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和戰術有什麼區別,戰略和戰術的區別是什麼

2022-08-09 07:00:03 字數 6124 閱讀 8557

1樓:手機使用者

戰略是大方向,戰術是小動作。 戰略可以是:我們揍越南!

戰術可以是: 那行,一連加強兩個排,從左路包抄! 戰略勝利了,運氣好,戰爭就結束了,可以直接回家睡覺了; 戰術勝利了,不好意思,接著再來,還有下一場戰鬥等著你。

2樓:常煜祺

戰略是巨集偉的全部的、所有的戰術都是為了達到戰略來實施的、戰術就是就是你所用計策、戰略就是你所做的事都是為了乙個目的、這個目的就是你的戰略目標、而你所用什麼辦法來達到這個目的、你所用的辦法就是戰術、就像兩國交戰、目的就是滅掉其中一方、這就是你的戰略、你用什麼方法和計策來進行這就是戰術!

3樓:福龍

戰略飛彈 是指用於打擊戰略目標的飛彈。它是戰略**的主要組成部分。通常攜帶核彈頭,戰略彈道飛彈射程通常在1000公里以上,用於打擊政治和經濟中心、軍事和工業基地、核**庫、交通樞紐等目標,以及攔截來襲戰略彈道飛彈。

戰略核飛彈是衡量乙個國家戰略核力量和軍事科學技術綜合發展能力的主要標誌之一。 戰術飛彈用於毀傷戰役戰術目標的飛彈。其射程通常在1000千公尺以內,多屬近程飛彈。

它主要用於打擊敵方戰役戰術縱深內的核襲擊兵器、集結的部隊、坦克、飛機、艦船、雷達、指揮所、機場、港口、鐵路樞紐和橋梁等目標。20世紀50年代以後,常規戰術飛彈曾在多次區域性戰爭中被大量使用,成為現代戰爭中的重要**之一。

戰略和戰術的區別是什麼?

4樓:離騷在騷動

1、從範圍上講,戰略是國家或一方勢力

根據形勢需要,在整體範圍為經營和發展自己的勢力或能力而指定的一種全域性性的有指導意義的規劃和策略。

而戰術是指在特定的區域性地區,為維持和發展本地區的作用和能力、掃除已經或將要出現的威脅而採取的手段。

2、從時間上講,戰略是依據形勢需求指定的長期方略。其對時間上的作用,往往可以維持幾年或幾十年。戰術是有特定時間的,是根據要解決當下問題制定的方法。

3、從形式上講,戰略是全域性的全境的,是指導戰術形成的總體的構思。而戰術是區域性的個體的,是圍繞戰略思想、地區環境指定的有效的方法,是戰略思想的特殊體現檢舉 。

5樓:5姐妹快樂

1、定義不同

戰略,是一種從全域性考慮謀劃實現全域性目標的規劃。戰略即指導戰爭全域性的方略。

戰術只為實現戰略的手段之一。戰術即具體戰鬥中使用的策略。

2、目標不同

戰略是一種長遠的規劃,是遠大的目標,往往規劃戰略、制定戰略、用於實現戰略的目標的時間是比較長的。

爭一時之長短,用戰術就可以達到!如果是「爭一世之雌雄」,就需要從全域性出發去規劃,這就是戰略!

3、特徵不同

戰略的特徵是發現智謀的綱領,戰術的特徵是創造實在的行為。

6樓:追風少年瀟灑哥

1、定義不同

戰略軍事術語,指軍事將領指揮軍隊作戰的謀略。指導和進行戰鬥的方法。戰術是關於戰鬥諸種行動之指導法,戰略乃連繫配合各種戰鬥之謂。

2、目標不同

爭一時之長短,用戰術就可以達到!如果是「爭一世之雌雄」,就需要從全域性出發去規劃,這就是戰略!

