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麼說「清官難判家常事髒官可訂湖塗案,無理有錢可進來」元

2022-08-14 04:45:05 字數 1080 閱讀 8248

1樓:任務之用

出自俗語。

中國自來有清官難斷家務事的說法,就其理由大致有三:

一是資訊不對稱

家庭內部矛盾錯綜複雜,成因駁亂,爭執雙方各執一詞,在公堂之上pk。雙方均力陳自己的理由,但因為表達能力,申辯力度,心態差異等等原因,雙方對己方資訊的陳述終究是有差異的。判決者試圖通過自己掌握的不全面的資訊而做出客觀公正的判決,自然不易。

二是資訊採集成本高

家長裡短,飛短流長,虛虛實實,人情難辯。若是重大刑事案件倒是重點突出,有法可依,快刀決之,甚是快意。然而家務事千頭萬緒,積怨莫非冰凍三尺,查因訪源費時費力,且價效比不高,畢竟家務糾紛社會影響力不大,形同雞肋。

故而難斷,難斷則頗有不斷之官,蓋為納稅人省錢之因,是為清官!

三是判決尺度多變

孔二教書,因材施教,蓋因人性多變,稟賦差異,因勢利導,事半功倍故而。諸多家務糾紛形似而神異,且頗有同一心結,昨日與今日感同有差,此時與彼時身受有別。時有來時痛哭流涕痛斥其非而去時惶恐不安深以為悔者也。

清官者,熟人情而查是非也,法固不容情而法理即情理也,故而清官判尺屢為之奪,無下箸處,甚是難為。

故而清官難斷家務事,總為情關難過。*****==

2樓:霜睿

那也不一定,壞人就是這樣貫出來的。

3樓:封巧衍

2019-03-25

家務事首要事就是婆媳關係,婆媳關係好處理嗎?好處理,但是「清官」就難處理了,這裡的清官是指在乎媳婦也尊重母親的人,是有情有義的人。假設你是乙個只在乎媳婦感受的丈夫,那家務事很好斷,你完全可以站在媳婦的角度上,那媳婦都是對的,你可以完全忽略你父母的感受。

再假設你只是乙個孝敬的兒子不知道理解妻子,那所有的婆媳之事也很好斷定,母親對唄。

假設你是清官呢?那就太難辦了,因為兩個人的感受你都要考慮,說實話人作為乙個感情動物,你考慮她們的感受你就不可能完全站在事實的角度,如果你站到她們兩個人的角度你可能會理解她們兩個人的想法,雖然兩個觀點是衝突的,因為人的經歷,知識等不同完全可以產生這兩種觀點,她們產生這種觀點都不是處於惡意,甚至說都是好心。所以說清官斷不了家務事i

難得湖塗有什麼深意麼

清官難斷家務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清官難斷家務事」告訴了我們什麼?

1.首先來看第乙個詞 清官。為什麼要是清官而不是其他官呢?因為在我們傳統觀念中,清官不僅是說這個 為官清廉,更代表這個人政務能力非常強,能公正處理好各種糾紛。這樣的人,你第乙個想到的是不是包青天?所以,這就表明家務事非常難處理,水平再高的清官也不好處理。2.再看這個難斷的 家務事 家務事 的本質是什...

巧婦難做無公尺炊,清官難斷家務事。猜一生肖

應該是老鼠。老鼠的鼠諧黍。就是糧食的意思。正符合題意。巧婦難做無公尺炊,清官難斷家務事。猜乙個生肖 雞 巧婦為什麼沒有公尺,偷雞不成蝕把公尺嘛 在豐滿心歷的陌上緩入荒年,帶著鹹味埋於海面。不再反省,便不再有成長的頓悟,恆心與耐力的考驗即在一念反省之間,將心簡化成陌上若水,靜悟隨安,上善從緣。你買6合...

麻煩高人指點迷津,清官難斷的家務事,求助有指導性的建議

這樣做當然不合 bai適du了,現在又不是舊社會,zhi兒媳婦也dao是人啊,又不是丫鬟被賣內了,不過容就像你說的,清官難斷的家務事 咱們還得就事論事,大家都少說一句話,各自讓一步,也就沒事了。你說的很模糊不好給你什麼建議,不過你好像在和老人一起住,如果可能的話,和你老公商量商量,倆人搬出來,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