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出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2022-04-09 09:25:21 字數 4504 閱讀 6220

1樓:夢裡心落

1 鷸蚌相爭【 yù bàng xiāng zhēng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省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出自清·湘靈子《軒亭冤·哭墓》:

「波翻血海全球憫,問誰敢野蠻法律罵強秦?笑他鷸蚌相爭演出風雲陣。」

2 守株待兔【shǒu zhū dài tù 】 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

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3 畫蛇添足【huà shé tiān zú 】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出自《戰國策·齊策二》:

「蛇固無足,子安能,而外學其文,雖有賢師良友,若畫脂鏤冰,費日損功。」

4 杯弓蛇影【bēi gōng shé yǐng】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出自 《晉書·樂廣傳》記載有人作客飲酒,見酒杯裡有條蛇,喝後嚇得病了。

後來知道這蛇原來是屋角上一張弓照在杯裡的影子,他的病就好了。

5 亡羊補牢【 wáng yáng bǔ láo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出自《戰國策·楚策》:

「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2樓:海盈秀赫韶

邯鄲學步:故事出自《莊子·秋水》。成語「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自相矛盾出自《韓非子·難一》。

掩耳盜鈴

《呂氏春秋·自知》

亡羊補牢【出處】《戰國策

楚策四》

守株待兔

出處:先秦·韓非的《韓非子·五蠹》

3樓:區棠華潭青

螳螂捕蟬,驚弓之鳥,毛遂自薦,東施效颦,亡羊補牢,掩耳盜鈴,畫蛇添足,後來居上,南轅北轍,唇亡齒寒,三顧茅廬,黔驢技窮,揠苗助長,濫竽充數,葉公好龍,畫龍點睛,畫蛇添足,買櫝還珠,狐假虎威,走馬觀花,過河拆橋,愚公移山,害群之馬,負荊請罪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買櫝還珠

守株待兔

4樓:甲國英善巳

掩耳盜鈴、拔苗助長、濫竽充數、守株待兔、亡羊補牢、葉公好龍、買櫝還珠、畫餅充飢……

5樓:匿名使用者

1.守株待兔 2.畫蛇添足 3.畫龍點睛 4.杯弓蛇影 5.亡羊補牢 6.南轅北轍7.后羿生日8.女媧補天

6樓:ivy芝

1.守株待兔

2.畫蛇添足

3.畫龍點睛

4.杯弓蛇影

5.亡羊補牢

6.南轅北轍

7樓:李志瓊

畫蛇添足,多此一舉,濫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哦哦哦嗯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出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鷸蚌相爭 刻舟求劍 鵬程萬里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驚弓之鳥 杯弓蛇影 抱薪救火 自相矛盾 葉公好龍 南轅北轍 拔苗助長 坐井觀天 狐假虎威 買櫝還珠 邯鄲學步 一葉障目 螳臂擋車 螳螂捕蟬 畫蛇添足 自相矛盾 z xi ng m o d 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z xi ng m o d ...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寫3個

狐假虎威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與虎謀皮 杯弓蛇影 涸轍之鮒 井底之蛙 望洋興嘆 刻舟求劍,守株待兔,買櫝還珠。謝謝採納!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三個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三個 揠苗助長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成語解釋 1 揠苗助長 拼音 y mi o zh zh ng 釋義 比喻為急於求成,反而壞了...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葉公好龍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自相矛盾 井底之蛙 濫竽充數 買櫝還珠 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1 杯弓蛇影 晉朝河南人樂廣十分好客,見一朋友好久不來家裡,十分奇怪,就去拜會他,朋友說上次在你家喝酒杯中有蛇,喝後回來後就生病。樂廣不解,回到家便查原因,原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