3、特徵不同

戰略的特徵是發現智謀的綱領,戰術的特徵是創造實在的行為。

7樓:土購網

戰略和戰術的區別有:

1、戰略是目的、核心和理論;戰術是方法、手段和技術;

2、尺度上的差異:戰略經常被表現為一種框架及巨集觀規劃,例如『今年我司淨收入預期達到五百萬』;戰術更多體現在實現及執行上,例如『為了實現五百萬的戰略目標我們組建了五十人的營銷團隊』

3、戰略的特性,方向性、長期性、競爭性、創新性、協作性等,戰術的特性則注重區域性細節的可操作性、可實現性、可達成性。

戰略和戰術是乙個相對的概念,戰略需要戰術的執行力來保證,戰術需要戰略方向來指導制定,戰略的層面高於戰術,但卻是相輔相成的

戰術和戰略的區別?戰術和戰略有什麼區別

8樓:劍丶血丶將星魂

我是快樂搬運工:

戰術指進行戰鬥的方法(實際操作)。包括戰鬥基本原則以及兵力部署、戰鬥指揮、協同動作、戰鬥行動的方法和各種保障措施等內容。

戰略亦稱軍事戰略(全域性思維)。籌劃和指導戰爭全域性的方略。按作戰型別和性質,分為進攻戰略和防禦戰略。

在軍事戰略下一層次,還可分為菌種戰略和戰區戰略等。泛指對全域性性、高層次的重大問題的籌劃與指導。如國家戰略、國家戰略、經濟發展戰略等。

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層次的高低不同,戰術是低層面小範圍的,戰略是國家層面大範圍的。

你為了達到某個戰略,你需要一場或數場完美的戰鬥來解決,在戰鬥過程中,為了達到你的戰鬥目的,所採取具體的作戰方案可以被統稱為戰術。

戰略和戰術各是什麼意思?各有什麼區別?

9樓:死亡登徒子

最佳答案 - 由提問者2007-12-12 21:15:29選出

戰略是巨集觀的、全域性性的,戰術是區域性的、具體的;戰略是指導思想、方針、政策,戰術是實施手段、方法;戰略是大範圍、長距離、長時間、國際的,戰術是小範圍、中小距離、一段時間、國內或者區域性的;戰略對應於戰爭、戰場,戰術對應於戰役、戰區、戰鬥;戰略與國家的政治、體制有關,戰術與經濟、技術、地理、氣候、兵員有關……。

例如:抗日戰爭的戰略是持久戰、用空間換取時間。 戰術是空戰、陣地戰、游擊戰、間諜戰等等。

戰略和戰術的區別是什麼?

10樓:tianxie洛洛

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層次的高低不同。

戰略和戰術是乙個相對的概念。

戰術是低層面小範圍的。

戰略是國家層面大範圍的。戰略是目的、核心和理論。

戰術簡介:

指進行戰鬥的方法。

包括戰鬥基本原則以及兵力部署、戰鬥指揮、協同動作、戰鬥行動的方法和各種保障措施等內容。

戰術是方法、手段和技術。

戰略簡介:

亦稱軍事戰略。

籌劃和指導戰爭全域性的方略。

按作戰型別和性質,分為進攻戰略和防禦戰略。

在軍事戰略下一層次,還可分為菌種戰略和戰區戰略等。

泛指對全域性性、高層次的重大問題的籌劃與指導。如國家戰略、國家戰略、經濟發展戰略等。

戰略是目的、核心和理論。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搞不清「戰略」的概念也分不清「戰略與戰術的區別」,希望本文能幫到部分對企業戰略認知較為模糊的經理人。

戰略是什麼?

谷歌是如何成為世界第一搜尋引擎的?蘋果公司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沃爾瑪能維持其持續不斷的增長嗎?

西南航空為什麼總能勝過眾多對手?是什麼造就了星巴克如此強有力的品牌?公司在開發新產品或者進入新市場時搶占先機有多麼重要?

