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來自寓言故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2-07-31 05:20:02 字數 5251 閱讀 3583

1樓:帳號已登出

不知道您要幾個.

我稍微在網上找了幾個,不知您是否用得到:

螳螂捕蟬 亡羊補牢 掩耳盜鈴 畫蛇添足 南轅北轍 黔驢技窮 揠苗助長 濫竽充數 葉公好龍 畫龍點睛 畫蛇添足 買櫝還珠 狐假虎威 愚公移山 害群之馬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買櫝還珠 守株待兔

2樓:解而哥哥

· 開卷有益 · 博而不精 · 百發百中 · 捕風捉影· 必恭必敬 · 百感交集 · 兵貴神速 · 杯弓蛇影· 不寒而慄 · 不合時宜 · 不自量力 · 不拘一格· 不可多得 · 不堪回首 · 不可救藥 · 別開生面· 不可同日而語 · 不倫不類 · 伯樂相馬 · 班門弄斧· 白面書生 · 八面威風 · 不名一錢 ·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 不求甚解 · 髀肉復生 · 病入膏肓·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 拔山舉鼎 · 博士買驢 · 冰山難靠· 背水一戰 · 半途而廢 · 不貪為寶 · 白頭如新· 百聞不如一見 ·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 抱薪救火 · 標新立異· 不學無術 ·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 不遠千里 · 不因人熱· 別有天地 · 不遺餘力 · 百折不撓 · 百丈竿頭· 不自量力 · 不知所云 · 賓至如歸 · 拔幟易幟· 殘杯冷炙 · 寸草春暉 · 草船借箭 · 乘風破浪· 才高八斗 · 城狐社鼠 · 滄海桑田 · 草菅人命· 草木皆兵 · 程門立雪 · 長驅直入 · 車水馬龍· 乘興而來 · 沉魚落雁 · 乘人之危 · 車載斗量· 大筆如椽 · 打草驚蛇 · 雕蟲小技 · 大材小用· 多多益善 · 大腹便便 · 大公無私 · 當局者迷· 大逆不道 · 大器晚成 · 當務之急 · 開誠布公· 不得要領 · 拋磚引玉 · 二桃殺三士 · 爾虞我詐· 罰不當罪 · 奮不顧身 · 分崩離析 · 風吹草動· 覆巢無完卵 · 分道揚鑣 · 奉公守法 · 負荊請罪· 發奸擿伏 · 返老還童 · 發蒙振落 · 風聲鶴唳· 覆水難收 · 赴湯蹈火 · 分庭抗禮 · 防微杜漸· 負隅頑抗 · 負重致遠 · 管鮑之交 · 各得其所· 感恩圖報 · 過河拆橋 · 刮目相看 · 瓜田李下· 高枕無憂 · 各自為政 · 華而不實 · 好好先生

3樓:

亡羊補牢.自相矛盾.濫竽充數.畫龍點睛.葉公好龍.

4樓:暗甲戰士

撥苗助長,掩耳資鈴

守株待兔,畫龍點睛

畫地為牢,

5樓:匿名使用者

撥苗助長,掩耳資鈴

守株待兔,畫龍點睛

畫地為牢,畫蛇添足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 濫竽充數 狐假虎威

來自寓言故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掩耳盜鈴,畫蛇添足,葉公好龍,濫竽充數,井底之蛙

8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寓言故事的四字成語有:亞苗助長、亡羊補牢、守株待兔。

9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

驚弓之鳥

溢於充數

金蟬脫殼

畫龍點睛

10樓:張酉睿

狐假虎威,井底之蛙,畫蛇添足,

11樓:匿名使用者

路過咕嚕咕嚕開個房看剛閒下來很感慨心胸寬廣的老公看到過看到過的狗狗放個

54535

12樓:曉魯

拔苗助長 買櫝還珠 狐假虎威 井底之蛙

13樓:天道必酬勤

守株待兔,掩耳盜鈴,拔苗助長

14樓:我不是z巧靈

亡羊補牢,《愚公移山》。so, too.

1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有哪些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

16樓:**座蝸牛

無數的.。不過這樣也好不到的時候了、這些是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就叫國防法院傳票瑞也很好看看發任天堂太貴

18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狐假虎威。守株待兔。亡羊補牢。要苗助長。井底之蛙。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19樓:巫日斐冠

守株待兔。狐假虎威,葉公好龍,揠苗助長,自相矛盾,鷸蚌相爭

20樓:胡曼彤御楚

亡羊補牢、守株待兔、揠苗助長、狐假虎威、

21樓:巴霞姝雍滌

一般乙個寓言都能用乙個成語來大致表示出來,什麼亡羊補牢,揠苗助長這些,全是存在寓意的成語

22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有哪些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23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有哪些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

