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鐵觀音為什麼水一定要開 鐵觀音一般泡幾遍最佳 為什麼

2022-08-04 09:50:03 字數 5697 閱讀 6779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一泡湯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喝鐵觀音最好用功夫茶具,三四好友聚在一起,品茗聊天。

注意第一次泡茶的水不喝,倒掉洗杯。一般鐵觀音最多泡六遍。泡茶是不要悶茶,不然會有澀味。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鐵觀音成品外形緊實,所以,必須用開水沖泡才能讓鐵觀音慢慢散開,也才能讓茶葉裡面的物質溶解出來,鐵觀音第3、4、5道是最好的,第1道不喝,第2道怕有雜味,第6道以後茶水開始變淡。

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愛品茶的人都知道。應該是在90--96之間。

鐵觀音最好用蓋碗泡,水盡量用純淨水來泡,水溫九十度左右為宜,第一道水洗茶和暖杯,第二道水十五秒為香,以後每道順延十五秒,

最好不超過七道茶水,若是春茶基本是五道,無明顯茶香後屬茶渣,雖有味實無保健之效,鐵觀音非越久越好喝,茶香回味為好茶獨有.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

品鐵觀音茶用水選擇順序:山水與泉水>純淨水或蒸餾水>礦泉水>井水>自來水》地面水

4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水要開才好喝,泡到第三四五道才好喝。

5樓:小巨集說茶事

介紹蓋碗沖泡鐵觀音的好處和優點

鐵觀音一般沖泡幾次

6樓:金融的生活王者

鐵觀音一般沖泡7次,一泡湯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五泡七泡是清淡有余香,鐵觀音屬於半發酵烏龍茶,具有耐泡的特點,正常情況下可持續沖泡七次,沖泡時第一泡為洗茶,水溫達到95℃,投茶量與水的比例為1:20,沖泡後待茶葉浸潤後,即可飲用鮮美茶湯。

品質較好的鐵觀音,正常狀態下沖泡七泡有余香,有一種說法,輕發酵茶不如中發酵茶耐泡,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持這種觀點的多是口味重的人士。

其實,茶葉的耐泡程度取決於茶葉浸出物的多寡,輕發酵觀音採用較嫩的新樅茶青,葉片往往肥厚,浸出物也多,耐泡度很好,不少茶品在六泡後仍可聞到明顯的蘭花幽香;但如果口味重便會感覺幾泡之後就沒味道了。

但是正常的8g茶葉,120ml的蓋碗,可以沖泡達七次。

沖泡鐵觀音的技巧:

1.茶具

鐵觀音可以分為濃香型鐵觀音與清香型鐵觀音,為了充分體現鐵觀音的相應韻味,建議大家用紫砂壺沖泡濃香型鐵觀音,而用蓋碗沖泡清香型鐵觀音。

2.投茶量

其實關於投茶量的問題,真的是需要根據個人的口味來自行掌握的。一般來說每泡鐵觀音投放8克茶葉。

3.沖泡溫度

鐵觀音的新、老,原料的粗、細,都決定著其適合用多少度的水進行沖泡。一般來說我們用沸水沖泡老鐵;用95度以上的水沖泡茶葉原料相對較粗老的新茶;而用90度的水沖泡原料相對較細嫩的新茶。

4.沖泡時間

4/1 第一泡最好控制在1分半鐘左右,此時茶葉的營養物質會有50%左右的析出,茶湯香氣高強,滋味醇厚,口感好。

4/2 第二泡不應超過2分鐘,此時茶葉中的營養物質會有70%~80%的析出,茶湯的香氣較佳,滋味亦強,口感最好。

4/3 第三泡可稍微長一點,不應超過2分半鐘。此時茶葉中的營養物質的浸出率將超過95%,茶湯的香氣、滋味與口感與第二次沖泡相差不多。

4/4 第四泡以後不宜超過3分鐘,此時茶葉中的營養成分已經全部析出,茶湯的香氣低沉,滋味稍淡,口感較差。

為什麼說鐵觀音茶葉的沖泡次數不宜太多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中含有具有抑癌作用的茶多酚、可以降血糖的茶多醣、使中樞神經興奮的咖啡鹼、以及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能析出多少,和沖泡的次數有很大的關係。