公司戰略中的哪些元素可以全球化?這些問題抓住了戰略制定的核心。

明白戰略如何制定很重要,因為公司的戰略選擇與其長期業績之間存在著公認的關聯性。成功的公司通常能更好地了解顧客的需要和欲求、競爭者的實力和弱點以及他們如何才能創造價值。成功的戰略能反映出公司清晰的戰略意圖以及對其核心競爭力和資產的深入認識——通用戰略很難將公司推上領先地位。

要制定有效的戰略,需要進行分析和綜合,二者缺一不可,因此這項活動既充滿理性,又富於創造性。知道目標是什麼,並且找到深思熟慮又富於創意的方法達成目標,是戰略制定成功的標誌。

定義戰略

很難想象商業對話中不包含戰略這個詞。我們談論沃爾瑪的分銷戰略、可口可樂的中國戰略、亞馬遜的電子商務戰略、麥當勞的人力資源戰略、ibm 的市場營銷戰略、英特爾的技術戰略,等等。其頻繁使用也許會讓人認為戰略這個詞詞義明確,人們很清楚它的含義。

不幸的是,事實並非如此;很多被貼上「戰略」標籤的東西實際上和戰略沒有多大關係。儘管人們進行了無數的嘗試,想給「戰略」乙個簡潔的描述性定義,但其固有的複雜性和微妙性很難用一句話描述。不過對於戰略的主要維度,人們的意見基本一致。

戰略是定位某個組織以尋求競爭優勢。戰略要對參與哪些行業、提供哪些產品和服務以及如何分配公司資源進行選擇。其首要目標是通過提供顧客價值,為股東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創造價值。

戰略思維的不斷演變

將戰略定義為以創造價值為目標、定位某個組織以尋求競爭優勢,有助於我們提出一系列關鍵性的問題。定位某個組織以尋求競爭優勢是什麼意思?價值應該如何定義?

這些問題的答案很複雜。而且,它們會隨著戰略制定背景的持續變化而改變。今天的競爭環境和 25 年前高管們面對的競爭環境大相徑庭。

幾十後,戰略環境同樣會有非常大的改變。

從過去 50 年間戰略思維的演變可以看出這些變化,演變的特點是人們的關注焦點逐漸從產業經濟學轉向資源觀,再到人力和智力資本觀。了解這種演變背後的原因非常重要,因為它們反映了人們對於戰略是什麼以及如何制定戰略的不斷變化的看法。

早期的產業經濟學觀點認為環境影響因素——特別是形成產業結構的環境影響因素——是決定公司成功的首要因素。人們認為競爭環境會施加壓力和限制,這讓某些戰略比其他戰略更具吸引力。不論是在業務單元層面還是在企業層面,謹慎選擇競爭領域——最有吸引力的行業或細分行業——以及控制諸如金融資本等重要的戰略資源成為戰略制定的首要議題。

所以重點在於通過巧妙的定位獲取經濟價值。因此,行業分析、競爭對手分析、市場細分、定位和戰略規劃成為分析戰略機遇最重要的工具。

當全球化、技術革命和其他重大環境因素開始加速並從根本上改變競爭格局的時候,作為產業經濟學模型基礎的關鍵性假設開始受到人們的審視。是應該將競爭環境視為戰略制定的限制因素,還是戰略實際上就是塑造競爭條件?企業應該控制競爭所需的大多數相關戰略資源,這種假設仍舊適當嗎?

戰略資源是否真的如傳統模型設想的那樣是機動的,擁有特殊資源和能力帶來的優勢是否因此勢必短壽?

針對這些問題,戰略開發的資源觀應運而生。這個新學派並不關注在環境限制因素內定位公司,而是將戰略思維定義為跨越傳統業務部門界限來構建核心能力。它關注的是圍繞核心業務建立公司組合,並且採用旨在增強核心競爭力的目標和流程。

這個新正規化表明人們關注的重點從獲取經濟價值轉向了通過發展和培育關鍵資源和能力來創造價值。

人們當前關注的是知識以及人力和智力資本,認為它們是公司的關鍵戰略資源,這其實是資源觀戰略的自然延伸,這與全球商務向知識型經濟過渡是相符的。對大部分公司而言,能否獲得有形資源或金融資源不再對發展或機遇構成障礙,沒有恰當的人或知識已經成為制約因素。微軟公司每年在美國所有電腦科學專業的大學畢業生中尋找人才,找出他們認可的少數人選並向其發出邀請。

