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大應變樁基檢測,什麼是樁檢驗的大應變和小應變

2022-07-29 06:25:02 字數 5004 閱讀 3704

1樓:親愛的你逍

大應變樁基檢測定義:用重垂衝擊樁頂,實測樁頂部的速度和力時程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對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為建築業構造物下部結構樁基類質量檢測術語。

系地基檢測規範gb50202-2002-5.1.5條規定工程樁應進行承載力檢驗。

5.1.6、5.

1.8規定就做哪些試驗的依據。

作用與原理:在建築工程中,對各種不同方式成樁且承載上部荷載的樁基礎的樁所進行的質量檢測方法;大應變樁基檢測的目的與作用是沒出樁的樁身完整性和承載力。大應變樁基檢測度樁的基本原理是用重錘衝擊壯頂,使樁土產生足夠的相對位移。

2樓:小公尺蠻幾

用重錘衝擊樁頂,實測樁頂部的速度和力時程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對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為建築業構造物下部結構樁基類質量檢測術語

3樓:

一項樁基檢測專案,檢測樁身有無斷裂

4樓:中岩講堂

用重錘衝擊樁頂,實測樁頂附近或樁頂部的速度和力時程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對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

高應變動力法實際上包括鎚擊貫入試樁法、波動方程法和靜動法三種方法。鎚擊貫入法屬經驗法,主要適用於中小型的摩擦型樁,已基本被波動方程法取代;波動方程法實際是我國目前最廣泛採用的方法;靜動法始於20世紀80年代末,從減少波傳播效應、提高承載力檢測結果可靠性角度上講,是對波動方程法的合理改進。

高應變試樁法時一種給樁頂施加較高能量的衝擊脈衝,衝擊脈衝在沿樁身向下傳播的過程中使樁-土之間產生一定的永久位移,從而自上而下依次激發樁側及樁端岩土阻力的一種動力檢測基樁承載力的方法。

所謂「高」應變試樁是相對於「低」應變試樁而言的。高應變動力試樁利用幾十甚至幾百千牛的重錘打擊樁頂,使樁產生的動位移接近常規靜載試樁的沉降量級,以便使樁側和樁端岩土阻力較大乃至充分發揮,即樁周土全部或大部分產生塑性變形,直觀表現為樁出現貫入度。不過,對於嵌入堅硬基岩的端承型樁、超長的摩擦型樁,不論是靜載還是高應變試驗,欲使樁下部及樁端岩土進入塑性狀態,從概念上講似乎不大可能。

高應變樁身應變數通常在0.1‰~1.0‰範圍內。

對於普通鋼樁,超過1.0‰的樁身應變已接近鋼材屈服台階所對應的變形;對於混凝土樁,視混凝土強度等級的不同,樁身出現明顯塑性變形對應的應變數約為0.5‰~1.

0‰。低應變樁身應變數一般小於0.01‰。

什麼是樁檢驗的大應變和小應變

5樓:箬淺箬漾

1、大應變檢測是用重錘衝擊樁頂,實測樁頂部的速度和力時程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對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可用於斷樁檢測,為建築業構造物下部結構樁基類質量檢測術語。

2、小應變檢測,也稱為低應變動力檢測,它是相對對大應變動力檢測而言的。

低應變檢測是從事岩土工程檢測、結構檢測、工程物探、工程測繪、房屋質量檢測、室內環境質量檢測、環境化學檢測、環境工程、安全評價、水務設計與建設行業、水利水電行業、鐵路、公路交通行業、化工、市政等行業岩土工程、地質災害、環境保護相關的技術服務、諮詢、開發工作,以及與上述業務相關的延伸業務。

擴充套件資料:

小應變有其方法本身的侷限性:

