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首詩誰寫的?在什麼背景下寫的?整首詩共有幾句

2021-03-28 14:01:45 字數 1985 閱讀 6169

1樓:尤允兒

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明月什麼時候出現的?(我)端著酒杯問青天。不知道天上的神仙宮闕裡,今夜是哪一年哪一日我想乘御著清風回到天上(好像自己本來就是從天上下到人間來的,所以說「歸去」) 。

我又恐怕來到玉石砌成的美麗月宮,自己在高空中經受不住寒冷(傳說月中宮殿叫廣寒宮)。  在浮想聯翩中,對月起舞,清影隨人,彷彿乘雲御風,置身天上,**比得上在人間!

月兒轉過朱紅色的閣樓,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人。明月不該對人有什麼怨恨,卻為何偏偏要在親人離別之時又圓又亮?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也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亮。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蘇軾的《水調歌頭》詩人貶謫思念遠方的弟弟的情況下寫的.你去看原文,在開頭有寫明寫這首詞的緣由.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出自哪首詩,是哪個朝代的詩人寫的,全詩是什麼,什麼 意思表現了作者什麼的精

3樓:公尺豆長樂

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這首詞作者為北宋蘇軾,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1-3]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的意思: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光). 「嬋娟」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

啟示:人生在世,不可能總在順境中,在無力改變所處環境的情況下,盡量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在心中保住那乙份美好,必然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觀

4樓:博士沒讀

1.出自北宋詩人蘇軾的《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水調歌頭】:詞牌名。本文選自《東坡樂府箋》(商務印書館2023年版)

3.釋意,酒杯問青天。不知道天上的神仙宮闕裡,今夜是哪一年哪一日。

 我想乘御著清風回到天上(好像自己本來就是從天上下到人間來的,所以說「歸去」)  我又恐怕來到玉石砌成的美麗月宮,自己在高空中經受不住寒冷(傳說月中宮殿叫廣寒宮)。  在浮想聯翩中,對月起舞,清影隨人,彷彿乘雲御風,置身天上,**比得上在人間!

月兒轉過朱紅色的閣樓,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人。  明月不該對人有什麼怨恨,卻為何偏偏要在親人離別之時又圓又亮?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也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亮。

4.作者簡介,蘇東坡

蘇軾(1037~1101),著名文學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公元2023年(宋仁宗嘉祐二年)與弟蘇轍同登進士,授福昌縣主簿、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節度判官,召直史館。

公元2023年(神宗元豐二年)知湖州時,以訕謗系御史台獄,次年貶黃州團練使,築室於東坡,自號東坡居士。公元2023年(哲宗元祐元年)還朝,為中書舍人,翰林學士,知制誥。公元2023年(紹聖元年),又被劾奏譏斥先朝,遠貶惠州、儋州。

公元2023年(元符三年),始被召北歸,次年卒於常州。

蘇軾詩、詞、文、書、畫皆工,是繼歐陽修之後北宋文壇的領袖人物。詞存三百四十多首,具有廣闊的社會內容,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精神,擴大到詞的領域,掃除了晚唐五代以來的傳統詞風,開創了與婉約派並立的豪放派,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意境,衝破了詩莊詞媚的界限,對詞的革新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作品今存《東坡全集》一百十五卷。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是 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 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 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 月賦 隔千里兮共...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為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出自於蘇軾的 水調歌頭 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 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

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中的嬋娟是什麼意思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蘇 軾 1037 1101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 今四川眉山 人,嘉佑二年 1057年 進士。曾任杭州通判,又知密州 徐州 湖州政績卓著。蘇軾是北宋文壇領袖,建權了多方面的文學業績,散文與歐陽修並稱 歐蘇 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詩歌與黃庭堅並稱 蘇黃 開有宋一代詩歌新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