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中的景物描寫有何作用,莫懷戚《散步》中的景色描寫起什麼作用

2021-03-04 02:06:04 字數 5611 閱讀 2023

1樓:生命中每路陽光

烘托人物心情,渲染氣氛,推動故事情節發展

散步中的景物描寫有何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散步》一文對景物描寫著墨不多,僅有兩處,兩段文字加起來也不過七十餘字,可在這輕描淡寫之中充滿了濃郁的詩情畫意,為常見的散步提供了乙個美妙的背景,字裡行間透露出對生命的珍愛.文中的兩段景物描寫抓住了春天景物的特徵,表現了春天蓬勃的生機,襯托了一家人散步的快樂心情,敘述結合描寫的美妙就在於此。

第一處是對南方初春田野的描寫:冬去春來,「大塊小塊的新綠」有濃有淡,「樹上的嫩芽也密了」,「田裡的冬水也咕咕起了水泡」。

這「新綠」,這「嫩芽」,這「冬水」的水泡,分明是春的氣息的透露,它顯示了不可遏制的生機,這是對生命的高歌,對生命力的禮讚。

第二處描寫母親所望到的小路遠處景物:金色的菜花,整齊的桑樹,水波粼粼的魚塘——春天在召喚,生命在呼喚.兩段景物,看似簡短,實則蘊含著美妙的意境和深刻的哲理。

3樓:刁翱釗俐

視喂第三層中kg與h什麼意思?

忍受不了打擊和挫折,承受不住忽視和平淡,段局謝

4樓:大雯麗塞琛

她的眼隨小路望去:那裡有金色的菜花,兩行整齊的桑樹,盡頭一口水波粼粼的魚塘。

這南方初春的田野,大塊小塊的新綠隨意地鋪著,有的濃,有的淡;樹上的嫩芽也密了;田裡的冬水也咕咕地起著水泡。這一切都使人想著一樣東西------生命。

展現了一幅生機盎然的春日美景,孕育著生命的活力與希望,渲染了恬淡安靜,美好的氣氛,烘托我與家人散步時寧靜,幸福的心情,表現作者對生活,家人的熱愛

5樓:範修仙曼彤

字裡行間透露出對生命的珍愛。

文中的兩段景物描寫抓住了春天景物的特徵,表現了春天蓬勃的生機,襯托了一家人散步的快樂心情,敘述結合描寫的美妙就在於此

莫懷戚《散步》中的景色描寫起什麼作用

6樓:碧海藍天

字裡行間透露出對生命的珍愛。

文中的兩段景物描寫抓住了春天景物的特徵,表現了春天蓬勃的生機,襯托了一家人散步的快樂心情,敘述結合描寫的美妙就在於此。

7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答案:通過新綠、嫩芽等等謳歌生命的活力,使人感到生命的快樂,同時設造了全家人散步的美好背景。參考

8樓:孤單的哈士其

優美的景物描寫烘托了散步時的愉快心情

散步選文第一自然段中,景物描寫有什麼作用

9樓:沐雨蕭蕭

《散步》選文第一自然段中,景物描寫有什麼作用?

作用:文中的景物描寫抓住了春天景物的特徵,表現了春天蓬勃的生機,襯托了一家人散步的快樂心情。景為情設,情景交融,生機盎然的景美為一家三代人之間的真摯的情美起了渲染烘托作用。

10樓:

烘托作用

為下文某某內容做鋪墊

散步中的景物描寫有何作用

11樓:江淮一楠

裡行間透露出對生命的珍愛。

文中的兩段景物描寫抓住了春天景物的特徵,表現了春天蓬勃的生機,襯托了一家人散步的快樂心情,敘述結合描寫的美妙就在於此

《散步》中的第四段景物描寫起什麼作用?求求學霸們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承接上文描寫的田野為下文人物散布做下鋪墊,春天的氣息暗暗透露了。

13樓:齊睿

從中描寫了春的氣息,襯托出一家人出去散步的快樂氣氛,暗示母親從寒冷的冬天走出來對春天的來到有著濃厚的興趣和新的活力,也表現出春天的生機勃勃

1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人物活動的環境,突出春天欣欣向榮的生命氣息,為下文作了鋪墊。

七年級上冊語文散步的景物描寫起什麼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處是對南方初春抄田野的描寫:冬去春來,「大塊小塊的新綠」有濃有淡,「樹上的嫩芽也密了」,「田裡的冬水也咕咕起了水泡」.這「新綠」,這「嫩芽」,這「冬水」的水泡,分明是春的氣息的透露,它顯示了不可遏制的生機,這是對生命的高歌,對生命力的禮讚.

第二處描寫母親所望到的小路遠處景物:金色的菜花,整齊的桑樹,水波粼粼的魚塘—— 春天在召喚,生命在呼喚.兩段景物,看似簡短,實則蘊含著美妙的意境和深刻的哲理.

