液裡本身有硫酸根。

離子的鑑別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1.碳酸根離子:用稀鹽酸(當碳酸根離子遇到稀鹽酸時,會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有氣體生成時,所檢驗物質中就含碳酸根離子了) 2.

氯離子:用硝酸銀和稀硝酸(銀離子會和氯離子結合成氯化銀,生成沉澱,但由於碳酸銀也不溶於水,所以要用稀硝酸,當沒有氣體生成時,所檢驗物質中就含氯離子了)

3.硫酸根離子:1)用硝酸鋇和稀硝酸(鋇離子會和硫酸根離子結合成硫酸鋇,生成沉澱,但由於碳酸鋇也不溶於水,所以要用稀硝酸,當沒有氣體生成時,所檢驗物質中就含硫酸根離子了)

2)用稀鹽酸和氯化鋇(鋇離子會和硫酸根離子結合成硫酸鋇,生成沉澱,但由於碳酸鋇也不溶於水,所以要用稀鹽酸,同時氯化銀也不溶於水,因此要先加稀鹽酸,這樣,銀離子會和氯離子結合成氯化銀,生成沉澱,此時溶液中就沒有銀離子,再加氯化鋇,生成沉澱的就只有硫酸鋇了)

4.銀離子:用氯化鈉(銀離子會和氯離子結合成氯化銀,生成沉澱)

5.氫離子:1)活潑金屬(有氫氣生成,現象會產生氣泡)

2)酸鹼指示劑:紫色石蕊試劑(石蕊變紅)

3)金屬氧化物:如帶鏽的鐵釘(鐵鏽會退去)

6.氫氧根離子:酸鹼指示劑:無色酚酞(酚酞變紅)

7.鐵離子:1)溶液中呈淡黃色

2)用氫氧化鈉(鐵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結合成氫氧化鐵,生成紅褐色沉澱)

8.亞鐵離子:溶液中呈淺綠色

9.銅離子:1)溶液中呈藍色

2)用氫氧化鈉(銅離子會和氫氧根離子結合成氫氧化銅,生成藍色沉澱)

10.銨根離子:用鹼和和濕潤的紅色石蕊試紙(銨根離子和鹼反應生成呈鹼性的氨氣,使石蕊試紙變藍)

11.鋇離子:用稀硫酸(鋇離子會和硫酸根離子結合成硫酸鋇,生成沉澱)

——注以上檢驗均在溶液中進行

——有不懂的可以再問我哦!

怎麼鑑別cl離子,br離子,i離子

6樓:冰潔翼天使

可以用硝酸銀加以區分

ag+和cl-結合生成agcl白色沉澱

agbr淡黃色沉澱

agi黃色沉澱

7樓:匿名使用者

i離子------------澱粉溶液變藍,其他兩種離子不變色

br離子-----------硝酸銀溶液和硝酸,出現淺黃色沉澱

cl離子-----------硝酸銀溶液和硝酸,出現白色沉澱。

8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硝酸銀生成白色氯化銀、黃色溴化銀和黑色碘化銀

溶液中可能只存在陰離子或者陽離子嗎老師說溶液顯電

9樓:透亮杯兒

溶液中不可能只存在陰離子或陽離子。溶液之所以不帶電,就是因為溶液中的陰陽離子所帶的正負電荷相同。如果溶液中只有一種離子,那麼溶液就帶電了,但這是不可能的。

如果有人能夠製作只有一種陰離子或陽離子的溶液,那麼將當前全世界的財富都給他,都不過分。因為從此能源問題就解決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存在的啊

有陰離子一定需要存在對應的陽離子與之對應

不然電荷不平衡啊

不穩定存在

除非是施加乙個外在的電場或者之類的東西

讓溶液一直處於不平衡的狀態

可能可以實現

但是我認為極少量的別的離子應該還是會存在的純的單一種類的離子溶液應該不存在

如何用最簡便的方法檢驗溶液中是否含有硫酸根離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根與金屬鋇離子結合會產生硫酸鋇白色沉澱,但有許多不溶性鋇鹽也為白色,但它們多溶於酸,而硫酸鋇不溶於酸。因此檢驗硫酸根離子時,通常先使用鹽酸使實驗環境酸化,排除碳酸根的干擾,然後加入可溶鋇鹽,如氯化鋇,以此確定液體是否含有硫酸根離子。同時要注意到:

必須先加入鹽酸,後加入氯化鋇,否則易受銀離子干擾,產生白色沉澱,影響檢驗。所以要先酸化,再檢驗。

1.加入鹽酸,然後濾去沉澱;

2.加入氯化鋇,觀察是否有白色沉澱;

以上是最簡單準確的檢測方法。答題時,通常在前面加上』取少量樣液於試管中『

望採納。

類似十萬火急的詞語,十萬火急相似成語

近義詞 波折 打擊 曲折 障礙 失敗 妨礙 故障 窒礙 滯礙 阻滯 阻礙 委曲轉折 彎曲 宛延複雜 報復 抨擊 攻擊 襲擊 衝擊 膺懲 反義詞 成功 勝利 順利 鎩羽 失敗 十萬火急相似成語 一心一意,一敗塗地,一言九鼎,二龍戲珠,三羊開泰,四平八穩,五湖四海,五福臨門,六六大順,七上八下 心急如焚...

鑑別溶液中的陽離子Ca2Co2Cu2Fe3Mg2Pb2Zn

氫氧化鈉 法 加入 氫氧化鈉溶液 生成只有紅褐色沉澱的有 fe3 生成灰綠色沉澱說明溶液有 fe2 和fe3 生成白色絮狀沉澱說明溶液中只有fe2 滴加高錳酸鉀溶液 fe2 具有還原性,酸性高錳酸鉀具有強氧化性,能將亞鐵離子氧化成鐵離子。fe3 具有氧化性故不和高錳酸鉀反應 純淨物或2 與3 不在同...

十萬火急的問題

兒童宜多吃的食物有哪些?答 兒童宜多吃的食物有 1 正餐的食物,包括穀類食物 蔬菜瓜果 適量的肉類 魚類 奶類及豆類食物。2 零食 果乾 未經烘製的果仁 瓜子仁以及天然果汁。兒童不宜多吃的食物有哪些?答 兒童不宜多吃的常見食物有 爆公尺花 含鉛量很高,鉛進入人體會損害神經 消化系統和造血功能。橘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