第一次沖泡,時間最好控制在100秒以內。這時茶葉中的營養物質會有50%左右的析出,其茶湯香氣高強,滋味醇厚,口感好。

第二次沖泡,時間不應超過120秒。這時茶葉中的營養物質會有70%-80%的析出,其茶湯的香氣較佳,滋味亦強,但口感最好,民間俗稱「水軟」。

第三次沖泡,時間可稍長一點,但也不應超過150秒。這時茶葉中營養物質的浸出率將超過95%,其茶湯的香氣、滋味、口感與第二次沖泡差不多。

第四次沖泡,時間不宜超過180%。這時茶葉中的營養成分已全部析出,茶湯的香氣低沉,滋味稍薄,但茶葉中的苦澀成分也將逐步析出,故口感較差。

再沖泡下去,已經沒什麼意義了。且經多次的沖泡,茶葉中的農殘、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容易浸出。雖然當前我國茶葉生產中使用的農藥大多水溶解度極低,人們飲茶時所攝入的農藥殘留量只有世界衛生組織規定允許攝入量的千分之一;茶葉中的重金屬鉛的浸出率也比較低,其含量不超過國家標準。

但此舉畢竟不利身體的健康,還是少衝飲為宜。

8樓:匿名使用者

沖泡的次數過多會影響茶的口感

9樓:李茶博士

教你如何沖泡出一壺最好喝的安溪鐵觀音!茶店老闆沖泡技巧全部分享!大家快來收藏學習吧!

鐵觀音茶用多少度的水泡最好,泡多久喝最好,可以泡幾次

10樓:c娺焐

1、用煤氣灶、隨手泡、電磁爐等工具先燒開水,要即燒即泡。

因為泡茶要求溫度要高,一般要100度,而且泡鐵觀音水質一定要好。可用井水、桶裝水、山泉水或礦泉水。絕對不用城市裡的自來水。

水質越好,則泡出的效果也越好。如果用熱水瓶裡的水效果也是大打折扣,我們都是即燒即泡的。很多學術文章說泡茶最好用80度的水,一定是泡不出味道的。

沒有乙個懂鐵觀音的人會這樣做的。

2、準備泡茶工具。

最實用的不鏽鋼茶池,純白瓷茶具,最中間的為蓋碗,我們這邊也稱「悶甌」,也有的稱「介碗」,一般採用中號的,口徑75mm,剛好泡標準的7克飽。還有小茶杯,僅這些也可以。講究的還有茶海(右邊的白瓷容器),茶濾(彈簧架上那個透明的小東西)與茶海配合使用,還有小夾子。

我們這裡有98%以上的人用這是這些工具。白色的瓷茶具可很好的觀察茶葉的顏色,千萬別選那些花花綠綠的。有文章說最好採用陶製的茶具,但只要是懂茶的人很少會用陶製的。

開水開後把這些茶具燙洗一遍。

3、把茶葉放入蓋碗中。

4、衝入滾燙的開水,蓋上蓋子,倒掉這每一泡的茶湯。目的是去除茶葉裡面的一些灰塵等雜質,起到乙個講究衛生的作用。

5、再衝入開水,蓋上蓋悶一會兒,時間可自己掌握,想別濃點就多等會兒。接下來可開蓋聞香。杯蓋的香氣是茶葉質量的重要乙個方面。

6、聞後把茶湯倒在茶海浬,茶海上放茶濾,起過濾雜質的作用。也可直接倒在小杯裡。

7、把茶海浬的茶湯倒在小茶杯裡,再鑑賞茶湯的顏色。

8、用夾子夾茶杯送到客人前。

9、最後鑑賞茶湯的氣味、口感等。品飲茶水。

10、接下去的第二泡、第三泡依上面的方法沖泡。具體衝幾泡要看茶葉的耐泡程度和個人的喜好而定。

為什麼鐵觀音需要沸水沖泡呢?

