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下西洋,鄭和下西洋時間

2022-08-26 11:00:06 字數 5013 閱讀 1964

1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下西洋,是指自明朝永樂三年(2023年)至宣德八年(2023年)的二十八年間,鄭和率眾七次遠航的歷史。2023年7月11日﹙永樂三年﹚明成祖命鄭和率領龐大的二百四十多艘海船、二萬七千四百名船員組成的船隊遠航,訪問了30多個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加深了中國同東南亞、東非的友好關係。每次都由蘇州劉家港出發,最後一次,宣德八年四月回程到古里時,鄭和在船上因病過逝。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隻最多、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比歐洲多個國家航海世界多幾十年,是中國明朝強盛的直接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下西洋是指明 成祖命鄭和從江蘇 蘇州的太倉劉家港 起錨,率領200多 艘海船、2.7萬多 人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訪了30多 個包括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曾到達 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 臘、古里、暹羅、榜葛剌、阿丹、天 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 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非洲東部, 紅海、麥加,並有可能到過美洲、大 洋洲以及南極洲。加深了明朝和南洋 諸國(今東南亞)、東非的聯絡。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 只最多、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 航行,比歐洲多個國家航海時間早幾 十年,是明朝強盛的直接體現。鄭和 的航行之舉遠遠超過將近乙個世紀的 葡萄牙、西班牙等國的航海家,如麥 哲倫、哥倫布、達伽瑪等人,堪稱是「 大航海時代」的先驅,也是唯一的東方 人,他更早迪亞士57年遠赴非洲。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眾說紛紜,一說宣 揚大明威德,《明史·鄭和傳》中記載 :「且欲耀兵異域,示中國富強」這是 可信性較高的觀點。一說尋找建文帝 朱允炆,《明史·鄭和傳》中記載:

「 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覓蹤跡。」一說 發展**,正史稱鄭和下西洋使「國用 羨俗」、「寶物填溢」。另有包抄帖木兒 帝國、掃蕩張士誠舊部、解決軍事復 員問題等說法。

鄭和下西洋時間

3樓:開心快樂

鄭和下西洋是指明成祖朱棣命三寶太監鄭和從太倉的劉家港起錨(今江蘇太倉市瀏河鎮),率領兩百多艘海船、2.7萬多人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訪了30多個包括印度 洋的國家和地區,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里、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東非、紅海。[1]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隻最多(240多艘)、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比歐洲國家航海時間早幾十年,是明朝強盛的直接體現。鄭和的航行之舉遠遠超過將近乙個世紀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國的航海家,如麥哲倫、哥倫布、達伽瑪等人,堪稱是「大航海時代」的先驅,是唯一的東方人,更是比馬漢早五百年提出海權論[2] ,更有說法稱鄭和最早發現美洲、澳洲、南極洲。[3]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眾說紛紜,一說宣揚大明威德,《明史·鄭和傳》中記載:「且欲耀兵異域,示中國富強」;一說尋找建文帝朱允炆,《明史·鄭和傳》中記載:「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覓蹤跡」;一說發展**緩解財政,有未被抹殺乾淨的史料稱鄭和下西洋使「貧民致富」、「國用羨俗」[4] ;另有包抄帖木兒帝國、 掃蕩張士誠舊部、解決軍事復員問題等說法。

中文名 鄭和下西洋 外文名 zheng he's voyages 次 數 7次 船 只 一次200多艘 船 員 一次達2.7萬人 使 節鄭和、王景弘等 起止時間 【【2023年—1433】】年 主要人物朱棣、鄭和

4樓:田虹

回覆:鄭和於2023年~2023年——先後7次下西洋。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023年。

6樓:充浚戶忻忻

您好!是:2023年——2023年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7樓:百川有我

目的:(1)宣揚國威,即宣傳明王朝的強盛。

(2)加強與海外諸國的聯絡,即發展和亞非各國的友好關係。

(3)為宮廷購回奢侈品。

(4)尋找建文帝的下落。

內容:鄭和下西洋是明代永樂、宣德年間的一場海上遠航活動,首次航行始於永樂三年(2023年),末次航行結束於宣德八年(2023年),共計七次。

在七次航行中,三寶太監鄭和率領船隊從南京出發,在江蘇太倉的劉家港集結,至福建長樂太平港駐泊伺風開洋,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訪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里、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地,目前已知最遠到達東非、紅海。

