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層交換機做Vlan是什麼意思,三層交換機劃分VLAN起什麼作用?

2022-07-31 05:35:05 字數 2903 閱讀 8873

1樓:興樂易購

二層交換機工作於osi模型的第2層(資料鏈路層),故而稱為二層交換機。二層交換技術是發展比較成熟,二層交換機屬資料鏈路層裝置,可以識別資料報中的mac位址資訊,根據mac位址進行**,並將這些mac位址與對應的埠記錄在自己內部的乙個位址表中。

三層交換機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換機,三層交換機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為這目的服務的,能夠做到一次路由,多次**。對於資料報**等規律性的過程由硬體高速實現,而像路由資訊更新、路由表維護、路由計算、路由確定等功能,由軟體實現。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

傳統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報的高速**,既可實現網路路由功能,又可根據不同網路狀況做到最優網路效能。

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的中文名為"虛擬區域網"。vlan是一種將區域網裝置從邏輯上劃分成乙個個網段,從而實現虛擬工作組的新興資料交換技術。這一新興技術主要應用於交換機和路由器中,但主流應用還是在交換機之中。

但又不是所有交換機都具有此功能,只有vlan協議的第二層以上交換機才具有此功能,這一點可以檢視相應交換機的說明書即可得知。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可能性

三層交換不起閘道器,把三層交換當做2層交換機使用

起閘道器,三層交換機下多個vlan主機互通

三層交換機劃分vlan起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防攻擊,可減少影響範圍,方便管理。

三層vlan劃分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區分資源管理,合理的分配資源出入口方便管理監控。

限定不同的人員使用不同段的網路資源,安全和易管控。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作用,乙個是防止廣播風暴的發生,另乙個是隔離兩個網段,保證各個網斷的安全性

5樓:新人阿道

相當於把乙個交換機劃分成倆個交換機。主要目的:通訊隔離,降低廣播。

6樓:心痛一刀

不同vlan互相隔離,還可以降低廣播風暴

三層交換機vlan ip是做什麼用的

7樓:cj_曉風殘月

用於各個vlan之間的通訊的,一般情況下vlanip就是你對應網段電腦的閘道器位址。

公司要用三層交換機做vlan,我是網管但是我一點都不會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廠商一般都會支援現場開局的, 不過可能收費,15%

三層交換機主要功能,vlan劃分, 路由, nat,還是比較簡單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做網管,連交換機都不會配置怎麼行。 最好的辦法,讓交換機廠商給你培訓一下。

如何運用三層交換機實現vlan之間的互聯? 5

10樓:

簡單,三層交換機上連線一台二層交換機,在二層交換機裡劃分vlan 10,20,在三層交換機裡面劃分vlan10,vlan20,給vlan10,20分配ip,連線計算機的埠封裝,並設定trunk口,注意vlan 10 20的ip是連線計算機的閘道器。

11樓:網路生

三層交換機就是實現vlan互聯的裝置。比如你網路中有兩個網段,192.168.

10.0和192.168.

20.0.那就在三層交換機上設定這兩個網段的閘道器,192.

168.10.1和192.

168.20.1,然後將1-10口劃入vlan10,11-20口劃入vlan20,這樣將一台電腦插入1-10口任意口,另一台電腦插入11-20任意口,配上各自網段的ip,互相ping,是通的。

這樣就對了

當三層交換機做內部不同vlan的**時,對vlan的標記資訊是怎麼處理的?

交換機中幾個預設的vlan分別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預設的vlan就是指的是vlan1,所有的埠都在乙個vlan下面(注:vlan本身的作用就是虛擬區域網,能提供網路的安全性和健壯性;你看一下華為或cicso資 料就可以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通過軟體將乙個網路中的計算機分到不同的虛擬區域網中,目的就是實現網路控制。

交換機vlan是什麼意思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vlan就是虛擬區域網,是交換機裡乙個很重要和強大的功能,能夠在邏輯上把乙個廣播域劃分成多個廣播域.

vlan劃分分動態和靜態劃分

靜態就是基於埠,只要連線在這埠上的pc就屬於這個vlan動態可以基於mac位址,也可以基於ip位址還有其他第三層位址,無論你移動到**,你都是屬於原來的那個vlan

15樓:匿名使用者

vlan(虛擬區域網)是對連線到的第二層交換機埠的網路使用者的邏輯分段,不受網路使用者的物理位置限制而根據使用者需求進行網路分段。乙個vlan可以在乙個交換機或者跨交換機實現。vlan可以根據網路使用者的位置、作用、部門或者根據網路使用者所使用的應用程式和協議來進行分組。

基於交換機的虛擬區域網能夠為區域網解決衝突域、廣播域、頻寬問題。

16樓:公尺玟嘉潤

交換機預設所有埠都在vlan1裡也就是在乙個網裡

無關緊要

你可以建立vlan然後把埠加入進去即可

17樓:興喆秘悅樂

出廠系統預設的vlan,全部埠都在vlan

1下,根據需要可以建立不同的vlan,指定不同的埠。

如何檢視三層交換機的vlan,如何通過三層交換機實現不同vlan之間ping通啊

與cisco相似的命令列差不多都是 show vlan 化為的是 display vlan cisco show vlan huawei display vlan h3c display vlan 三層交換機劃分vlan和二層的一樣啊 先建立vlan valnd vlan1 vlan2 劃分vlan...

三層交換機劃分vlan後各vlan怎麼通過路由器上網

三層交換機每個vlan起乙個三層介面 vlanif或者叫vlaninte ce 給這個介面配乙個內網的ip位址作為你每個vlan的閘道器,你下面vlan裡的裝置閘道器要設定成這個ip位址。同時,起乙個預設路由下一跳為你路由器連著三層交換的介面的位址。然後你要在你的網路出口裝置 這裡應該就是你這個路由...

利用三層交換機實現VLAN間路由

沒開啟三層交換機的路由功能,在三層交換機上執行如下命令即可 ip routing 不可能把 這邊ping都能通了 反過來就不行了 看命令沒有錯呀 3560 vlan vtp server vlan vtp domain vtpserver ip routing 2960 vlan vtp cl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