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類似的句子

2022-03-03 19:35:11 字數 6051 閱讀 6014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出自張九齡 《望月懷遠》。這首詩乃望月懷思的名篇,寫景抒情並舉,情景交融;意境幽靜秀麗,情感真摯;結構深入不紊,語言明快鏗鏘;其中「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為千古佳句。抒發作者對親人的想念。

全文: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翻譯:海上面公升起了一輪明月,你我天各一方共賞月亮。有情人怨恨漫漫的長夜,徹夜不眠將你苦苦思念。

滅燭燈月光滿屋令人愛,披衣起露水沾掛溼衣衫。不能手捧美麗銀光贈你,不如快入夢與你共歡聚。

2、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出處《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此詩意在慰勉友人勿在離別之時悲哀。

全文: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翻譯:雄偉長安城由三秦之地拱衛,透過那風雲煙霧遙望著五津。和你離別心中懷著無限情意,因為我們同是在宦海中浮沉。

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絕不要在岔路口上分手之時,像小兒女那樣悲傷淚濕佩巾。

2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3樓:來自雙鳳亭朱唇榴齒的柞樹

16、成熟就是,以前屁大點事就多愁善感,現在即便千山萬水,單槍匹馬也可以應付得來。

17、教養從來不是用來約束別人的,而是用來管教自己的。

18、幸福更像抽筋,說來就來了,讓人迷戀得死去活來,說走卻也就走了那麼的乾脆,一點都不拖泥帶水,甚至連眼淚都來不及落下。

19、聽說,注定在一起的人,不管繞多大一圈,依然會回到彼此的身邊。

20、心冷後的殷勤是我最不需要的東西。心情短語21、我對失去越來越無動於衷,得到什麼反而會覺得惶恐。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與"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意思相近詩句有哪些?

5樓:深海的魚楽

1、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有:「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2、張九齡的《望月懷遠》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3、許渾的《秋霽寄遠》有:「唯應待明月,千里與君同。」

4、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5、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七言樂府 將進酒》李白6、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上述詩句都意味深長,傳為佳句,與「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有異曲同工之妙。

6樓:蘇瑾年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__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__李白《渡荊門送別》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__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__蘇軾《永遇樂·彭城夜宿燕子樓》

思歸未可得,書此謝情人。 __李白《送郄昂謫巴中》

夢斷刀頭,書開蠆尾,別有相思隨定。 __史達祖《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__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__高適《別董大二首》

芳草已雲暮,故人殊未來。 __韋莊《章臺夜思》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__杜甫《春望》

7樓:我就是王三歲呀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__李白《渡荊門送別》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__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__蘇軾《永遇樂·彭城夜宿燕子樓》

思歸未可得,書此謝情人。 __李白《送郄昂謫巴中》

夢斷刀頭,書開蠆尾,別有相思隨定。 __史達祖《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__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8樓:小周愛嘮叨

與"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意思相近詩句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和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類似的詩句

9樓:何卜滴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出自張九齡《望月懷遠/望月懷古》

10樓:清月可兒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11樓:九妹

1、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在誰家。

2、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3、八月十五夜玩月。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

星辰讓光彩,風露髮晶英。

能變人間世,攸然是玉京。

4、中秋對月。

無雲世界秋三五,共看蟾盤上海涯。

直到天頭天盡處,不曾私照一人家。

5、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6、中秋夜不見月。

陰雲薄暮上空虛,此夕清光已破除。

只恐異時開霽後,玉輪依舊養蟾蜍。

7、中秋。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和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表達相同情感的詩句

12樓:暮學姐

1、唯應待明月,千里與君同。

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秋霽寄遠》

譯文:只有等待著天空公升起一輪皎潔的明月時候,與千里之外的你一樣。

2、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出自唐代詩人張九齡的《望月懷遠》

譯文: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你我相隔天涯卻共賞月亮。

3、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出自唐代詩人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譯文:四海之內有知心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如近在比鄰。

4、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出自唐代詩人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譯文: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5、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譯文: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6、三五夜中新月色,二千裡外故人心。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八月十五日》

譯文:八月十五夜裡的月色分外明朗,你遠在二千裡之外,想必也在賞著月想念著我。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元夕

宋代: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淚濕 :一作:滿)越人歌先秦:佚名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譯文今晚是怎樣的晚上啊我駕著小舟在河上漫遊。

今天是什麼日子啊能夠與王子同船泛舟。

承蒙王子看的起,不因為我是舟子的身份而嫌棄我,責罵我。

心緒紛亂不止啊,因為我知道他居然是王子。

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著你啊你卻不知道。

14樓:筱鳶

王勃有兩句詩:"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意味深長,傳為佳句。"千里共嬋娟"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外,張九齡的《望月懷遠》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杜牧的《秋霽寄遠》說:"唯應待明月,千里與君同。"都可以互相參看。

15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與句相近的有王勃的哪些詩句

16樓:匿名使用者

1、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有:「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2、張九齡的《望月懷遠》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3、許渾的《秋霽寄遠》有:「唯應待明月,千里與君同。

」  上述詩句都意味深長,傳為佳句,與「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有異曲同工之妙。

17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

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

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

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

兒女共沾巾.

18樓:廢材小小怪

1、《九日登高》

唐代: 王勃

九月九日望鄉臺,他席他鄉送客杯。

人情已厭南中苦,鴻雁那從北地來。

2、《滕王閣詩》

唐代: 王勃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3、《別薛華》

唐代: 王勃

送送多窮路,遑遑獨問津。

悲涼千里道,淒斷百年身。

心事同漂泊,生涯共苦辛。

無論去與住,俱是夢中人。

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字子安,漢族,唐代文學家。古絳州龍門(今山西省河津市)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王楊盧駱」、「初唐四傑」。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舊唐書》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讚為「神童」。九歲時,讀顏師古注《漢書》,作《指瑕》十卷以糾正其錯。

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因做《鬥雞檄》被趕出沛王府。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

19樓:匿名使用者

津亭秋月夜,誰見泣離群。

與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表達情感相似的詩句(同一首詞中)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明月不該對人有什麼怨恨,卻為何偏偏要在親人離別之時又圓又亮?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是 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亮。

它們都是借明月來表達出了希望自己在遠方的人的思念,遠隔千里,但是詩人巧用明月來把自己和遠方的人串連在一起。

21樓:三尺之上有神明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以前考試考過的。

22樓:花開花落丿灬

水調歌頭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小序,下面是正文)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呵呵,給個採納吧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24樓:愛學習愛lao動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25樓:hiphop波士

應該是「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詩人好像怕人識破借問月而洩出的憤慨,剛剛把心靈深處的真實感情略加發洩,便立刻用理智把他辯倒。雖然沒有說自己心中的不滿是不應該的,但卻明明地表示:

月的殘缺,人的悲離都是不可避免的。

既然知道是難全,為什麼還發出「何事長向別時圓」的疑問?乙個失意的人,孤零零的冷冷清清的在異鄉暗度良宵佳節,其寂寞的感情想用理智來克服,總是有些勉強的吧。「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感情必須用感情來戰勝,把感情付諸理智來判斷,不是暫時的自我安慰。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是 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 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 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 月賦 隔千里兮共...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為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出自於蘇軾的 水調歌頭 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 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

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中的嬋娟是什麼意思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蘇 軾 1037 1101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 今四川眉山 人,嘉佑二年 1057年 進士。曾任杭州通判,又知密州 徐州 湖州政績卓著。蘇軾是北宋文壇領袖,建權了多方面的文學業績,散文與歐陽修並稱 歐蘇 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詩歌與黃庭堅並稱 蘇黃 開有宋一代詩歌新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