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布可以吸水,什麼布的吸水效果比較好?

2022-07-31 23:20:05 字數 2718 閱讀 6920

1樓:孔方兄文化

布可以吸水的原因:

布有無數的渺小孔隙,而關於布來說,水是浸潤液體,當布遇到水的時候,因為水浸潤布,小孔裡的液面呈下凹狀,液體外表相似張緊的橡皮膜,假如液面是曲折的,它就有變平的趨向。因而凹液面對下面的液體施以拉力,凸液面對下面的液體施以壓力。浸潤液體在毛細管中的液面是凹形的,它對下面的液體施加拉力,使液體沿著管壁上公升,當向上的拉力跟管內液柱所受的重力相等時,管內的液體才停止上公升,形成了毛細景象。

於是水就允滿了布的空隙了。布就吸水了。

2樓:手機使用者

物體中有許多細小的孔道,起著毛細管的作用.

毛細現象

浸潤和不浸潤在潔淨的玻璃板上放一滴水銀,它能夠滾來滾去而不附著在玻璃板上.把一塊潔淨的玻璃板浸入水銀裡再取出來,玻璃上也不附著水銀.這種液體不附著在固體表面上的現象叫做不浸潤.

對玻璃來說,水銀是不浸潤液體.

在潔淨的玻璃上放一滴水,它會附著在玻璃板上形成薄層.把一塊潔淨的玻璃片浸入水中再取出來,玻璃的表面會沾上一層水.這種液體附著在固體表面上的現象叫做浸潤.

對玻璃來說,水是浸潤液體.

同一種液體,對一種固體來說是浸潤的,對另一種固體來說可能是不浸潤的.水能浸潤玻璃,但不能浸潤石蠟.水銀不能浸潤玻璃,但能浸潤鋅.

把浸潤液體裝在容器裡,例如把水裝在玻璃燒杯裡,由於水浸潤玻璃,器壁附近的液面向上彎曲(圖1甲),把不浸潤液體裝在容器裡,例如把水銀裝在玻璃管裡,由於水銀不浸潤玻璃,器壁附近的液面向下彎曲(圖1乙).在內徑較小的容器裡,這種現象更顯著,液面形成凹形或凸形的彎月面.

毛細現象把幾根內徑不同的細玻璃管插入水中,可以看到,管內的水面比容器裡的水面高,管子的內徑越小,裡面的水面越高.把這些細玻璃管插入水銀中,發生的現象正好相反,管子裡的水銀麵比容器裡的水銀面低,管子的內徑越小,裡面的水銀面越低.

浸潤液體在細管裡公升高的現象和不浸潤液體在細管裡降低的現象,叫做毛細現象.能夠產生明顯毛細現象的管叫做毛細管.

液體為什麼能在毛細管內上公升或下降呢?我們已經知道,液體表面類似張緊的橡皮膜,如果液面是彎曲的,它就有變平的趨勢.因此凹液面對下面的液體施以拉力,凸液面對下面的液體施以壓力.

浸潤液體在毛細管中的液面是凹形的,它對下面的液體施加拉力,使液體沿著管壁上公升,當向上的拉力跟管內液柱所受的重力相等時,管內的液體停止上公升,達到平衡.同樣的分析也可以解釋不浸潤液體在毛細管內下降的現象.

什麼布的吸水效果比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麂皮巾是擦車的專用巾。吸水性好,不掉毛屑。另外,超細纖維巾,也有這樣的特點,不過,超細纖維巾雖然比麂皮巾便宜,但是纖維不如麂皮解釋,也不如麂皮的使用壽命長。

所以,首推薦使用 麂皮巾。

4樓:榕樹谷

常用布料的話是棉布,因為普通棉纖維不斥水,有分叉,同等織法和厚度的布可以容納更多的水。

5樓:匿名使用者

①無捻棉毛巾布,吸水快又強! 吸水量也不亞於海綿.高質量無捻棉毛巾布吸水性幾乎等同於藥用棉球.

②麂皮巾是擦車的專用巾。吸水性好,不掉毛屑。另外,超細纖維巾,也有這樣的特點,不過,超細纖維巾雖然比麂皮巾便宜,但是纖維不如麂皮解釋,也不如麂皮的使用壽命長。

所以,首推薦使用 麂皮巾。

6樓:匿名使用者

純棉布的吸水效果好,毛巾一般材質是純棉布的,就是利用它的吸水性強的優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棉布還可以的

經過技術改良,裡面有吸水性比較強的材料那也會的

8樓:會飛的魚

老棉布或老紗布的吸水效果最好了 現在很多洗碗布或擦桌布都是用紗布做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麂皮毛巾洗車,吸水性強,擦車還乾淨

10樓:匿名使用者

商店不是專門有吸水布的麼?我就用來檫桌子

11樓:海翔之星

純棉的是吸水最好的~

12樓:

棉布棉布棉布棉布棉布

13樓:匿名使用者

純棉布!吸水效果最佳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能吸收水的面料是棉布

①無捻棉毛巾布,吸水快又強! 吸水量也不亞於海綿.高質量無捻棉毛巾布吸水性幾乎等同於藥用棉球.

②麂皮巾是擦車的專用巾。吸水性好,不掉毛屑。另外,超細纖維巾,也有這樣的特點,不過,超細纖維巾雖然比麂皮巾便宜,但是纖維不如麂皮解釋,也不如麂皮的使用壽命長。

所以,首推薦使用 麂皮巾。

什麼布吸水性最好

15樓:麼麼爾

純棉布吸水性最佳,但所謂的吸水也需要分別使用的地方!

布料為什麼吸水

16樓:阿克艾利昂

一般的棉質衣服主要是纖維素 分子裡有大量的羥基 是親水性的 第二 纖維素之間有空隙 分子可以依靠表面張力把水儲存在空隙間

什麼布既吸水又軟和?

17樓:匿名使用者

純棉的布料最好了,還舒服,無傷害

18樓:匿名使用者

純棉的布既吸水又軟和

19樓:lily的夏

你好,紗布和棉布都挺好的!

純棉浴巾的吸水性很強嗎,什麼毛巾吸水性最強

純棉毛巾也分很來多種自的 按成分分有滌棉,全棉bai 按原 du材料分有股紗單紗 zhi16支紗dao32支紗 目前市面上價效比最高的是32支股紗全棉的,毛巾使用前最好是聞下有沒有異味,有異味的是 棉做的,沒異味的是新面紗做的,建議新買的毛巾用開水泡5 10分鐘,這樣的話毛巾會柔軟些,更吸水,同時殺...

什麼毛巾吸水性最強,哪些品牌的毛巾吸水性比較強

合成鹿皮巾 跳水運動員用來擦身上和頭髮的水的那種 毛巾從材質分為純棉毛巾 竹纖維毛巾 超細纖維毛巾 就是俗稱的幹發巾 等,各有各的優勢,純棉毛巾吸水性能要好一些 當然指的是用好面紗織的毛巾 哪些品牌的毛巾吸水性比較強?追求吸水性的 主要看毛巾的重量 材質 工藝 材質想純棉 超細纖維 木纖維這些都是很...

吸水性與脫水性的區別,脫水性和吸水性有什麼區別

吸水是物理變化,吸收周圍環境中本來就存在的水分子。脫水是化學變化,是使物質中的h和o原子以2 1的比例失去,就像失去水一樣。不能說的這麼絕對,要視情況定到底是不是化學變化 脫水性和吸水性有什麼區別 1 作用不同 吸水性,指材料在水中能吸收水分的性質。吸水性與吸濕性相似,都屬於物理性質。按照水分子中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