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寫作背景是什麼

2022-02-25 16:34:45 字數 5710 閱讀 93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丙辰年,即2023年,41歲的蘇軾在密州(今山東諸城)做太守。之所以來到諸城,是因為被貶。而與精神契合的骨肉同胞蘇轍也有六七年不見了,此時的蘇軾心情抑鬱,四面楚歌。

一時的,長時間積聚的感情在特定的時刻——中秋佳節——噴薄而出,書寫出了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清朝詞評家胡仔在《菬溪漁隱叢話集》裡曾道:「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餘詞盡廢。

」 「餘詞盡廢」,語驚四座,擲地有聲。斷語下得恰如其分

在這首詞中,蘇軾完成了一次生命歷程,一次生命的體驗,並且提公升了生命的質量。詞納人生、生命、宇宙於方寸之間,生活——人生——哲理——宇宙,因超脫、超越而浪漫空靈。片刻之間,彷彿看到乙個沉重、躁動、徘徊的身軀,由於看破紅塵而變得輕快流暢舒適活潑。

感情得到釋放,心靈,突破重圍,得到解放。他,雖腳踏土地,而不再沾染塵埃。乙個鮮活的、不俗的身影,與月亮一起,開始永遠地照耀著大地,照耀著無數後來之人。

一首詞,撥動了大眾的心弦,一首詞,解脫了作者自己,也幫著無數讀者解脫了無數的煩亂、煩惱,消除了許許多多世人習慣了的渾濁的聲聲嘆息。《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標誌著乙個孤獨的靈魂拋卻了心中的魔障,同時,帶給我們乙個月光如水的清明澄澈的世界。

2樓:星野江佴

是蘇軾大詩人思念其弟鴨.不是女友吶.(´-㉨ก`)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是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作者在密州時所作。這一時期,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展轉在各地為官。他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會。

到密州後,這一願望仍無法實現。這一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轉眼已七年未得團聚了。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4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作者複雜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一方面,說明作者懷有遠大的政治抱負,當時雖已41歲,並且身處遠離京都的密州,政治上很不得意,但他對現實、對理想仍充滿了信心;另方面,由於政治失意,理想不能實現,才能不得施展,因而對現實產生一種強烈的不滿,滋長了消極避世的思想感情。不過,貫穿始終的卻是詞中所表現出的那種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為思念他弟弟寫的...

6樓:下雪的憧憬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此詞寫於2023年中秋,此時的蘇軾和他的弟弟蘇轍(子由)已經四年沒見面了。先秦有詩曰:「棠棣之花,萼胚依依。

兄弟之情,莫如手足。」更何況蘇軾與子由政見相投,互相支援。其早年曾與子由有過「功成身退,夜雨對床」的約定。

而當時的蘇軾因與主持變法的王安石政見相左,所以自求外調知密州,引謂是仕途迷濛,有一種苦悶在心頭,是千萬句話並與由說,中秋(農曆八月十五)是我國的傳統節日。

這天的月亮最大最圓。人們把它作為閤家團圓的象徵。但寫此詞的時候蘇軾在密州任職。這天晚上,蘇軾喝了一夜的酒。趁著酒興。揮毫寫下了這不朽的名句。官場失意的

詞人不道淒涼語,反說只要大家都健康地活著。雖然人隔千里。照耀我們的還是同乙個月亮。

不僅表現了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而且借月說事。與中秋的背景非常吻合。

可謂情景交融。

7樓:九妹

蘇軾這首《水調歌頭》可以說是確立中秋節團圓這個內涵的作品,因為雖然安史之亂後唐人望月也開始有了思鄉懷故的內涵,但中秋節作為乙個國家全民性節日應當是在宋朝。

關於「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很多人忽略了「長久」一詞的含義,簡單地理解為希望人長久的在一起不要分離。如果真的是但願人不要分離,那又何來千里共嬋娟一說?我認為這裡是受到了道家長生觀念的影響,蘇軾雖然並不怎麼相信虛無縹緲的長生,但還是希望人存於世能長久一些,這是一種類似長命百歲般的祝願。

況且,在這之前蘇軾已經肯定了「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這種狀態,潛藏在陰晴圓缺之下的是月的恆久,所以此處對應的也應當是人存於世的長久。但是蘇軾是知道人不會長存於世的,於是但願一次也顯得有些傷感。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什麼意思?創作背景是什麼?

