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確定個人的職業方向感,怎樣提高方向感?

2022-08-09 12:20:08 字數 5026 閱讀 3881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諮詢師幫你解決的是你心理的問題。有一定幫助。但真正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你自己。

相信自己,怎麼樣相信自己呢?先認清自己,發現自己的優勢後,在加倍自我修習,把自我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自然有好的工作及成績。

誠意、正念、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目標抉擇

所謂目標抉擇,就是在職業生涯路線上,確定自己的目標。即,多大年齡,實現什麼目標,乾成什麼事業,要清清楚楚地在生涯路線上標示出來。目標的確立是有科學性的,方法不對,目標就毫無價值。

甚至為了乙個不科學的目標,拼搏奮鬥,浪費了時間,耗盡了精力,終身一事無成。這也許是人生在世,誰都想成就一番事業,而實際上成功者只是少數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生確立乙個什麼樣的生涯目標,要根據主客觀條件來加以設計。每個人的條件不同,目標也不可能相同,但確定目標的方法是相同的。下面就如何確立目標的重點作一介紹。

目標的確立要符合社會與組織的需求。職業生涯目標,如同一種「產品」。這種「產品」有市場,才有「生產」的必要。

故在確定職業生涯目標時,要考慮到內外環境的需要。有需求,才有位置。

目標的確立要適合自身的特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點。這種特點就是你的性格、興趣、特長等。

要將目標建立在你的最優性格上、最大興趣上、最佳特長上。如做到這一點,就能左右逢源,心想事成。

目標的確立要高低恰到好處。生涯目標是高一點好,還是低一點好呢?總的來看還是高一點好 。

有了遠大的目標,能起到激勵作用。但目標過高。脫離了實際,會因好高鶩遠而招致失敗。

目標太低,不用努力就能實現,目標也就失去意義。

目標的確立幅度不宜太寬。奮鬥目標有高有低,專業面有寬有窄。在確立目標時,是寬一點好,還是窄一點好呢?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專業面越窄,所需的力量相對較少。也就是說, 用相同的力量對不同的工作物件,專業面越窄,其作用越大,成功的機率越高。所以,目標的幅度不宜過寬,最好選乙個窄一點的題目,把全部精力投放進去,較易取得成功。

目標的確立要長短配合恰當。目標的確立應該長短結合。長期目標為人生指明了方向,可鼓舞鬥志,防止短期行為。

短期目標是實現長期目標的保證,沒有短期目標,長期目標也就不能實現。特別是在職業生涯發展過程中,通過短期目標的達成,能體驗到達成目標的成就感和樂趣,鼓舞自己為了取得更大的成就,向更高的目標前進。但是,只有短期目標,看不到遠大的理想,也會失去奮進的動力,還會使人生發展左右搖擺,甚至偏離發展方向。

同一時期目標不宜多。就事業目標而言,同一時期目標不宜多,最好集中為乙個。目標是追求的物件,你見過同時追逐五隻兔子的獵手嗎?

別說五隻,就是兩隻也追不過來,因為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在確立目標時,最好把目標集中在乙個集點上。

目標的確立要具體明確。目標就像射擊的靶子一樣,清清楚楚地擺在那裡。如果目標含糊不清,就起不到目標的作用 。

例如,有人打算決心幹一番事業,具體幹什麼,不知道,這就等於沒有明確的目標,自以為有目標,而沒有明確的目標,不僅起不到目標的作用,還可能造成假象。投入了時間、精力和資金,卻起不到「攻擊」目標的作用,10年過去了還是一事無成。

目標要留有餘地。生涯目標要留有餘地,也就是在實現目標的時間安排上,不要過急、過滿或過死。如果過急,比如需要5年才能達到的目標,訂為三年或兩年,就會「欲速則不達」,不是計畫落空,就是影響工作質量。

如果安排過滿,在同一時間裡既做這個,又做那個,結果會顧此失彼,身心太累,而無法堅持。如果安排過死,如規定某一時間只能做某事,若遇某些干擾,無法完成,又沒有補做時間,必然會落空。

要留有餘地,就是要留有機動時間,即使發生某些意外,也有時間和精力機動處理。

朋友,當然所有事情都需要你保持乙個平和的心態,不要急於求成,不要好高騖遠,要一步步地積累,一點一點努力,要相信厚積薄發!