24樓:學習努為

狐假虎威,掩耳盜鈴,守株待兔,畫蛇添足

**於寓言故事的成語

25樓:令若谷陽嫣

揠苗助長,狐假虎威,鷸蚌相爭,杯弓蛇影, 掩耳盜鈴,買櫝還珠,必恭必敬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26樓:牢蓉城毛格

出自寓言故事的成語,這些成語皆有關寓言故事或源於寓言故事,比如:守株待兔、拔苗助長、濫竽充數、亡羊補牢、狐假虎威

鷸蚌相爭

畫蛇添足

井底之蛙

庖丁解牛等。

27樓:惠榮花郟倩

揠苗助長

守株待兔

亡羊補牢

畫餅充飢

愛屋及烏

狐假虎威

驚弓之鳥

井底之蛙

濫竽充數

杞人憂天

20個出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28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等乙個人把蛇畫好了,又畫了乙個腳

29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分析的很棒!一字不差

30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拔苗助長,守株待兔,杞人憂天,愚公移山,望梅止渴,掩耳盜鈴,水落石出。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

31樓:匿名使用者

拔苗助長 井底之蛙 濫竽充數

南轅北轍

驚弓之鳥

對牛彈琴

畫蛇添足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葉公好龍

鷸蚌相爭

黔驢技窮

東施效颦

杞人憂天

狐假虎威

買櫝還珠

畫餅充飢

自相矛盾

量體裁衣

杯弓蛇影

螳螂捕蟬

亡羊補牢

人面獸心

無價之寶

曲高和寡

自作聰明

囫圇吞棗

庖丁解牛

起死回生

患得患失

庸人自擾

隨聲附和

嗟來之食

塞翁失馬

痴人說夢

32樓:繡花天使

開卷有益 :讀書就會有好處。

博而不精 :形容常識廣博而不專精。

百發百中 :形容射擊或射箭相當準確;也比喻做事和料事有充分把握,絕不落空。

捕風捉影 :比喻毫無根椐地說話或做事。

必恭必敬 :有禮貌的對待,十分恭敬。

百感交集 :各種感情交織在一起。

兵貴神速 :用兵最可貴的是行動異常迅速。

杯弓蛇影 :比喻疑神疑鬼,自相驚擾

不合時宜 :與當時的形勢不合。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

33樓:

掩耳盜鈴

掩耳盜鈴(yǎn ěr dào líng)本義捂著自己的耳朵去偷鈴鐺,原為盜鐘掩耳,為一中國成語,偷鐘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比喻自己欺騙自己,通常是比喻自欺欺人的意思。出自《呂氏春秋·自知》裡的一則寓言故事,原文為盜鐘,後來鐘演變成為鈴,掩耳盜鐘反而不常用了。近義詞:

自欺欺人、弄巧成拙。這則寓言故事雖然簡短,但卻形象而生動地闡明了一條辯證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對客觀存在的現實不正視、不研究,採取閉目塞聽的態度 ,這是自欺欺人,終究會自食苦果的!

守株待兔

《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故事]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乙個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幹什麼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

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 有乙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 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

  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 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採納一下謝謝

34樓:卡恩蘭恩

自相矛盾 [ zì xiāng máo dù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ì xiāng máo dùn ]

《韓非子·難勢》上說,有個人又賣矛,又賣盾。賣矛的時候說他的矛無比鋒利,什麼東西都能刺透;賣盾的時候又說他的盾無比堅固,什麼東西都穿不透。有人就問他,要用你的矛刺你的盾怎麼樣呢?

他無言以對。後用「自相矛盾」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出 處《魏書·明亮傳》:「辭勇及武;自相矛盾。」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三個

35樓:張

揠苗助長 守株待兔 囫圇吞棗

36樓:home心香一葉

亡羊補牢 驚弓之鳥 杯弓蛇影

同學你好,如果問題已解決,記得右上角採納哦~~~您的採納是對我的肯定~謝謝哦...

37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濫竽充數,畫龍點睛

38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愚公移杯弓蛇影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寫3個

狐假虎威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與虎謀皮 杯弓蛇影 涸轍之鮒 井底之蛙 望洋興嘆 刻舟求劍,守株待兔,買櫝還珠。謝謝採納!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三個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三個 揠苗助長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成語解釋 1 揠苗助長 拼音 y mi o zh zh ng 釋義 比喻為急於求成,反而壞了...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葉公好龍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自相矛盾 井底之蛙 濫竽充數 買櫝還珠 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1 杯弓蛇影 晉朝河南人樂廣十分好客,見一朋友好久不來家裡,十分奇怪,就去拜會他,朋友說上次在你家喝酒杯中有蛇,喝後回來後就生病。樂廣不解,回到家便查原因,原來是...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鷸蚌相爭 刻舟求劍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讀音 鷸蚌相爭 y b ng xi ng zh ng 刻舟求劍 k zh u qi ji n 守株待兔 sh u zh d i t 掩耳盜鈴 y n r d o l ng 亡羊補牢 w ng y ng b l o 釋義 鷸蚌相爭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