微軟認識到,能力型戰略取決於人,稀缺的知識和專業技能推動產品開發,與客戶的個人關係對於市場反應能力至關重要。

有趣的是,我們注意到,雖然方式不同,但研究者再次提出公司環境是業績的決定因素這個觀點。一項對沃爾瑪和微軟等公司如何在各自行業內取得統治地位的研究顯示,他們的成功中有很大一部分歸功於其生態系統(ecosystem)的成功,即由**商、分銷商、合同製造商、相關產品和服務提供商、技術提供商以及在其產品和服務的創造和交付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其他各方所組成的鬆散網路。因此,深思熟慮的戰略制定應該將目光放遠一些,不要僅僅關注公司眼前的機遇和能力,還應該提高其生態系統的整體健康。

例如,沃爾瑪的採購系統也向**商提供關於顧客偏好和需求的寶貴的實時資訊,**商自己是不可能以相同的成本水平蒐集到這些資訊的。

戰略和戰術

每天都會有新商業概念、新技術和新觀點出現。例如,網際網路、創新、外包、離岸、全面質量、適應性和速度等都已經被公認為公司競爭實力和靈活性必不可少的元素。因此,企業不斷採納六西格瑪、質量管理、時間競爭、標桿學習、夥伴合作、流程再造等創舉以及全力提高競爭力的許多其他概念。

其中一些創舉卓有成效。汽車製造商花費了數十億美元對他們的設計和生產流程進行再造。結果,單位成本大幅下降,質量提公升,與零部件製造商和其他**商的關係更加牢固,一輛新車從概念到生產所需的時間減半。

儘管這些成效讓人滿意,但重要的是把它們放在恰當的背景中。在當今殘酷無情的競爭環境中,增強運營效益是至關重要的,但它不能替代完備的戰略思維。戰略與專注於運營效益的運營工具和管理哲學之間是有差別的。

兩者對競爭力來說都必不可少。但應用管理工具的目的是比競爭對手更好地行事,因此本質上是戰術,而戰略關注的是用不同的方式行事。近年來的事實證明,了解此間的區別非常重要。

一些公司將網際網路奉為其業務的「戰略解決方案」而非一種或許很重要的新工具,他們注定會追悔莫及。由於過於關注電子商務,沒有進行更廣泛的戰略考慮,很多公司發現他們在盲目地追逐客戶,以質量和服務換**,隨之而來的是丟掉了他們的競爭優勢和盈利能力。

長期、可持續的優異業績是戰略的終極目標,只有在公司能夠保持自身和對手之間的重大差異時,這個目標才能實現。電子商務方案、全面質量管理、時間競爭、標桿學習和旨在提高運營業績的其他戰術儘管非常可取和必不可少,但它們通常很容易模仿。此類行動帶來的業績增長充其量只是暫時的。

戰略和戰術有什麼區別,戰術與戰略有什麼區別

戰術 tactic 戰時運bai用軍隊達du到戰略目標的手段zhi 作戰具體部署和克敵制dao勝的謀略回 戰略 strategy 1 指導戰爭全答局的計畫和策略,2 泛指指導或決定全域性的策略 戰略全面,戰術具體。戰略 一 指導戰爭全域性的計畫和策略 二 泛指指導或決定全域性的策略 性 詞尾,其意思...

戰略戰役和戰術有什麼具體區別

三者如階梯一般,互有高低,又緊密相連,缺一不可。打個比方說,戰略就是 他在戰場上起絕對的領導作用,要考慮長遠目標並制定主要作戰方針,其決定是戰爭情況下的最高命令。戰役就好像 他根據 的戰略構想和作戰方針進行大規模的戰鬥部署。他在指揮上具有較高靈活性和自主性,但必須遵循戰略安排!而 戰術 就是基層指戰...

什麼是戰略決策和戰術決策,戰略決策 戰術決策 業務決策這三者的區別

戰略決策 是解決全域性性 長遠性 戰略性的重大決策問題的決策。一般多由高層次決策者作出。戰略決策是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它關係到企業生存和發展。戰術決策 為了實現戰略決策 解決某一問題做出的決策,以戰略決策規定的目標為決策標準。戰略決策和戰術決策的區別 1 調整物件 戰略決策調整組織的活動方向和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