鄭和下西洋歷史評價:

1、是我國歷史上空前的主動外交。

2、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隻和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其規模、航行時間、航程在世界航海史上市空前的,與歐洲航海家相比,早半個世紀。

3、鄭和是我國也是世界上的偉大航海家。

4、侷限性;鄭和下西洋的目的不是發展海外**,因而不計經濟效益,其結果必然造成巨大的經濟負擔,因此也不可能長久。

鄭和下西洋的意義

8樓:元氣小小肉丸

1、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

;2、廣泛的傳播了中華文明;

3、把中國同亞非國家之間的友好關係推進到乙個嶄新的階段;

4、古代史上空前的主動外交,開放的態度,和平友好的原則,至今仍有現實意義。

鄭和下西洋是明代永樂、宣德年間的一場海上遠航活動,首次航行始於永樂三年(2023年),末次航行結束於宣德八年(2023年),共計七次。由於使團正使由鄭和擔任,且船隊航行至婆羅洲以西洋面(即明代所謂「西洋」)。

擴充套件資料

明初鄭和下西洋背景:明朝前期,國力強盛,積極遣使到亞非各地,促進中外交流。

1、外交背景

明初的外交有意沿襲元代的規模,但在邦交理念上有所不同。明太祖積極、主動發展與藩國的邦交關係,對周邊國家採「不侵占」的態度,並在《皇明祖訓》中開列了十五個「不徵之國」,試圖構建乙個以中國為主導,有等級秩序的、和諧的理想世界秩序。

2、經濟背景

明代初期,由於朱元璋三十一年的勵精圖治,農業經濟恢復了。在手工業方面,也有了很大的發展:礦冶、紡織、陶瓷、造紙、印刷各方面,都比以前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3、科技條件

造船業的發達,羅盤的使用,航海經驗的積累,大批航海水手的養成,航海知識的增加(明太祖於2023年編制的《大明混一圖》就是例項),為鄭和下西洋提供了必要條件。

9樓:鍾離廷謙卓緞

鄭和下西洋促進了我國與亞非各國的經濟文化交流和有好往來。

10樓:幽靈狙擊手

鄭和下西洋的偉大創舉,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深遠的影響,既是中國人的光榮,也是全人類的自豪。

——鄭和下西洋,推動我國古代航海事業達到頂峰,成為十

五、十六世紀世界大航海時代的先驅。鄭和下西洋是世界古代航海史上時間早、規模大、技術先進、活動範圍廣的洲際航海活動,比哥倫布到達美洲大陸的航行早了87年,比達·伽馬繞過好望角到達印度的航行早了92年,比麥哲倫的環球航行早了114年。鄭和下西洋時的船舶建造、天文航海、地文航海、季風運用和航海氣象**等方面的技術和航海知識,在當時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鄭和下西洋不僅是中國古代航海事業的頂峰,也是世界航海業發展的里程碑。

——鄭和下西洋,促進海外**擴大,帶動了中外經濟交流與發展。鄭和下西洋期間,通過多種形式與當地開展雙邊**,平等互利,互通有無,把中國的絲綢、瓷器、茶葉、漆器、麝香、金屬製品和書籍等運往國外,換回當地的香料、藥材、動植物、珠寶及生產瓷器所需原料等多種貨物。這種**活動,推動了中國和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

——鄭和下西洋,傳播中華文明,促進了中外文化的雙向交流和共同進步。中華民族歷史悠久,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鄭和下西洋,向海外傳播科學文化、典章制度、文教禮儀、宗教藝術等中華文明,將中國在建築、繪畫、雕刻、服飾、醫學等領域的精湛技術帶入亞非國家,向當地人民傳授鑿井、築路、捕魚技術,推廣農業技術和農作物栽培方法,推行貨幣、曆法、度量衡等。