8樓:小小仙啊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創作背景:這首詞是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作者在密州時所作。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輾轉在各地為官。

他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會。

公元2023年(熙寧七年)蘇軾差知密州。到密州後,這一願望仍無法實現。公元2023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詞人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已七年未得團聚。

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出自宋代詞人蘇軾所寫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9樓:馬荷華

創作背景是蘇軾被貶後的心情

10樓:112333束脩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希望人能長久的團聚在一起,共賞明月。

嬋娟是指嫦娥,這裡表示月亮

蘇軾的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這是一首表示中秋的詞

11樓:基泥太妹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道理:

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願望和期盼。

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寫作背景:

神宗熙寧九年中秋蘇軾在密州時所作。這一時期,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展轉在各地為官。他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會。

到密州後,這一願望仍無法實現。這一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轉眼已七年未得團聚了。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道理和寫作背景。

12樓:羨慕寶貝

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願望和期盼。

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寫作背景:

神宗熙寧九年中秋蘇軾在密州時所作。這一時期,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展轉在各地為官。他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會。

到密州後,這一願望仍無法實現。這一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轉眼已七年未得團聚了。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是:

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

「嬋娟」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

4、「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出自宋代蘇軾《水調歌頭》,全文如下: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寫作背景

13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這首詞是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作者在密州時所作。詞前的小序交待了寫詞的過程:「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

作此篇,兼懷子由。」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輾轉在各地為官。

他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會。公元2023年(熙寧七年)蘇軾差知密州。到密州後,這一願望仍無法實現。

公元2023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詞人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已七年未得團聚。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代:蘇軾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這首詞是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作者在密州時所作.這一時期,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展轉在各地為官.他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會.

到密州後,這一願望仍無法實現.這一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轉眼已七年未得團聚了.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作者】蘇軾 【朝代】宋代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5樓:芥末愛蘑菇

這首詞是宋神宗熙寧九年(公元2023年)中秋節作者在密州時所作。蘇軾曾經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熙寧七年(公元2023年)蘇軾被調到密州任職。到密州後,這一願望仍無法實現。

公元2023年的中秋,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作者】蘇軾 【朝代】宋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6樓:陳麗芬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在密州(今山東省諸城市)時所作。這首詞以月起興,與其弟蘇轍七年未見之情為基礎,圍繞中秋明月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情納入對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尋之中,反映了作者複雜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現出作者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

詩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背景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全詩,詩人是誰什麼朝代,寫作背景,什麼思想感情,

17樓:雪白薩姆耶

蘇軾 《水調歌頭》

【年代】:宋

【作者】:蘇軾

【作品】:水調歌頭

【內容】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但願:希望。嬋娟:

明月、嫦娥。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

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光)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父蘇洵,弟蘇轍都是著名的散文家。他是宋仁宗嘉佑二年(2023年)的進士,官至翰林學士、知制誥、禮部尚書。

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刺新法下御史獄,遭貶。卒後追諡文忠。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文學巨匠,唐宋八大家之一。

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是 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 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 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 月賦 隔千里兮共...

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中的嬋娟是什麼意思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蘇 軾 1037 1101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 今四川眉山 人,嘉佑二年 1057年 進士。曾任杭州通判,又知密州 徐州 湖州政績卓著。蘇軾是北宋文壇領袖,建權了多方面的文學業績,散文與歐陽修並稱 歐蘇 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詩歌與黃庭堅並稱 蘇黃 開有宋一代詩歌新貌 ...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為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出自於蘇軾的 水調歌頭 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 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