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散步」中的「整個世界」的含義

2022-08-04 10:20:04 字數 3411 閱讀 5206

1樓:夕顏柳汐

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可從兩個方面理解。一是表明"我"和妻子尊老愛幼,她們如同生怕驚動整個世界那樣,生怕稍有點閃失給老人和孩子帶來驚恐、不安甚至傷害。因此他們"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

二是"我"和妻子確實如同揹著整個世界:乙個老人,代表著業已過去的時代和世界;乙個孩子,代表著剛剛開始的世界和未來的時代。揹著這個世界的"我"和妻子——一代中年人,承擔著孝敬老人、愛護兒子的雙重責任,這種責任已經不僅是乙個家庭的,更是社會的,也是對生活的使命感,當然要"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

作者運用這帶有象徵性的句子,寫出了作者本人的使命感,深化了全文的中心意思,表現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美德。

2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一代中年人,承擔著孝敬老人、又撫養下一代的雙重責任,由此延伸到乙個國家,乙個民族也需要這一種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的使命感。

老師講的。

3樓:律聽南

乙個是父親的世界,另乙個是什麼我忘了。

莫懷戚的《散步》這篇散文中,最打動人的地方在**?為什麼?

4樓:江淮一楠

1·《散步》最打動人的地方是爸爸處理好一家四口人在野外散步時產生了是走大路還是走小路的分歧。

2·原因;母親年邁,走路不方便。她伴隨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少。而兒子的人生之路還很長,陪伴的日子很多。

所以要「走大路」。一方面表示我對母親的尊敬,同時也反映乙個深刻的主題:孝敬是中華傳統美德。

這種孝敬體現在文句「我蹲下來,背起了母親」,這個動作描寫,是尊老愛幼的表現,更體現中年人肩上重大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部落格上就有.我覺得應該是那句"好象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

散步這篇散文的主要內容和思想感情

求初中課文莫懷戚的《散步》的課後題解析 !!!!

散文散步的內容

6樓:長纓在手

我們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親,我的妻子和兒子。

母親本不願出來的。她老了,身體不好,走遠一點就覺得很累。我說,正因為如此,才應該多走走,母親信服地點點頭,便去拿外套。她現在很聽我的話,就像我小時候很聽她的話一樣。

天氣很好。今年的春天來得太遲,太遲了,有一些老人挺不住。但是春天總算來了。我的母親又熬過了乙個嚴冬。

這南方初春的田野,大塊小塊的新綠隨意地鋪著,有的濃,有的淡;樹上的嫩芽也密了;田裡的冬水也咕咕地起著水泡。這一切都使人想著一樣東西------生命。

我和母親走在前面,我的妻子和兒子走在後面。小傢伙突然叫起來:「前面也是媽媽和兒子,後面也是媽媽和兒子。」我們都笑了。

後來發生了分歧:母親要走大路,大路平順;我的兒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不過,一切都取決於我。

我的母親老了,她早已習慣聽從她強壯的兒子;我的兒子還小,他還習慣聽從他高大的父親;妻子呢,在外面,她總是聽我的。一霎時,我感到了責任的重大。我想乙個兩全的辦法,找不出;我想拆散一家人,分成兩路,各得其所,終不願意。

我決定委屈兒子,因為我伴同他的時日還長。我說:「走大路。

」但是母親摸摸孫兒的小腦瓜,變了主意:「還是走小路吧。」她的眼隨小路望去:

那裡有金色的菜花,兩行整齊的桑樹,盡頭一口水波粼粼的魚塘。「我走不過去的地方,你就揹著我。」母親對我說。

這樣,我們在陽光下,向著那菜花、桑樹和魚塘走去。到了一處,我蹲下來,背起了母親,妻子也蹲下來,背起了兒子。我的母親雖然高大,然而很瘦,自然不算重;兒子雖然很胖,畢竟幼小,自然也輕。

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

在莫懷戚的散文中如何理解文段中的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

莫懷戚散文散步表達了怎樣的家庭觀念

7樓:特種西瓜兵

這一家人,祖孫三代,和和美美,相親相愛,這是乙個多麼幸福的家庭。作者表達了關於家庭倫理的理想。

最突出的一點是,「我」的敬老。試作兩個假設,第乙個假設,如果把母親冷落在家裡,散步就帶老婆孩子,那會怎麼樣呢?不少人往往是這樣做的,在他們看來,沒有老人的拖累,更自在,更開心。

