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的重要性誠信的重要性

2021-03-05 08:00:07 字數 5574 閱讀 8858

1樓:我是無敵的貓咪

您好,誠信是金

誠信,這關係著乙個人的生活、學習、工作……,乙個人如果失去了誠信,將在社會上沒有立足之地。

從字面上說,「誠信」就是誠實守信。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因而,說到「誠信」與否,很多人都認為是道德方面的問題,只是乙個人在社會的安身立命之本。可是,在市場經濟社會,道德和利益往往是相鄰而居的。不管是乙個人還是乙個地方,重視道德,講究誠信,往往可以在經濟上得到豐厚的收益;反之,不但會在道德上遭至譴責,受到法律的嚴懲,更難以在經濟上獲得長久的利益。

就誠信的重要性而言,說「誠信是金」應是不為過的。

聽過這樣乙個故事:有乙個人,他經過不懈的努力,終於得到了「美貌」、「誠信」、「金錢」、「健康」、「聰明」等一些對人非常有用的東西。他乘船過江,由於所帶的東西太多,超過了船的承載能力,船馬上就要沉入江中,於是,情急之下,他去掉了誠信。

當他上了岸,沒有乙個人相信他,因為,他沒有了誠信。他感到非常痛苦。

現實中, 也有過失信的經歷。有一次, 和張夢凡借了一本《福爾摩斯探案集》,說好兩天後還他。可是,半個星期過去了,還是沒有還他書。

只到有一天,他向 討要, 才還給他。事後 很後悔,下決心再也不失信了,決心做乙個誠實守信的好孩子。

今天晚上, 準備去補課。走了一大半路, 才發現自己忘了拿閱讀書,只好又返回學校去取。路上,遇到了胡春雨,真巧,她也忘了拿閱讀書。

於是, 答應幫她也拿上。當 到了教室拿上自己的閱讀書後,便自覺地走到胡春雨的座位上取上了她的。 自己心裡想,這回 不能失去信用了!

當 把書交給胡春雨後,看到她那高興的樣子, 也嚐到了守信的快樂。

人們常說:「誠信是金」。可是, 認為誠信比金錢還要重要。乙個人失信,就失去了朋友。失去的不僅僅是金錢,而是一切!他就會成為乙個窮光蛋!

誠信,失去就在一剎那,而得到卻要幾年,其至幾十年。乙個公司沒有誠信,就會倒閉;乙個人失去誠信,他將一生沒有什麼成就。

啊!誠信是金。千萬不要失去誠信,失去了,就再想得到,只需用兩個字來說「太難!」

誠信是一朵蘭花,它開在人們荒蕪的心田;誠信,是一杯濃茶,它讓生活更加濃郁芳醇;誠信是一道勁歌,它奏響了時代的最強音;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

「我和女兒焦急等待雪的降臨」的原因是用這種方式懷念女兒早逝的母親。

文中插敘妻子的日記,揭示了「看雪」的含義,加深了對父女二人真摯感情的刻畫描寫,起到了點題的作用。

「我知道,她那顆小小的心在用她自己的方式懷念著母親.」這種懷念方式是凝視、流連春天的晨光,夏天的綠陰,秋天的雲朵,冬天的雪花,因為這些都是母愛的化身。 這個小女孩在我心目中是乙個具有人間最美好心靈、像雪一樣聖潔純真的人。這是近年來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章。

二、文章標題新鮮搶眼,讓人一見傾心。並且巧用擬人之法,使得對雪的憐惜之情躍然紙上!文章妙用插敘,把妻子幻化成雪花,開放在孩子經過的路旁,讓孩子不受到心靈的傷害,生怕踩疼女兒的夢想,曲筆之中展現的是作為父母對女兒真摯的愛。

不僅如此,文章還運用了象徵手法,以雪花的潔白象徵女兒純潔的心靈。本文借女兒看雪、攢雪、想堆雪人,並以自己的方式懷念母親的感人細節,傳神地抒寫出她對母親的思念之情,生動地折射出女兒水晶般的心靈。文中的雪花成了情感的晶體,成了愛心的天使,讓我們感受到親情的溫馨,彷彿走進了溫暖的春天,享受到愛的陽光,似乎也成了一片沒有受到傷害的雪花……

2樓:

這是做人的基礎,你說重要不?沒有誠信非人也。

祝你好運

3樓:匿名使用者

誠信決定於,你到底會比別人走多遠。

誠信的重要性有哪些?

