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裡,按學習成績分班合理嗎

2022-08-02 09:40:04 字數 3218 閱讀 5242

1樓:宸叔說教育

從歷史上教育行業誕生開始,幾乎所有的學校(私塾)都是以學習成績作為衡量乙個學生學習能力的標準。成績好的學生會得到不同的待遇,被分配到同乙個班級,享受著相同且高於其他學生的條件。這樣的現象有歷史發展的必然性,也有社會進步的侷限性。

在中國社會發展的初期,由於生產力水平相對低下,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國民的生活水平整體偏低,特別是在戰爭年間和後戰爭時代,人民生活的物質資源十分有限。但是大多數人都認為教育可以提公升人民的整體素質,增強經濟社會發展軟實力,繼而帶動國家的發展,最終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國家和**只能把有限的資源運用到希望較大、後期可能成才的學生身上。

因此,才會將學習成績好的分到乙個班級,享受現有條件下最好的物質資源。由此可見,學習成績分班是具有歷史發展的必然性的。

但是,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人類的整體素質都在不斷提高,基因也在向著更高層次的發展。可以這麼說,每乙個出生來到社會的嬰兒,都將成為社會發展的中流砥柱。面對豐富的物質資源,面對整體素質相差無幾的學生,再實行成績分班就具有一定侷限性。

這會讓勤奮卻不聰明的孩子分到差班,會讓聰明但不會考試的學生受既不勤奮又不聰明的孩子影響。如果將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放到乙個班,就等於輕視了祖國的花朵,畢竟差班配備的老師和設施都相對較差。反過來,如果將學生隨機安排到各自班級,由好學生影響不好的學生,說不定還能起到相互帶動的積極效果。

因此,在小編看來,中學中以學習成績分班並不可取,畢竟每乙個孩子都有享受同等教育水平的權力。

2樓:

現在很多學校,在給學生分班的時候會根據學生的期末考試成績進行重新分班,考的好的在尖子班,考的差的在普通班,針對這樣的乙個規定,部分家長和同學都在紛紛抱怨,說學校為了公升學率,只管成績好的學生,放棄成績不好或一般的學生,我在讀中學的時候,學校就是按成績分班的,作為在尖子班待過,也在普通班待過的學生,我認為按成績分班是合理的,理由如下:

1、學生們學習的環境很重要

很多學生從小學進到中學,也慢慢的從乖巧期進到叛逆期,這個時候身邊的環境對自身的影響很重要,如果班裡有不愛學習、學習成績差的學生,他們總會或多或少的影響成績好的學生,比如跟他們交朋友後,讓他們幫忙應付老師布置的作業,教他們逃課,支援他們「學壞」等等,很多成績好的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影響,心態也會慢慢改變,變得不愛學習,整天跟成績差的學生混在一起玩,按成績分班後,成績好的學生在成績上相互競爭,一起努力,成績會越來越好。

2、成績差的學生會知恥而後勇

如果學習稍微不努力,懶惰了,在考試成績中很容易體現出來,下學期可能就會被分到普通班,面對這麼明顯的退步,或者家裡的壓力,會知恥而後勇,加倍努力去學習來彌補之前的不努力,我原來初一就是尖子班,初二跌到普通班,通過後期努力,初三又公升回尖子班,當然,還有部分一開始就在普通班的學生,如果真的想進入尖子班的話,除了努力和學習,別無他法。

3、讓學生過早的明白優勝劣汰

因為現在這個社會,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還是生存,永遠都是符合大自然的規律—優勝劣汰,有時候讓學生們早點明白這個道理也不一定是壞事,這樣總比讓他們出到社會撞到鼻青臉腫後才突然醒悟好多了,也方便他們以後更好的去適合這個社會。

當然,按成績分班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任何事物都是可以一分為二來看待的,但是我覺得這個規定利大於弊,因此,我認為它是合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裡,按學習成績分班個人觀點是合理的。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個著名的故事就是孟母三遷,故事是說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孟子小時候很貪玩,模仿性很強。他家原來住在墳地附近,他常常玩築墳墓或學別人哭拜的遊戲。母親認為這樣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別人做生意和殺豬的遊戲。

孟母認為這個環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學堂旁邊。孟子就跟著學生們學習禮節和知識。孟母認為這才是孩子應該學習的,心裡很高興,就不再搬家了。

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孟母三遷」的故事。也就是所謂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很貪玩,模仿性很強的,如果沒有大人的督促和監督,給予正確的指導性和價值觀,孩子是會走偏路的,按學習成績分班也不乏是一種合理向上的方式。