11樓:李明望的文庫

因為鐵觀音屬半發酵茶,只有保持較高水溫,茶的色香味才能夠泡出來。

鐵觀音茶的沖泡方法:

首先取適量的鐵觀音茶葉,然後放置到蓋碗中,再用沸水沖泡鐵觀音。

沖泡沸水之後,用蓋子刮去茶水的泡沫。

然後快速的將茶水沖倒在公道杯中,但記得公道杯上要放過濾網,這樣可以將碎茶葉過濾掉,因為第一道茶水主要是為了洗茶,因此,一般第一道茶都不飲用,而是以快速沖泡比較好。

接著用公道杯中的第一道茶水來沖洗過濾網和茶杯。

洗好杯子之後,再次用沸水來沖泡第二道茶水,這次要蓋上蓋子。

接著將公道杯中的茶水倒入每個茶杯中,品飲。

12樓:小巨集說茶

介紹玻璃杯或者保溫杯沖泡鐵觀音有什麼缺點。

13樓:**謊言

鐵觀音100的水沖泡度出茶時間是5秒——15秒才能完全的沖開 次數多了出茶時間就慢 大概是這個道理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用沸水沖泡其口味更佳,更能泡出鐵觀音的真正味道!

15樓:彭嘉木

水要用滾燙的攝氏95度以上的開水沖泡才能把茶的優點表現出來。(最好選用純正的礦泉水或純水效果會更佳)。

將滾燙的開水注入茶壺,等到適當的時候,才把茶湯倒進茶杯。每次應當把茶湯全部倒出來,以免剩餘的茶湯因久浸而變得苦澀。掌握時間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它將直接影響茶湯的色、香和味。

觀音茶不宜久浸,尤其是第一泡,第二泡清香,第

三、第四泡甘香馥郁,其後則清雅回味。

鐵觀音如何沖泡才正確呢?

16樓:小顏顏

首先,將鐵觀音倒入蓋碗或者紫砂壺中,蓋碗或紫砂壺必須先燙下,否則會吸茶香

第二步:水燒沸騰,倒入水在蓋碗或紫砂壺中,用蓋子將泡沫撇清,蓋上蓋子,第一泡為洗茶,水可以澆茶寵或者洗杯,水要控乾。泡出來的茶會澀。聞茶香,淡淡蘭花香。

第三步:將水注入蓋碗或壺中,根據個人口感,選擇出水時間,我一般3秒就出水,清淡點的。

隨後幾泡出水時間可以慢慢延長,注意:水必須控乾。3泡4泡是精華,一般好的鐵觀音可以泡7泡左右,八馬的鐵觀音可以泡8泡。

17樓:茶臻選

好多人沖泡出來的鐵觀音不好喝,茶臻選教您鐵觀音的正確沖泡方法,簡單掌握這幾個鐵觀音的沖泡技巧,就可以泡出香氣撲鼻的茶湯,不比茶藝師差呦!