4樓:墨陌沫默漠末

誠信的重要性在於有利於人、有利自己、更有利於社會的存在發展。

誠信這一範疇是由「誠」和「信」兩個概念組成的。誠,指真誠、誠實;信,指信任、信用和守信。「誠」與「信」合起來作為乙個科學的道德範疇,是現代社會的產物。

在現代社會,經濟的市場化和國際化、政治的民主化和法制化以及文化的多元化和交往方式的現代化,無不凸顯著誠信的價值並要求踐行誠信。

我們可以把誠信定義為適應現代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同現代經濟契約關係和民主政治密切相關並繼承了傳統誠信美德的真誠無欺、信守然諾的心理意識、原則規範和行為活動的總和。

誠信的本質,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把握:

1,首先,誠信是一種人們在立身處世、待人接物和生活實踐中必須而且應當具有的真誠無欺、實事求是的態度和信守然諾的行為品質,其基本要求是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

誠信之誠是誠心誠意,忠誠不二;誠信之信是說話算數和信守然諾,它們都是現代人必須而且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和品格。

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人們只有樹立起真誠守信的道德品質,才能適應社會生活的要求,並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2,其次,誠信是一種社會的道德原則和規範,它要求人們以求真務實的原則指導自己的行動,以知行合一的態度對待各項工作。

在現代社會,誠信不僅指公民和法人之間的商業誠信,而且也包括建立在社會公正基礎上的社會公共誠信,如制度誠信、國家誠信、**誠信、企業誠信和組織誠信等。

這就是說,任何**和制度都要按照誠信的原則來組織和建構,亦需按照誠信的原則行使其職權。一旦背離了誠信的原則和精神,**就會失信於民,制度就會成為不合理的包袱。

3,再次,誠信是個人與社會、心理和行為的辯證統一。誠信本質上是德性倫理與規範倫理或者說信念倫理與責任倫理的合一,是道義論與功利論、目的論與手段論的合一。

如果說「誠」強調的是個人內心信念的真誠,是一種品行和美德,那麼「信」則是誠這種內在品德的外在化顯現,是一種責任和規範。

在中國歷史上,就有「誠於中而信於外」的說法。誠信不僅是一種道德目的,是人們應當具有的一種信念,而且也是一種道德手段,是人們應當承擔的一種社會責任和謀取利益實現利益的方式。

誠信,既可以是價值論和功利論的,又可以是道義論和義務論的。

價值論和功利論的誠信觀把誠信作為一種價值和實現目的的手段,認為人們如果不講誠信就無法實現自身的發展和完善,也很難取得長久而真正的利益。

道義論和義務論的誠信觀則把誠信視為一種應盡的義務和內在的要求,認為人們講求誠信是提公升自身素質和實現全面發展的需要,講求誠信哪怕不能帶來物質上的利益,仍然是彌足珍貴的。

我們主張在誠信問題上把道義論和功利論結合起來,既把誠信的講求視為一種謀利和促進發展的手段,又把誠信的講求視為一種神聖的使命和內在的義務,使誠信的講求既崇高又實用,既偉大又平凡,這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所倡導的「極高明而道中庸」的價值特質。

總之,誠信是一切道德的根基和本原。

它不僅是一種個人的美德和品質,而且是一種社會的道德原則和規範;不僅是一種內在的精神和價值,而且是一種外在的聲譽和資源。誠信是道義的化身,同時也是功利的保證或源泉。

《說文解字》認為「人言為信」,程頤認為:「以實之謂信。」可見,「信」不僅要求人們說話誠實可靠,切忌大話、空話、假話,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誠實可靠。

而「信」的基本內涵也是信守諾言、言行一致、誠實不欺。

「誠」主要是從天道而言,「信」主要是從人道而言。故孟子曰:「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誠」本是自然固有之,效法天道、追求誠信,這是做人的道理、規律。二者在哲學上雖有區別,但從道德角度看,「誠」與「信」則是同義等值的概念,故許慎在《說文解字》雲:「誠,信也。

」「信,誠也。」基本涵義都是誠實無欺,信守諾言,言行相符,表裡如一,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5樓:大野瘦子

一、誠信是一種美德 ,內誠於心,外誠與人,誠實守信是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誠實守信是乙個人立足社會的基礎,也是乙個人應有的基本道德品質。只有憑藉誠信正直,才能擁有晉公升、發展的機會,才能獲得永久的成功。

二、誠信比金錢更重要,生活在社會之中,每個人都希望在工作中體現出自己的乙份個人價值,這就需要別人的配合和信任。沒有別人的合作,乙個人很難進行正常的生活、工作;而沒有別人的信任,就無法進行有效的合作,更談不上卓越的成就了。

三、企業的員工在與他人相處中,如果缺乏誠信,就會有損自己的形象,在職業生涯道路上,也很難行走。只有憑藉誠信正直,才能擁有晉公升、發展的機會,才能獲得永久的成功。乙個人要獲得別人的信任,其前提是自己要誠實守信。

四、誠信是企業和事業單位的立業之本。誠信作為一項普遍適用的道德原則和規範,是建立行業之間、單位之間良性互動關係的道德槓桿。誠實守信是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規範。

五、誠信是國家**的立國之本。國家的主體是人民,國家的主權也歸屬於人民。中國古代政治倫理強調「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認為國家的領導者應當以誠心誠意的態度和方法去取信於民,進而達到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太平清明。