2樓:飛

職業規劃中,第一項工序就是職業道路的定位,這也是職業規劃中最重要的環節。職業定位可以從以下方面著手分析:

ü 職業個性、個人興趣和喜好

ü 個人的職業理想

ü 職業含金量(包括學歷、學生工作經驗、社會實踐實習經驗、獲得榮譽、證書等等)

其中職業個性有其複雜性,不能簡單做出判斷。每個人的性格都有其隱藏在背後的一面,只有在細微細節中才能顯現,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原來還有這樣可貴的性格特徵。所以你就需要用「職業傾向性」測評工具來證明和檢驗自己的主觀判斷。

由此才確定你的個性適合在哪些領域、哪些職業工作更能發揮你的才能。這樣就能縮小求職範圍,而且有針對性。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職業含金量的提煉。許多畢業生的簡歷是「經驗」、「榮譽」「證書」的無序堆砌,但效果好象並不見得好,其原因在於沒有提煉你的職業含金量。你的證書、經驗、榮譽是要為你的職業發展服務的,不能簡單地羅列,要擅於提煉它,歸納它,發揮它的作用。

也許你甚至不知道自己有這麼多職業閃光點,或者你不解為什麼你條件這麼好而沒有招聘單位青睞,那麼職業顧問可以幫助指導你提煉你的職業含金量。

3樓:

現在有職業生涯規劃專家的,今天我看齊魯晚報還看到了****。不過職業生涯規劃不是很簡單的事情,需要你跟專家交流,所以花錢有點多。但是做了很有益處。

我年初做的,北京的張放天做的,當時不到一千。搜尋**勵志人生可以找到。如果你想做,但是不想花錢,我可以發給你乙份職業生涯規劃測量表,很全的那種,你也可以從網上找,叫霍華德或者霍蘭德職業測評表。

不過很難找到。我當時做完職業生涯規劃之後才找到這個表,發現跟自己做的基本一樣。只是專家會引導你發現自己的內心。

問心理諮詢師沒有用的。

4樓:

去心理醫生做職業測評。

怎樣才能知道自己究竟適合哪些職業?

5樓:匿名使用者

個子矮沒關係的,關建是自己喜歡那一門事業,要朝自己的目標發展才知道自己適合那門工作

希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對你自己知道的行業多做一些了解。只要從行業發展前景和自己的興趣進行評估。

為什麼有的人方向感很差(路痴)?是什麼決定了人對位置和方向的辨識能力?

7樓:霈漪魑

小編我本人就是乙個名副其實的路痴,對於陌生的地方帶我走一遍不會記得,帶我走兩遍不會記得,帶我走三遍仍然記不起來。我對自己的方向感倍感懷疑!

小編認為這是天生的,從小對方向感就不好,因為我從小就找不到東南西北,現在仍然這樣,後者是由於小編我本身比較宅,除了家就是學校沒出過遠門,所以沒有對這方面的認知,自然面對陌生的地方產生混亂。為了證實路痴到底是先天的因素導致的,還是後天的因素。小編搜了一些資料,從而得出以下見解。

第一,先天的對方向感辨別較弱的人容易路痴。

曾有美國密西根大學對此做過一些研究,表明人對於長相和地點的記憶遺傳基因的影響較大,路痴很大程度是遺傳的。

路痴的人大腦迴路與常人不一樣!倫敦大學研究人員曾那老鼠反覆的實驗,因為老鼠的大腦運作方式是和我們人的大腦運作方式差不多的,通過實驗發現了大腦存在三種「導航細胞」,有的負責認方向,有的負責辨別空間,有的負責定位。當我們到達新環境的時候只有三種細胞共同工作,才能準確的辨認辨別方位,為了下次還能找到這裡,我們還需要用叫做大腦海馬區地方來儲存這些資訊。

所以人們能辨別路,找到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需要大腦細胞相互配合。所以對於路痴,可能先天對三種導航細胞發育不全,或者記憶力不好。對於這樣的路痴朋友請一定要諒解他們。

第二,先天路痴雖然可怕,但通過後天努力是能夠改善的。

挪威科學家也拿老鼠做了實驗,發現隨著小老鼠行走的多了就能夠使大腦中「導航細胞」更加完善,方向感更明確。所以我們就可以得出隨著對空間經驗的積累,方向感會逐漸完善,辨認方向的能力就會提高。