18樓:匿名使用者

先放茶葉,使用80度熱水泡茶,茶壺中的茶水每半壺續一次水,切不可茶壺中的水倒完後再續水。

19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的沖泡過程

1、洗杯:先用開水將要用到的茶具沖洗乾淨,這樣既可以先洗杯又可以達到溫杯的效果。

2、置茶:用茶匙取出適量的鐵觀音茶葉放入蓋碗中,茶葉無需過多,一般為茶碗的一半左右就可以了。

3、洗茶:將燒開的開水倒入蓋碗中,對茶葉進行沖燙,去除茶葉中的雜質,時間不用很長,兩三秒時間就可以,然後將洗茶水倒掉。

4、沖泡:向蓋碗中衝入沸水進行沖泡,水量一般在蓋碗的九分處就可以了,不用太滿。

5、出茶:將泡好的茶水倒入公道杯中,倒茶時要將濾網放在公道杯上以防茶葉落入。

6、分茶:取走濾網將泡好的公道杯中的茶水分入品茗杯中,差不多到品茗杯七分處為宜。

7、品茶:經過前面幾個步驟一杯濃香四溢的鐵觀音茶湯就泡好了,品飲品茗杯中的茶水,**茶色、聞味,細細品味。

8、結束:喝完茶後將茶具沖洗乾淨,用茶巾搽拭乾淨。

20樓:大國品牌華祥苑

鐵觀音怎麼泡

1、洗杯

首先先把茶具都用沸水洗淨燙一下,這樣既能夠先洗杯又能夠做到溫杯的實際效果。

2、落茶

用茶匙拿出適度的鐵觀音茶葉放進蓋碗中,茶葉不需要過多,放茶量約佔茶具容積的五分就可以。

3、沖茶

往蓋碗中倒進沸水,沖燙茶葉清除殘渣,時間把控在兩三秒就可以,隨後將洗茶湯倒掉。再把滾開的水提高衝進茶壺或蓋甌,使茶葉旋轉,高衝能夠讓茶葉在水的跌盪下,完全浸潤,以利於色、香、味的充分調動,做到茶湯勻稱的實際效果,水量通常在蓋碗的九分處就就行了,不需要過滿。

4、刮沫

用壺蓋或甌蓋輕輕地刮掉懸浮的白泡沫,使其清爽潔淨。

5、倒茶

把泡一,二分鐘後的茶湯先後巡迴灌入併排的茶杯裡。

6、點茶

茶湯倒到少許時要慢慢勻稱地滴進各茶杯裡,差不多到品茗杯7分點處宜。

7、看茶

觀賞杯中茶湯的顏色。

8、品茗

就可以乘熱細綴,先聞其香,後嚐其味,邊啜邊聞,淺斟細飲。飲量雖不大,但能齒頰留香,喉底回甘,神清氣爽,別有情趣。

以上就是有關鐵觀音沖泡具體方法的詳細介紹,總體來說,鐵觀音屬於烏龍茶,因此鐵觀音對於沖泡的具體方法、茶具、水溫、時間都有著嚴謹的要求,因此建議大家在沖泡鐵觀音的那時候一定要留意沖泡的具體方法喔!

茶葉為什麼要叫鐵觀音,鐵觀音為什麼叫鐵觀音?

鐵觀音原產福建省安溪縣。據傳說,清代時安溪堯陽南岩山,有位王士讓 王士讓,字尚卿,清康熙六年 1687年 生於安溪縣崇信裡堯陽鄉,清雍正十年 1732 以五經應試中副貢 乾隆十年 1745 任湖廣 今湖北 黃州府蘄州同判,卒任上。著有 六經訓解 平生喜愛收集奇花異草,築書房於南岩山麓名為 南軒 書房...

怎樣判斷鐵觀音走水不足,鐵觀音為什麼很澀 求解

鐵觀音走水足不足取決於搖青操作。1 走水 獲高香 保青 是關鍵。搖青是製好鐵觀音的關鍵,而 走水 又是搖青的主要目的之一。所謂 走水 即通過搖青,使 嫩梗中所含有的相當數量的芳香物質 和含量比芽葉高出l 2 倍的氨基酸和非酯型兒茶素隨水分擴散到葉片,使之與葉子裡面的有效物質結合,一道轉化成更高更濃的...

為什麼喝鐵觀音會打嗝喝其他茶會打嗝嗎

現代工藝 的鐵觀音最好少喝或不喝為妙,因為現在的製作工藝已經走樣得厲害了,高香,飄香,底火,輕發酵等等都與傳統鐵觀音大相徑庭了 其性極寒,對胃傷害很大,可能您的胃功能不算特別好,所以比較敏感,就會產生胃氣,所以打嗝!這種茶也不是真正茶人所追求的 像您這種反應,我建議您最好改喝點岩茶或好的熟普洱,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