但是按照學習成績分班,需要保護孩子的成績隱私,不要暴露孩子的分數,照顧其它孩子的自尊心。另外老師對於成績不是拔尖的同學也可以按照一步一步的進步的方式給予指導,而不要讓他們認為低人一等。術業有專攻,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在學習上出類拔萃,要發揮孩子們別的特長,多給孩子們鼓勵。

教育不光是知識教育,更多的是綜合型教育,讓每個孩子健康快樂,具有抗壓力的成長,讓他們走出社會仍有美好的天地。

(****網路)

4樓:橙吉斯翰

首先我的觀點是合理,因為在我國,反對中國式教育的聲音此起彼伏,但是為什麼沒有改變?因為中國式教育存在合理性,至少是適應我國當前國情的。在我國,現在中學的家長老師都是想讓學生考上大學,覺得上了大學才能有好工作好單位。

真的是這樣嘛?我認為不是絕對的。條條大陸都可以通羅馬,但是不可否認上大學卻是最容易的那一條路。

中國長久以來的教育基調已經形成了。是沒有辦法輕易改變的。而且上大學找工作相對於其他的方式來說是最輕鬆的。

那麼為什麼提到大學?那是因為任何一種教育模式都有他的目的性,按成績分班的目的就是讓學生的成績更好。考上大學的人數更多。現在我們再具體來說按學習成績分班。

首先我們假設一下如果我們不按學習成績分班   那麼乙個班裡有學習成績好的同學,也有成績一般的同學,這樣看來似乎是很合理。不過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好學生在班裡已經遙遙領先,他們大部分人就失去了強烈的競爭力和動力促使他們更前一步,而成績一般的同學會產生我也不是很差的心理。安於現狀殊不知這就已經是倒退的開始。

乙個班的大部分人如果安於現狀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帶來的後果也是不可設想的。

那我們在假設按學習成績分班,好學生匯聚在乙個班,競爭力很大,每乙個學生的弦都是緊繃著的,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他們哪怕不退步,哪怕他們僅是原地踏步都將會被狠狠地甩在後面。所以他們只能努力奔跑,這樣這個班級的學習氛圍所產生的強大能量是你所想不到的,而在其他的班級裡呢,大家水平好像都差不多,不上不下,但是第一總要有人當的,那為什麼不能是我,於是在很多人有了這個想法之後他們會希望在同水平裡人中做到最好,讓自己從平凡的乙份子展露頭角。這樣下去,大家都在進步。

按成績分班一直以來也受到過很多質疑,但是大部分學校卻依然採用,因為這種方式給學生帶來的動力競爭力和學習氛圍是不按成績分班所遠遠不能帶來的。也許有一天這種模式會改變,但是不會是現在,一種教育模式要想生存下來,必須要適應當代中國的教育國情。當有一天大學不再是大家所追求的唯一奮鬥目標,周圍的環境不再是上大學才有出息的時候。

那個時候僅按學習成績來分班就是不合理的了。

學習成績分數真的那麼重要嗎,學習成績真的那麼重要嗎

呵呵,錯了,成功的有學習好的,也有學習不好的,成功和成績的關係有一點,但絕對不是主要的原因,成功主要是在以後的社會中你怎麼去做好自己,讓自己在社會中有立足的地方,李嘉誠就沒有上過學,從小就打工,但別人現在是不是很成功,現在的成績好只能說明你在學習這個方面上有天賦或者下的功夫很大,並不能說明你以後就一...

下學期分班。不是按成績分。是亂序分。我只有朋友,她不跟我在班。怎麼辦。求換班理由

孩子你要記抄住,你 襲的路還很長,上學期間是你bai人生中最美du好的時光,zhi也是避免 社會風dao險最好的時光,但是你也要趁早適應孤獨,學會自強,慢慢你就會有乙個強大的內心,自己也會一點點強大起來,這樣你就不會缺上朋友,想和你交朋友的會圍著你轉,記住你一定要有一顆強大的內心!加油!你會成功!不...

關於高中學習成績是努力重要還是天賦重要

當然是努力更重要,所謂的天賦就是乙個人領悟知識的能力,說白了就是智商。你智商高有天賦,不代表你就能學好,因為你不一定會好好的學習。有天賦的話,學習效率高,但是不學的話也是沒有什麼用的。如果天賦不強,但是努力學習,依然有可能達到別人達不到的高度。不過遇到那種智商非常高,還喜歡學習的人,你就別想超過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