景物描寫有哪些作用

16樓:搞笑半大仙

環境描寫的作用是什麼?

17樓:將士隨風

景物描寫的作用:

一、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或提供人物活動的典型場景,有時也揭示作品的時代背景。

《孔已己》中開頭對魯鎮酒店的格局的描寫「魯鎮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別處不同的:都是當街乙個曲尺形的大櫃檯,櫃裡面預備著熱水,可以隨時溫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銅餞,買一碗酒。

」交代了當時的社會背景和具體的人文特點。

二、渲染環境氣氛,烘托人物心情。

景物描寫有時可以渲染一種特定的氛圍,烘托人物的情趣、心境,表現人物的心理。例如高爾基的《母親》中寫道:「嚴寒乾燥的空氣緊緊地包圍住他她的身體,直透到咽喉,使鼻子發癢,有一刻工夫使她不能呼吸。

」既寫出母親此次行動的時節,又烘托了緊張的氣氛。而母親「滿意地聽她腳下的雪發出的清脆的聲音」以及「每次開門的時候,就有一陣雲霧似的冷空氣吹到她臉上,這使她覺得很爽快,於是她把冷空氣深深地吸進去」等描寫又顯示母親從事革命工作時的興奮之情,為塑造臨危不懼的革命母親的形象起到了烘托的作用。

《驛路梨花》中的開頭部分「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向遠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這句話寫出了山高、山大,同人物當時反映出當時人物焦急的心情。

又如該篇課文第六段「一彎新月公升起了,我們借助淡淡的月光,在忽明忽暗的梨樹林里走著。山間的夜風吹得人臉上涼涼的,梨花的白色花瓣輕輕飄落在我們身上。」優美的景物襯托出人物愉悅、輕鬆的心境。

三、展示人物性格

人物周圍的環境,包括室內外的裝飾布置,能夠展示乙個人的身份、氣質、個性等,因此作家注意用景物來展示人物性格。例如魯迅《祝福》中對魯四老爺書房的描寫:

我回到四叔的書房時,瓦楞上已經雪白,房裡也映得較光明,極分明的顯出壁上掛著的朱拓的大「壽」字,陳摶老祖寫的;一邊的對聯已經脫落,松送的卷了放在長桌上,一邊的還在,道是「事理通達心氣和平」。我又無聊賴的到窗下的案頭去一翻,只見一堆似乎未必完全的《康熙字典》,一部《近思錄集注》和一部《四書襯》。

從對聯和書籍的內容可以看出,魯四老爺是自覺維護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的衛道士,他尊崇理學和孔孟之道,他懶散、自私偽善,冷酷無情,是造成祥林嫂悲劇的乙個重要人物。

如《驛路梨花》中對小茅屋的描寫:① 「白木門板上用黑炭寫兩個字:『請進』」 ②「火塘裡的灰是冷的,顯然好多天沒人住過了。

一張簡陋的磊竹床鋪著厚厚的稻草。倚在牆邊的大竹筒裡裝滿了水。」 ③「牆上寫著幾行粗大的字:

『屋後邊有乾柴,梁上竹筒裡有公尺,有鹽巴,有辣子。』」這都反映出主人的熱情、好客、細心的性格。

四、推動情節的發展。

五、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作品中描寫景物,作者往往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感情,達到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的目的。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描寫了一幅恬淡朦朧的荷塘月色圖,實際上寄託了朱先生的情感。朱自清是一名新文**動的戰士,2023年大革命失敗了,給他心靈上投下了落寞的陰影,他既對黑暗的現實不滿,又不願投身革命,所以幻想超脫現實。

他借荷塘月色抒發的正是這種幻想超脫現實的情感。

《聽潮》「在我們的腳下,波浪輕輕吻著岩石,像朦朧欲睡似的。在平靜的深黯的海面上,月光闢開了一款狹長的明亮的雲汀,閃閃地顫動著,銀鱗一般。遠處燈塔上的紅光鑲嵌在黑暗的空間,像是一顆紅玉。

它和那海面的銀光在我們面前揭開了海的神秘,——那不是狂暴的不測的可怕的神秘,而是幽靜的和平的愉悅的神秘。我們的腳下彷彿輕鬆起來,平靜地,寬廓地,帶著欣幸與希望,走上了那銀光的路,朝向紅玉的瓊臺走去。」表現作者對靜謐的大海的讚美。

六、奠定感情基調,為下文打鋪墊

七、醞釀詩情畫意,深化作品主題

18樓:索清安夕嫣

景物描寫主要是為了顯示人物活動的環境,使讀者身臨其境。初步分析主要有以下幾個作用。

一、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揭示作品的時代背景

如《孔已己》中開頭對魯鎮酒店的格局的描寫「魯鎮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別處不同的:都是當街乙個曲尺形的大櫃檯,櫃裡面預備著熱水,可以隨時溫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銅餞,買一碗酒。

