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時,平尚書事錄尚書事領尚書事省尚書事視尚書事之間有什麼區別

2022-08-05 01:25:03 字數 2127 閱讀 9251

1樓:一中理科班

兩個官職,大將軍和錄尚書事。注意錄尚書事和尚書不是一回事,所以前面的回答是錯誤的。

這兩個職位不同時期差別很大。看起來這句話像是東漢到魏晉的,就按照三國的慣例來解釋吧。

大將軍是最高軍事長官。錄尚書事負責審核哪些奏章可以給皇帝,哪些不能給。雖然地位不是文職最高,但是權力卻是文職最大。

舉例來說,大將軍錄尚書事在整個三國時代只有兩個人:曹爽和司馬昭(司馬懿都幹過,但不是同時的)。

大將軍錄尚書事什麼意思啊啊啊

古代官職中的攝、兼、行、領、平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鶴唳華亭》中「宰相」加官為錄尚書事是什麼職位?

2樓:蘇菲的歷史課

最近熱播劇《鶴唳華亭》引爆銀屏,成功登上熱播榜首。不管在劇情安排,還是造型、服裝道具,以及新老明星的精彩演繹方面,都匠心精製,年度最佳古裝劇名至實歸。劇中李柏舟的官職是中書令,但他卻經常自稱宰相,實際上南齊當時相當於「宰相」職位的卻是「錄尚書事」。

錄尚書事,有時記為錄尚書若干條事,是魏晉南朝時期的宰相職銜之一。

其實,錄尚書事是加官,所謂加官,就是**在原有的官職之外,兼任其他官職。

這個官職最早見於漢武帝時期,後元元年,霍光以大司馬大將軍而領尚書事。魏晉後,位高權重者才能任錄尚書事。劉宋初期,彭城王劉義康專弄朝權,最後被殺。

因此,宋文帝劉義隆極力打壓錄尚書事的權力,新上任的錄尚書江夏王劉義恭只能小心恭慎。不過,錄尚書的權力仍然很大。據《文獻通考》載:

「(南齊)錄尚書及尚書令並總領尚書臺二十曹,為內台主,行遇諸王以下皆禁駐,號為『錄公』。」

終南齊一朝,擔任錄尚書事一職的僅三人:褚淵、蕭鸞、蕭衍。其中,蕭鸞、蕭衍為皇室成員,不過南齊宗室還是難以通過擔任錄尚書事一職,掌握朝廷行政大權。

第一任錄尚書事褚淵。建元四年(482年)三月,褚淵出任錄尚書事,但同年七月病死了,在任僅4個月。

出身於世家大族的褚淵,歷任劉宋朝的中書監、司空等職,和尚書令袁粲一起領命輔佐幼主,不過褚淵卻和蕭道成兩人走得比較近。據《南齊書》載,褚淵任丹陽伊時,曾對從弟褚炤說:「(蕭道成)此非常人也」,「及顧命之際,引太祖豫焉」。

之後,褚淵支援蕭道成密謀廢蒼梧王劉昱,之後舉薦蕭道成掌權。可見,蕭道能登基稱帝,褚淵功不可沒,十分信任他。南齊建立後,褚淵封爵,能參與朝廷重大決策。

蕭道成去世後,遺詔任命褚淵為錄尚書事,但當時褚淵年事已高,且久病,很快就去世了。

第二任錄尚書事蕭鸞。延興元年(494年)七月,蕭鸞錄尚書事,同年十月廢海陵王,自立為帝,即齊明帝。蕭鸞是蕭道成侄子,卻隨蕭道成生活,因此兩人關係形同父子。

南齊建立後,蕭鸞出任之職基本都是重要的。蕭道成去世後,齊武帝蕭賾繼位,蕭鸞又歷任侍中、散騎常侍、中領軍等職。蕭賾死時,遺詔蕭鸞為侍中、尚書令、鎮軍將軍,隨即為大將軍,加中書監、開府儀同三司。

而繼位的鬱林王蕭昭業,十分畏忌蕭鸞。《南齊書》雲:「鬱林心疑高宗,諸王問訊,獨留鏘謂之曰:

『公聞鸞於法身何如?』」。由於蕭鏘與蕭鸞關係較好,就認為蕭鸞是忠誠的,還勸蕭昭業不要想太多。

蕭鏘走後,蕭昭業對徐龍駒說:「『我欲與公共計取鸞,公既不同,我不能獨辦,且復小聽。』及鬱林廢,鏘竟不知」(《南齊書》)。

蕭昭業被廢,其弟蕭昭文繼位,即海陵王。延興元年(494年),朝廷授予蕭鸞錄尚書事之職,兼任驃騎大將軍、揚州刺史,大權在握。

不過,蕭鸞非常忌憚齊高帝子孫,於是將蕭道成與蕭賾的子孫蕭鑠、蕭鈞、蕭鋒、蕭子真、蕭子倫等屠戮殆盡。皇室直系。之後,蕭鸞完全把控力朝政大權。

最後一任錄尚書事蕭衍。永元二年(500年),蕭衍起兵攻討東昏侯蕭寶卷,並將其廢掉,徹底掌控朝政,被授予中書監、都督揚南徐二州諸軍事、大司馬、錄尚書、驃騎大將軍、揚州刺史……黃鋮、侍中、征討諸軍事等職。可見,蕭衍出任錄尚書事一職,主要還是為了篡位作鋪墊。

3樓:公尺公尺愛搗亂

這個官職最早見於漢武帝時期,錄尚書事是加官,就是**在原有的官職之外,兼任了其他的官職 。

4樓:可愛的若若若

《鶴唳華亭》中「宰相」加官為錄尚書事,實際上南齊當時相當於「宰相」職位.錄尚書事,有時記為錄尚書若干條事,是魏晉南朝時期的宰相職銜之一。

5樓:歷史分析解讀

這個職位是比較高的,可以說是正二品的職位了,在古代是很受恩寵的。

風中奇緣演的明明是漢朝漢武帝時的事,為什麼成了南朝?漢朝和南朝的服飾裝扮難道都一樣的嗎?那建安城和

說的好有正義感啊,怎麼?不抹黑武帝你不爽?現在我對它就很不爽,別說他沒換血重新配音之前。桐棒子走狗寫的那玩意兒叫 叫大造謠,願意討論,說什麼不符合原著的請出門左拐大造謠吧,不送。你要知道這些電視劇集經常這樣。不用太在意。安啦 風中奇緣 是桐華 大漠謠 改編的,12年電視劇集開拍的時候劇本是完全按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