1、對於多缺陷樁,應力波在樁中產生多次反射和透射,對實測波形的判斷非常複雜且不準確,第

二、第三缺陷的判斷會有較大誤差,一般不判斷第三個缺陷。

2、不能定量計算樁底沉渣厚度。對端承樁的嵌巖效果只能做定性判斷。因嵌巖有時出現較強的負向反射波,會嚴重影響樁底反射波和樁底沉渣的判斷。

3、只能對樁身質量作定性描述,不能作定量分析,不能識別縱向裂縫,能反映水平裂縫和接縫,但程度很難掌握,易誤判為嚴重缺陷。

4、樁身漸變擴徑後的相對縮徑易誤判為縮徑,漸變縮徑或離析且範圍較大時,缺陷反射波形不明顯。

5、不能提供樁身混凝土強度。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小應變的理論基礎是一維應力波理論,基本原理是用小錘衝擊樁頂,通過粘結在樁頂的感測器接受來自樁中的應力波訊號,採用應力波理論來研究樁土體系的動態響應,反演分析實測速度訊號,獲得樁的完整性。一維應力波理論有乙個重要的假設即平截面假設,即假設力和速度只是深度和時間的函式。理論上,如果杆的長度l遠大於杆的直徑d,可將其視為一維杆,實際上,如果l/d>7,認為可近似作為一維桿件處理。

當樁頂受到鎚擊點(點振源)鎚擊時,將產生乙個四周傳播的應力波,類似半球面波,除了縱波外,還有橫波和表面波,在樁頂附近區域內,平截面假設不成立,只有傳到一定的深度即x>7d時,應力波沿樁身向下傳播的波陣面才可近似看作是平面,即球面波才可近似看作是平面波,一維應力波理論才能成立。

大應變檢測試樁的基本原理:用重錘衝擊樁頂,使樁-土產生足夠的相對位移, 懸落重鐘衝擊試驗

以充分激發樁周土阻力和樁端支承力,通過安裝在樁頂以下樁身兩側的加速度感測器和安裝在重錘上的加速度感測器接收樁和錘的應力波訊號,應用應力波理論分析處理力和速度時程曲線,從而判定樁的承載力和評價樁身質量完整性。

7樓:泛江笠翁

回答什麼是樁檢驗的大應變和小應變?大應變:用重錘衝擊樁頂,實測樁頂部的速度和力時程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對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

小應變:採用低能量瞬態或穩態激振方式在樁頂激振,實測樁頂部的速度時程曲線或速度導納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或頻域分析,對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乙個是檢測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乙個僅檢測完整性。

8樓:莊客

1、首先強調一點。應該是高應變和低應變之說

2、以上檢測手段前者用於判定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是否滿足設計要求;檢測樁身缺陷及其位置,判定樁身完整性類別;分析樁側和樁端土阻力。後者用於檢測樁身缺陷及其位置,判定樁身完整性類別。

樁基檢測,在什麼時候需要進行高應變檢測?

9樓:專業治骨病

高應變法檢測的使用範圍:

1.高應變法適用於檢測基樁的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檢測預製樁打樁過程中的樁身應力、鎚擊能量傳遞比,為選擇沉樁裝置、確定工藝引數和承載力的時間效應及施工樁長提供依據。

2.對於預估q--s曲線具有緩變型特徵的大直徑灌注樁,不宜採用高應變進行豎向抗壓承載力檢測。

樁基檢測是使用工程物探方法對樁基礎完整性,混凝土強度的檢測判定。根據樁結構的不同分為單樁檢測和群樁檢測;根據樁施工階段的不同分為在建樁檢測和成橋樁檢測;根據檢測方法對樁的破壞程度分為有損檢測和無損檢測。

什麼叫樁基大應變檢測

10樓:蒲青亦洪璟

用重錘衝擊樁頂,實測樁頂部的速度和力時程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對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為建築業構造物下部結構樁基類質量檢測術語

樁基檢驗,大應變要求做多少根?

11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3~4根。

測試點數依樁徑不同、測試訊號情況不同而有所不同,要求樁徑在120cm以上,測試3—4根。鎚擊點宜選擇距感測器 20~30 cm 處不必考慮樁徑大小。一根樁不少於10 錘,在不同點,不同激振情況下,觀測波形的一致性,以保證波形真實且不漏測。

在樁基檢測中,各個檢測手段需要配合使用,利用各自的特點和優勢,按照實際情況,靈活運用各種方法,才能夠對樁基進行全面準確的評價。

12樓:匿名使用者

phc高強預應力管樁:靜載試驗不少於總樁數的1%,且不少於3根,低應變為總數的20%,且每個承臺不少於1根 具體按規範要求執行,或是設計說明。

低應變和靜載試驗檢測單樁承載力是最好的搭配!

