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平拋運動在豎直方向上是做自由落體運動

2022-08-24 07:10:02 字數 852 閱讀 6923

1樓:≮沓膤∮潯茗

自由落體運動與平拋運動在豎直方向上運動形式都是一樣的,都是加速度為g的勻加速運動,這一點你們物理書上應該有個**,就是在同一點上同時釋放兩個球,乙個做自由落體,乙個做平拋,你把平拋的那些軌跡都平移到一條豎直線上就會發現它和自由落體的軌跡完全一樣.

這兩種運動的區別就是平拋運動是豎直方向上的自由落體運動與水平方向上的勻速直線運動的合運動,也就是說,平拋比自由落體多了乙個水平方向上的速度.這點同樣可以在那張圖上解決,就是你把平拋運動的所有軌跡平移到一條水平線上,就會發現在相等時間間隔內,物體走過的間隔都是相等的,也就是說,物體在水平方向上做的是勻速直線運動.

運動方程:

平拋:x=v(水平)t y=1/2(gt^2)自由落體:y=1/2(gt^2)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豎直方向上只受重力,平拋運動在水平方向上是初速度不為0的勻速直線運動。

3樓:牧童遙指我來答

平拋運動是初速度不為0勻加速直線運動,加速度g,運動的合成與分解

4樓:

向量可以分解,水平速度對垂直方向無影響。

平拋運動在豎直方向上的分運動和自由落體運動有什麼不同

5樓:前仆後繼跳大神

沒有任何區別,豎直方向上 就是自由落體,水平方向上就是勻速直線運動。

平拋運動在豎直方向上是自由落體運動,怎麼會有初速度呢

6樓:水瓶孤傘

在豎直方向上是自由落體運動,初速度為0。

在水平方向上有初速度,為水平力施加的初速度。

為什麼平拋運動不能用能量守恆做?

可以計算的。如果題目明確告訴不考慮空氣阻力或類似的外力,平拋類問題都可以用能量守恆來解。至於為什麼用的少,一般是由於如下原因造成的。比如平拋類問題一般會求某一時刻的成角問題,這類問題涉及到速度的合成分解,所以用牛頓定律解決更方便。或者會求某時刻的速度,能量守恆問題解決段時間問題比較方便,具體點時間問...

物體或圖形作平移運動時,是在方向上移動,而沒有發生方向上的變化

物體或圖形作平移運動時,是在 垂直 方向上移動,而 水平 沒有發生方向上的變化 物體在做平移運動時,它的形狀 方向都不變。判斷題 如果有力的直接作用的話 會發生形變 不論是塑性形變還是彈性形變 而廣義相對論中,運動中的物體長度會發生改變。因此不管怎麼說,形狀都會變化。平移,是指在平面內,將乙個圖形上...

張叔叔在筆直的公路上開車,方向盤的運動是平移現象

故判 張叔叔在筆直的公路上開車,方向盤的運動是平移現象 判斷對錯 這個答案是對的,因為在筆直的公路上,他的那個公路是筆直的,不用使用方向盤方向盤的運動就是平移。故判 張叔叔在筆直的公路上開車,方向盤的運動是 現象 a 平移b 旋轉c 既是平移也是旋 由分析可知,方向盤運動是平移現象 故選 a 請問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