誠信是乙個道德範疇,是公民的第二個「身份證」,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統稱。泛指待人處事真誠、老實、講信用,一諾千金等等。但一般主要是指兩個方面:

一是指為人處事真誠誠實,尊重事實,實事求是;二是指信守承諾。

誠信∶以真誠之心,行信義之事。

誠信,分開來說:誠,真實,誠懇;信,信任,證據。所以說,誠信,是誠實無欺,信守諾言,言行相符,表裡如一。

6樓:demon陌

誠信的重要性:誠信是人必備的優良品格,乙個人講誠信,就代表他是乙個講文明的人。講誠信的人,處處受歡迎;不講誠信的人,人們會忽視他的存在;所以我們人人都要講誠信。

誠信是為人之道,是立身處事之本。

1、誠信是立身之本。乙個人如果失去了誠信,將在社會上沒有立足之地。

2、重視道德,講究誠信,往往可以在經濟上得到豐厚的收益;反之,不但會在道德上遭至譴責,受到法律的嚴懲,更難以在經濟上獲得長久的利益。

3、誠信是一扇通往成功的門,應當要好好的把握它,讓他助一臂之力,使之走向成功。

4、講誠信的人會受到他人的愛戴和尊重。

拓展資料:

誠信是乙個道德範疇,是公民的第二個「身份證」,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統稱。泛指待人處事真誠、老實、講信用,一諾千金等等。但一般主要是指兩個方面:

一是指為人處事真誠誠實,尊重事實,實事求是;二是指信守承諾。

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個人層面的乙個基本準則。

名詞概述:

《禮記·祭統》:是故賢者之祭也,致其誠信,與其忠敬。《北齊書·堯雄傳》:

雄 雖武將,而性質寬厚,治民頗有誠信。《新唐書·曹華傳》:「華 雖出戎伍,而動必由禮,愛重士大夫,不以貴倨人,至廝豎必待以誠信,人以為難。

葉適 《太府少卿李公墓誌銘》:故參知政事 吳興 李公 ,以誠信質直事 孝宗 。郭沫若 《蘇聯紀行·六月三十日》:

一位大領袖倒不在乎每宴一次客,一定要來一套大演說的。誠信已孚,思想已移諸實踐,不說話比說話還要偉大。

在一般意義上,「誠」即誠實誠懇,主要指主體真誠的內在道德品質;「信」即信用信任,主要指主體內誠的外化。「誠」更多地指「內誠於心」,「信」則側重於「外信與人」。

「誠」與「信」一組合,就形成了乙個內外兼備,具有豐富內涵的詞彙,其基本含義是指誠實無欺,講求信用。千百年來,誠信被中華民族視為自身的行為規範和道德修養,在基本字義的基礎上形成了其獨具特色並具有豐富內涵的誠信觀。信的意思是相信。

「誠」與「信」作為倫理規範和道德標準,在起初是分開使用的。孟子說「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中庸》中也說:

「誠者天之道,誠之者人之道。」信的基本含義是指遵守承諾,言行一致,真實可信。最先將「誠」與「信」連在一起使用的是在《逸周書》中:

「成年不嚐,信誠匡助,以輔殖財。」「父子之間觀其孝慈,兄弟之間觀其友和,君臣之間觀其忠愚,鄉黨之間觀其信誠。」這裡的「信誠」實際上表達的是「誠信」的意思。

就是說,從一般意義上,誠信是指誠實不欺,講求信用,強調人與人之間應該真誠相待。

誠信的重要性有哪些

誠信的重要性在於有利於人 有利自己 更有利於社會的存在發展。誠信這一範疇是由 誠 和 信 兩個概念組成的。誠,指真誠 誠實 信,指信任 信用和守信。誠 與 信 合起來作為乙個科學的道德範疇,是現代社會的產物。在現代社會,經濟的市場化和國際化 政治的民主化和法制化以及文化的多元化和交往方式的現代化,無...

時間的重要性,時間的重要性

不用太在乎形式上的東西 美國教育並不死板 大致有那個意思就行了 時間觀念的重要性都是什麼?因為時間對於每個人來說,雖是免費得來,卻是最為寶貴。有時間才有生命,浪費時間就是在浪費生命。誰能將時間利用好 管理好,能夠做得守時而為,提高時間利用效率,誰就能做自己的主人,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更有價值,人生...

考核約束,的重要性,考核的重要性

一 績效考核的定義 簡單來說,績效考核就是一項測評,對員工進行的一項工作測評。若進一步對其解釋,就是要對員工的工作成效進行考核,了解其工作情況,發現並解決問題,再依據這些情況對員工進行獎勵或者懲罰。當然,這些測評都要採取科學化的標準與方法。二 績效考核的激勵作用要點 要想實現考核的激勵作用,首先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