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解釋。短點

2022-08-12 05:30:02 字數 839 閱讀 5624

1樓:胡遇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月賦》:

「隔千里兮共明月。」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絡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但願人長久」,是要突破時間的侷限;「千里共嬋娟」,是要打通空間的阻隔。

讓對於明月的共同的愛把彼此分離的人結合在一起。古人有「神交」的說法,要好的朋友天各一方,不能見面,卻能以精神相通。「千里共嬋娟」也可以說是一種神交了!

2樓:張韶涵

嬋娟是中國神話中嫦娥的另外乙個稱謂,通常代指「月亮」或者「月光」。「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流傳千古的名句,此處的意思是「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光)」,在這首詞的序中,就明確表達了蘇軾的初衷: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子由,就是蘇軾的弟弟蘇轍的字!由此可見,這首詞的初衷是蘇軾因為思念弟弟蘇轍而作,不過後來,引用的人越來越多,詞的寓意也就越來越廣,擴大到情侶、朋友之間了!

3樓:曜羅

希望從此以後人們都能相聚永久,就算隔著千里也能共賞明月.

4樓:後來新生

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

5樓:

但願離人能平安康健,遠隔千里共享月色明媚皎然。

6樓:戴舒蓉

表達了對親人的美好祝願,都能享受這美麗的月色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是 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 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 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 月賦 隔千里兮共...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為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出自於蘇軾的 水調歌頭 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 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

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中的嬋娟是什麼意思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蘇 軾 1037 1101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 今四川眉山 人,嘉佑二年 1057年 進士。曾任杭州通判,又知密州 徐州 湖州政績卓著。蘇軾是北宋文壇領袖,建權了多方面的文學業績,散文與歐陽修並稱 歐蘇 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詩歌與黃庭堅並稱 蘇黃 開有宋一代詩歌新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