怎樣提高方向感? 20

8樓:安巨集偉安瑩

按照唯物主義的思想,任何感覺應該都是有物質基礎的,所謂的第六感——直覺,不應該在**範圍之內。樓主想象的那種憑空說出自己方向和位置的能力應該是不存在的。您舉的那個坐車睡覺的例子,除非他能夠在睡醒之後,睜開眼睛之前,且沒有他人語言暗示的情況下,憑乙個孤立的大腦說出自己所在位置,那才是真正的出神入化了。

如果真有一些人能夠不通過參照物判斷方向,那他的生存能力將無限的強。事實上,常年在野外活動的軍事人員也是要帶指南針和地圖的。飛行員的時間和空間感覺那麼強,也一樣是通過與指南針同樣原理的儀器來判斷方向的。

人的方向感,是乙個很複雜的綜合表現。個人能力方面它涉及記憶力、空間感和掌握方向判斷技巧的熟練程度。能不能正常發揮,還跟情緒有關係。

在一定的空間環境中保持方向感,那麼空間感,就是方向感的基礎。我所謂空間感就是一種對周圍環境的記憶。可以這樣自我檢測一下,先立定,選擇一條路線,然後閉上眼睛走過去,最後看看是不是能夠沒有偏差。

其實就是要在腦子裡建立一幅地圖,範圍應該越大越好。具體到城市當中,這個記憶空間應該包括已經走過的路,一路上你觀察到的有標誌意義的東西,還包括提前通過地圖或者別人的口述大概了解到的內容。還有所有這些東西各自的朝向和他們之間的位置關係。

事先在腦子裡把要走的路演練一下,避免讓自己走入乙個從來沒有想象過的地方,否則前途將是一片迷茫。在城市中建立這種空間預知能力,借助地圖是最好的。

在不斷的運動中保持方向感,那麼時間前後的記憶和計算,就是保持方向感的根本途徑。比如,某時某地,你通過路標判斷了一次方向,那麼在接下來的一段不太長的時間裡,通過累計自己所有轉過的彎,就能夠判斷自己正面朝哪個方向,如果空間感好的話,還能知道自己大概的位置。在建築物內部遊蕩的時候,基本上只能通過這種辦法判斷方向。

以上兩條簡單說就是:1.你最好去過那個地方。2.你應該知道現在正走的是哪一條路。

保持方向感,換個說法就是不間斷地對方向進行判斷。那麼不可避免的又要提到樓主已經熟悉的若干種判斷方向的技巧,比如通過太陽判斷。其實還有很多細小的技巧是書上沒有記錄的,個人經驗佔比重很大。

比如這個季節路面冰雪的厚度、風向、住宅樓陽台的位置,這是我個人常用的,更常用更可靠的是路標。城市裡的樹都修剪得跟盆栽似的,很多確實是感覺不出朝陽面的相對茂盛程度了。

方向感和水性一樣,都不可能單單通過間接經驗學會它,必須自己親身體會,在實踐中總結自己的經驗。

最後給出這麼乙個建議吧:試著養成乙個判斷太陽所在方位(方向和高度角)的習慣,當然不是直接抬頭望一眼,是通過影子(除了自己本人的影子)。

知道太陽的方向就是知道自己的方向。是這個道理吧?^_^

我才開始學習汽車駕駛怎樣才能找到方向感

1 你從來沒有接觸過車,加上汽車屬於機械性的東西,上車後對很多車輛的操作效能不是很熟悉,當然方向感差,是很正常的,你一旦熟悉後 乙個星期左右 就不會存在這個問題了。2 學車時要有自信,不能一開始就打退堂鼓,這樣對你學習掌握駕駛技巧不利,如果分心走神,不僅容易出事,還會遭到教練的批評。3 只要你對自己...

怎樣確定自己今後在大學的專業選擇方向

1 結合本人興趣。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提公升學歷的大多是在職從業人員,都希望能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得到乙個提高能力和學歷的機會。在興趣的驅動下,學習就會有一種持續的動力,也會。比較順利通過各門功課的考試。2 結合本人工作發展的需求目前大多數社會人員提公升學歷無非就是為了工作 ...

怎樣確定通電直導線的磁極方向,通電直導線中磁極的方向怎麼判斷

磁力線是閉合線,通電直導線在通電時,在周圍形成的磁力線是以導線為圓心的圓,在徑向上是一系列的同心圓,以右手定則來判定。你圖中問題的解決,不是通過分析通電直導線的磁極來解決的。用左手定律就可以判斷出來。伸出左手掌,磁鐵的磁力線穿過手掌心,四個手指順向導線的電流放心,大拇指指向的垂直於四個手指的方向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