做高應變搞不好你的樁會弄壞的,要重打樁就麻煩了!

另外就是看你打的是什麼樣的樁,你單位的小樓是做什麼用處的,有些特殊用途的基礎是應該做高應變的,而不僅僅是做了低應變和靜載實驗就能解決問題的。

樁基承載力檢測國家有強制要求!

第二抽檢比例應實際分析,施工工藝問題和土質問題的處理時不一樣的。

檢測費有標準,但實際情況一般不按標準,要便宜的多。

樁基檢測中高、低應變是指什麼

13樓:輝秀英狄亥

高應變是指檢驗樁基的單樁承載力,試驗抽檢數量為3%,單位工程不少於3根;低應變是指檢驗樁的樁身完整性,及檢驗每根樁是否完整無斷樁現象,檢驗數量為10%。此種檢驗是對樁基的基本檢驗,是必不可少的。

樁基規範規定必須要做大應變測試嗎?

14樓:我是誰

必須要做大應變測試。

大應變檢測(也叫高應變檢測)可檢測單樁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樁身較深處的缺陷,小應變檢測(也叫低應變檢測)檢測只能檢測樁身完整性。而樁基規範規定樁的檢測應該包括樁的承載力、樁身完整性兩項,所以僅做小應變是不夠的。

因此,必須使用用重錘衝擊樁頂,實測樁頂部的速度和力時程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對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對樁基進行測試。

通過打擊樁身,通過返回的訊號的連續性來判斷樁身的材料的連續性,並以此來判斷樁身的質量。

15樓:能力者鍾國

必須要做大應變測試。

高應變(即大應變)可同時檢測單樁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低應變(即小應變)只能檢測樁身完整性。而樁基規範規定樁的檢測應該包括樁的承載力、樁身完整性兩項,所以僅做小應變是不夠的。

因此,必須使用用重錘衝擊樁頂,實測樁頂部的速度和力時程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對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對樁基進行測試。

擴充套件資料

1、單樁水平靜載試驗,可以確定單樁水平臨界和極限承載力,推定土抗力引數判定水平承載力是否滿足設計要求。

2、通過樁身內力及變形測試,測定樁的抗拔摩阻力。

3、當採用高應變法或聲波透射法檢測時,受檢樁混凝土強度至少達到設計強度的70%,且不小於15mpa。

4、施工後,宜先進行工程樁的樁身完整性檢測,後進行承載力檢測。當基礎埋深較大時,樁身完整性檢測應在基坑開挖至基底標高後進行。

樁基礎中樁有哪些型別,樁基礎,什麼是樁基礎,一般都包括哪些樁基礎

樁分類不如說是分類方法的分劃種類,實在太多,沒法完整的答覆樓主!按樁體材料分 石樁 砂樁 碎石樁 木樁 石灰煤渣樁 鋼樁 普通鋼筋混凝土樁 填料夯實樁ddc 水泥粉煤灰樁cfg 高強預應力混凝土管樁phc 等等 按用途分 基樁 抗滑樁 抗拔樁 擋土護壁樁等 按基樁受力狀況分 端承樁 摩擦樁 端承摩擦...

什麼是大男人啊,什麼叫大男子主義啊

大男人 大男人是對男人的一種評價,與 小男人 相對應。有褒意與貶意兩 騰格爾。種情形。褒意的一種,往往是稱讚乙個男人性格豁達大度,有責任心 事業心,沉穩有擔當,有作為。他們常常是些成功人士,是女人眼中可依賴 可信任的男人。這樣的大男人會主動承擔起保護女性的責任。貶意的一種,則是指那些過度大男子主義的...

什麼叫《利器》管理?什麼是《現場管理十大利器》

利器管理一般用於國際 的驗廠要求,比如沃爾瑪這類超市要對其全球 商進行驗廠以包裝其滿足質量以及人權反恐等。而這個利器管理就是反恐審核的一部分,涉及到尖銳的工具刀剪刀等,相應的廠家就必須對這方面進行重點管控,否則驗廠的時候就會扣分。具體你可以參考一下文庫的一篇例項 製造企業利器管理制度。什麼是 現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