」交代了當時的社會背景和具體的人文特點。

再如《一面》中第5段「門外,細雨煙似的地被秋風扭著卷著,不分方向地亂飛。店裡冷得像地窖一樣,冷氣從褲管裡向上鑽。」交代了故事發生的時間及當時的自然環境,也暗含了當時的社會環境。

二、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

《驛路梨花》中的開頭部分「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向遠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這句話寫出了山高、山大,同人物當時反映出當時人物焦急的心情。

又如該篇課文第六段「一彎新月公升起了,我們借助淡淡的月光,在忽明忽暗的梨樹林里走著。山間的夜風吹得人臉上涼涼的,梨花的白色花瓣輕輕飄落在我們身上。」優美的景物襯托出人物愉悅、輕鬆的心境。

三、展示人物性格

如《驛路梨花》中對小茅屋的描寫:①

「白木門板上用黑炭寫兩個字:『請進』」

②「火塘裡的灰是冷的,顯然好多天沒人住過了。一張簡陋的磊竹床鋪著厚厚的稻草。倚在牆邊的大竹筒裡裝滿了水。」

③「牆上寫著幾行粗大的字:『屋後邊有乾柴,梁上竹筒裡有公尺,有鹽巴,有辣子。』」這都反映出主人的熱情、好客、細心的性格。

四、推動情節的發展

《在烈日和暴雨下》中烈日下的景物描寫和暴雨中的景物描則展現祥子在不同自然環境中同樣的悲慘的命運,推動情節發展,突出故事主題。

五、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一切景語皆情語。《聽潮》中大海上遺篇靜寂。「在我們的腳下,波浪輕輕吻著岩石,像朦朧欲睡似的。

在平靜的深黯的海面上,月光闢開了一款狹長的明亮的雲汀,閃閃地顫動著,銀鱗一般。遠處燈塔上的紅光鑲嵌在黑暗的空間,像是一顆紅玉。它和那海面的銀光在我們面前揭開了海的神秘,——那不是狂暴的不測的可怕的神秘,而是幽靜的和平的愉悅的神秘。

我們的腳下彷彿輕鬆起來,平靜地,寬廓地,帶著欣幸與希望,走上了那銀光的路,朝向紅玉的瓊臺走去。」表現作者對靜謐的大海的讚美

19樓:匿名使用者

寄託人物心情,渲染氣氛,為下文做鋪墊交代事情發生的背景

20樓:元寶_苗苗

烘托人物心情

渲染氣氛

襯托人物性格

為文章中心服務

暗連文中的故事情節走向

突出文章的主題

抒發作者的感情

刻畫出景物的特點

方式應該有 :情景交融,借景抒情,以樂景襯哀情,托物言志等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5口來咯透漏空出來咯咯不磨嘰困咯哦了哦每天你家5木頭

22樓:小飛俠

1.側面烘托(人的情感,心理……)

2.交代環境(地理,地點,地形……)

3.帶入意境(帶入恐怖,緊急,悠閒,愉悅等氣氛中)(個人總結,不權威)

23樓:匿名使用者

小雞小雞還是喜歡帶孩子反式脂肪酸著

散步中的景物描寫有何作用,莫懷戚《散步》中的景色描寫起什麼作用

痺自學哪個版本比較好 吃得比豬差 這是很多剛剛畢業的人喜歡用來調侃自己生活狀態的話。冠康 從中描寫了春的氣息,襯托出一家人出去散步的快樂氣氛,暗示母親從寒冷的冬天走出來對春天的來到有著濃厚的興趣和新的活力,也表現出春天的生機勃勃 散步中的景物描寫有何作用 散步 一文對景物描寫著墨不多,僅有兩處,兩段...

莫懷戚的散步梗概,莫懷戚 散步的主要內容

初春在南方的田野上,為了讓年邁的母親多走走,我們一家四口一起散步,可母親想走大路,兒子想走小路,我們最後選擇走小路,一家其樂融融。肯定對的,我們老師上課時說的,六要素都在裡面了,祝你學習進步o o 方法 1.交代事件 散步 地點 人物。2.母親經不住我勸說,同意出來散步。3.由南方初春田野,聯想到生...

關於《散步》莫懷戚的續寫,莫懷戚文章《散步》全文

這個包雖然款式新,然而很大,自然不方便攜帶 錦囊雖然很小,畢竟還能裝下東西.自然還有分量你的問題雖然簡單,但是無趣,自然沒人答 我雖然很閒,畢竟有分,自然來答。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莫懷戚文章 散步 全文 我們在田野散步 我,我的母親,我的妻子和兒子。母親本不願出來的。她老了,身體不好,走遠一點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