殊不知,老人在家多麼孤獨、淒涼、寒心。不勸母親一起散步,似乎也沒有良心的譴責。「母親本不願出來的。

她老了,身體不好,走遠一點就覺得很累。」既然如此,好像也有理由不去招呼了。作此假設,更可以感知「我」對母親的孝敬。

第二個假設,母親要走大路,兒子要走小路,如果「我」依從兒子,那會怎麼樣?兒子如願,自然興高采烈,久而久之,就會變得驕縱。母親呢,老年人有涵養,自然不至於老大的不高興,但是,心裡總不大暢快。

年紀大了,自己說話還不及小孫子。走小路也有理由,小路有意思,「那裡有金色的菜花,兩行整齊的桑樹,盡頭一口水波粼粼的魚塘」,散步就是看景的,走小路實在也算不得錯。而「我」唯母命是從,沒有把兒子當小太陽寵著,更可以感知「我」對母親的孝敬。

孝敬,出於良心。我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我」的善良。這一家人如此和美,敬老,是乙個決定的因素。

8樓:姐的國度

散步》的語言平易樸實,然而內涵豐富,耐人尋味,如同橄欖一般

‍文章,越嚼越覺得有滋味。下面從三個方面作具體分析。  (一)情趣盎然。

「她現在很聽我的話,就像我小時候很聽她的話一樣。」這句話寫母子關係,母親明理,兒子孝順,相映成趣。「小傢伙突然大叫起來:

『前面也是媽媽和兒子,後面也是媽媽和兒子。』我們都笑了。」這兩句話充滿生活情趣,既表現了小傢伙的天真、聰穎,又表現了家庭的幸福、溫馨。

  (二)含義豐富。「我的母親又熬過了乙個嚴冬」,既寫出了母親忍受痛苦度過嚴冬的情景,又寫出了「我」為母親最終安然無恙而慶幸的心情。「妻子呢,在外面,她總是聽我的。

」這一句表現了妻子的賢惠。「在外面」這個限制語用得好,令人想到「在家裡」就可能不是這樣了,很可能「我總是聽她的」。「我的母親雖然高大,然而很瘦,自然不算重;兒子雖然很胖,畢竟幼小,自然也輕。

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這句話含義深刻。它以輕襯重,突出了「尊老愛幼」的重大意義,還寫出了中年人已意識到自己責任的重大,正在繼承和發揚「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譜寫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新篇章。

  (三)意在言外。「這南方初春的田野,大塊小塊的新綠隨意地鋪著,有的濃,有的淡;樹上的嫩芽也密了;田裡的冬水也咕咕地起著水泡。這一切都使人想著一樣東西——生命。

」這段話通過初春秀色的描繪,表現了春天蓬勃的生機,暗示熬過了嚴冬的母親將會獲得新的活力。「她的眼睛隨小路望去:那裡有金色的菜花,兩行整齊的桑樹,盡頭一口水波粼粼的魚塘。

」這句話描繪了充滿詩情畫意的田園風光,揭示了「小路有意思」的內涵,點明了走小路的原因,展現了母親充分理解孫兒願望的內心世界。[3]

散步中的景物描寫有何作用,莫懷戚《散步》中的景色描寫起什麼作用

痺自學哪個版本比較好 吃得比豬差 這是很多剛剛畢業的人喜歡用來調侃自己生活狀態的話。冠康 從中描寫了春的氣息,襯托出一家人出去散步的快樂氣氛,暗示母親從寒冷的冬天走出來對春天的來到有著濃厚的興趣和新的活力,也表現出春天的生機勃勃 散步中的景物描寫有何作用 散步 一文對景物描寫著墨不多,僅有兩處,兩段...

散步中的景物描寫有何作用,莫懷戚《散步》中的景色描寫起什麼作用

烘托人物心情,渲染氣氛,推動故事情節發展 散步中的景物描寫有何作用 散步 一文對景物描寫著墨不多,僅有兩處,兩段文字加起來也不過七十餘字,可在這輕描淡寫之中充滿了濃郁的詩情畫意,為常見的散步提供了乙個美妙的背景,字裡行間透露出對生命的珍愛.文中的兩段景物描寫抓住了春天景物的特徵,表現了春天蓬勃的生機...

莫懷戚的散文散步文中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一 這篇文章的感情基調是 尊老愛幼.作者通過這一件小事,來表達中華民族的 尊老愛幼 也表達了對母親,對孩子,對妻子的愛,也表達了自己是家裡的頂樑柱,誰都要聽他的.母親很依賴兒子,兒子很順從父親,妻子很賢惠。二 寫作背景 文章寫於1985年。莫懷戚父親剛去世。照料了莫懷戚多年的母親似乎一下子給抽調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