同時,亞非國家的文明成果也傳入中國。鄭和七下西洋,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寫下了輝煌的篇章。

——鄭和下西洋,推行親仁善鄰,鞏固和發展了中國與亞非國家的友好關係。明朝中期的中國,是乙個綜合實力走在世界前列的強國。但中國人沒有恃強凌弱,鄭和下西洋是世界上公認的和平之旅;28年間,鄭和船隊始終奉行「共享太平之福」的對外政策,發展與各國的友好關係,在中國與亞非國家之間架起了友誼的橋梁,進一步樹立了中國的和平友好形象。

——鄭和下西洋,展示了中華民族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和開放進取、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600年前,面對人類還知之不多的廣闊無垠的海洋,面對險象環生的長途遠航和種種難以想像的困難,鄭和與他的船隊沒有退縮,以無所畏懼的英雄氣概,一往無前,百折不撓,繼漢、唐、宋、元各代與世界各國人民陸上交往的不斷擴大,又開闢了中華民族從海上走向世界的新紀元,將中外交流提高到新的水平。

——鄭和下西洋,發揚了中華民族重視海洋、探索海洋的科學精神,為振興我國海洋事業提供了重要啟示。中國是乙個既有陸域又有海域的國家,中華民族為探索海洋奧妙、發展海洋事業,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鄭和下西洋,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勇於探索海洋、經略海洋的生動寫照,激勵我們不斷增強海洋意識,加倍努力,振興中國的海洋事業。

鄭和下西洋的評價

11樓:閃耀卩亅帝波羅

下西洋是為了弘揚國威,但也起到了與西方各國加強聯絡的作用,在世界航海史上是乙個壯舉

12樓:舌頭舔的

這部劇為什麼不按事實拍攝,鄭和和朱棣的信仰整部劇偏離太多了吧!背景**實在不敢苟同,台詞真的聽不清啊!

13樓:胡琦軒

規模大 時間長 範圍廣

鄭和下西洋的故事

14樓:dy落花挺好

2023年7月11日(永樂三年六月十五)朱棣命正使鄭和,副使王景弘率士兵二萬八千餘人出使西洋,造長44丈廣18丈大船62艘,從蘇州劉家河泛海到福建,再由福建五虎門楊帆,先到占城(今越南中南部地區),期間張輔討平安南。 此後,鄭和向爪哇方向南航。

訪問了30多個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加深了中國同東南亞、東非的友好關係。每次都由蘇州劉家港出發,一直到2023年,他一共遠航了有七次之多。最後一次,宣德八年四月回程到古里時,在船上因病過逝。

鄭和下西洋的英文資料

鄭和下西洋的,鄭和下西洋的資料

鄭和下西洋的航程 據 漢書 地理志 記載,在中國歷史上,西元前2世紀,漢武帝時期就開闢了西航的海上絲綢之路,從兩廣地區,最遠到達今天的斯里蘭卡.唐宋時期,中國的遠洋船舶抵達波斯灣,到了紅海和東非海岸.這在中國文獻和阿拉伯文獻中都有記載.元代著名的旅行家汪大淵在1330年和1339年兩次乘商船到達桑給...

鄭和下西洋有什麼意義,鄭和下西洋的意義

公元1405 1433年鄭和七次下西洋公元1405年,在中國歷史上發生了一次震驚世界的壯舉,這壯舉無論是對當時的社會變革還是對以後的歷史發展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它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不僅在當時輝煌燦爛,即使在今天也依然光彩奪目,這就是鄭和下西洋。鄭和先後七次下西洋,經歷了亞非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充分展示...

鄭和下西洋4張郵票收藏價值如何,鄭和下西洋的郵票設計意圖是什麼

中國郵政曾發行過兩套鄭和下西洋的郵票,分別是1985年和2005年發行的,具體情況如下 j.113 鄭和下西洋五八0周年 1985年7月11日發行 全套4枚 發行量 1007.56萬套 設計者 李大瑋 最新市價 8元2005 13 鄭和下西洋600周年 2005年6月28日發行 全套3枚 最新市價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