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銜接階段,父母需要如何準備

2022-07-28 20:45:04 字數 1430 閱讀 1999

1樓:神經哥玩遊戲

幼小銜接一直是乙個熱門話題。在孩子上學之前,家長總是對孩子的未來充滿期待,總是希望能做點什麼,讓孩子跑得更快。那我們可以做哪些準備呢?

生活作息要逐漸調整,這點直接關係到能不能適應小學生活,因此家長一定要重視。主要有三方面調整:

(1)起床時間

幼兒園上課時間晚,而且對遲到管理不嚴,但進入小學後就不同了,上學時間會提前,而且對遲到有非常嚴格的制度。因此孩子早上起床時間要逐步調整為小學模式,這樣上小學後會更容易適應。

(2)取消午睡

幼兒園有午睡,而小學沒有,雖然我知道到大班,好多孩子都不願意午睡了,似乎精力很充沛,一點不困,但不想睡和不讓睡,還是有很大差距的。剛進入小學的孩子,下午打瞌睡的太多了。因此,取消午睡,也必須在幼小銜接時訓練起來。

(3)取消點心

幼兒園早上入園後有點心,下午還有點心,所以很多孩子養成了不好好吃飯的習慣,但小學不同,如果孩子在飯點不好好吃飯,那麼他就得挨餓。順便說一句,小學是不能帶零食或任何吃的到學校的。

2,自理能力自理能力訓練,也是三方面:

(1)端湯

幼小銜接時就要訓練好孩子的平衡感,早點買好上學用的湯碗,然後讓孩子練習端湯。因為如果不練好,以後在學校裡,自己吃不上湯之外,萬一灑在同學身上,還容易引發糾紛。

(2)上廁所

每個學校的廁所設計不同,最好讓孩子提前適應好。

(3)整理書桌及書包

如果孩子對整理一無所知,就容易丟三落四,或者速度過慢,影響到上課和放學,因此,讓孩子學會整理書本也是要練一下的。

3,學習基礎我不反對0基礎入學,但有條件的話,家長最好能在幼小銜接時,教孩子一些基礎知識,比如:基礎拼音、常用漢字、26個英文本母、10以內加減法。

學這些不用特意將孩子送出去學,家長在家教就行,因為入小學後,教學進度很快,如果孩子連最基礎的都一點不知道,那對孩子來說是有點累的。

4,人際交往幼兒園時,孩子之間的交往有老師坐鎮,有糾紛了,找老師,玩的開心了,也要告訴老師。但進入小學後,這些都不存在了,老師不再會事無鉅細都參與,而是主要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因此,提高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5,娛樂進入小學,對孩子來說,確實要逐漸約束自己的行為,不能再那麼放鬆地過每一天了。因此,我覺得在幼小銜接階段,給孩子的娛樂也不能少。多帶孩子出去玩玩吧,趁6月人少,即使請假出去旅遊,以後回憶起來也會覺得值。

2樓:鑫鑫很愛車

家長要對孩子做一些關於一年級的能力的訓練和培養。幼小銜接不僅僅是知識的銜接,銜接的根本不是知識,而是家長幫助孩子做好生理和心理的銜接最為重要。搶跑不是取得馬拉松最後順利的根本實力才是。

3樓:創作者

不需要做特別的準備,因為幼兒園會有這方面的課程,以便小孩能夠順利地適應小學的上學方式和節奏

4樓:情感導師阿相

父母準備好孩子的衣食住行的用品,還要準備好孩子的學習用具和醫療用品。

幼小銜接做哪些準備,幼小銜接家長應該做好哪些準備

說到幼小銜接,不少人都以為它就是提前學習小學一年級的課程。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幼小銜接並不是讓孩子提前進行知識儲備,而是從心理,知識,興趣等方面培養孩子,讓孩子提前做好迎接小學的準備。為了讓大家都能夠了解幼小銜接,接下來就說說幼小銜接需要做哪些準備吧。很多家長反映說,自己的孩子上了小學之後,經常被科任...

簡述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工作,淺談怎樣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金色雨林幼小銜接是一項非常精細而又負責的工作,需要家長 老師 孩子三方共同配合。你好,關於幼兒園和小學的銜接問題,父母從中需要做一些工作,比如告訴寶寶要積極適應新環境和新老師 新同學,鼓勵寶寶在更上一層樓後要學會更加懂事等等 怎樣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我們的具體措施是 一 培養幼兒自學遵守常規,形成良好...

教在幼小銜接階段孩子學習拼音到底難不難呢

這個的話還是要取決於這個小孩的個人能力,有一些小孩哦接受能力比較快的話,那肯定是不難的,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小孩都有這麼強的接受能力,那種反應比較慢的,那可能就會難了。學習拼音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韻母 聲母 雙韻母再到拼讀,難度在逐步提高。家長要表現出充分的耐心,孩子才會逐步掌握有信心。家長可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