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禮拜要運動會了,我報的是一百公尺,有誰能告訴我能讓我跑得快點的方法

2022-07-28 09:30:05 字數 2502 閱讀 3469

1樓:

技巧要不是經常練,掌握不好,反而影響速度。

簡介:100跑分為四個環節,即起跑、加速跑、途中跑、衝刺跑。我們以各個環節為物件,來談談100公尺跑的訓練方法

一、起跑(加特林起跑)平時訓練注以下幾點: 「各就位」的口令下達後,運動員抖抖身體,放鬆心情。 ...

100公尺跑分為四個環節,即起跑、加速跑、途中跑、衝刺跑。我們以各個環節為物件,來談談100公尺跑的訓練方法

一、起跑

平時訓練注以下幾點:

「各就位」的口令下達後,運動員抖抖身體,放鬆心情。調節好起跑器,把有力的腳放在靠近起跑線的後蹬器上,全腳掌著起跑器。另乙隻腳放在另乙個後蹬器上,前腳掌著起跑器。

形成左、右手,左、右腳,力量稍微薄弱腿的膝蓋共五點著地。動作要自然放鬆。

「預備」口令下達後,運動員身體前傾,兩臂自然下垂,身體重心低並稍前移,在此環節中,應做到兩個動作,即重心前移,臀部高於肩部。

****響後,靠腳的力量迅速蹬離地面,雙臂應迅速脫離地面,做有效而有力的擺臂,當兩腳蹬離起跑器後,雙腳做有力的側蹬,(就象速度滑冰的起跑一樣)側蹬可以使自己盡快達到最高速度,縮短加速時間,增強加速效果。不要過早的完全抬起上體,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國際大賽上,優秀運動員一般是在30公尺之後才把上體完全抬起,在30公尺之內上體是逐漸往上抬的。這樣做也是為了取得更好的加速效果。

最後,雙臂的動作做到後擺的幅度與力量應超過前擺的幅度和力量。這樣可以使大臂與三角肌充分用力,使擺臂的力量增加,有助於大腿快速交換,頻率加快。

二、加速跑

從起跑到達最高速度的過程稱為加速度跑過程,該過程的目的是使自己盡快達到最快速度。常見的加速跑訓練方法如下

(1) 原地支撐快速高抬腿:這個練習既可以提高爆發力,又可以加快步頻;

(2) 快頻跑樓梯:通過富有彈性的快速跑樓梯來提高步頻,步頻在加速跑中作用巨大。

(3) 30~60公尺計時跑:訓練動作速度體會側蹬和避免過早抬頭、抬體。體會膝關節為「小發動機的」的肌肉用力感覺。

注意:以上三個練習,量不易安排過多,過多就成了練耐力,從而失去了訓練速度的效果。比如:30~60公尺跑安排

七、八組就綽綽有餘了。

百公尺起跑的側蹬類似於短道速滑選手的側蹬

****響後上體不要過早抬起

三、途中跑

途中跑是100公尺跑的主要部分,當我們的速度達到最高後,我們要做的就是如何放鬆、大步幅的、快頻率的往前衝。

現在世界100公尺跑的技術已明顯快速發展,表現在擺動腿抬的較高,並積極下壓「扒地」很快轉入後蹬。擺臂動作大而向前,因此,跑的動作給人有力、放鬆、快速而舒展的感覺。在步幅與頻率的結合上,採用了保持高頻率的前提下,以放鬆、協調的動作去獲得更大的步幅,達到提高運動成績的目的。

重要因素之一是,該動作必然要求肌肉在單位時間內更快地收縮。而使神經處於肌肉高度緊張狀態時難以持久保持速度。因此,途中跑的過程需要放鬆跑。

途中跑的放鬆大步幅跑

下面是幾個放鬆跑的訓練方法:

(1) 下坡跑

放鬆能力必須在高速跑中進行。利用下坡跑統共了乙個高速條件,使運動員充分體會到肌肉的放鬆感覺,在下坡跑時,要求步子輕鬆,步幅要大。

(2) 順風跑

道理與上面相似,有利於提高運動員高速運動時的感覺能力,順風跑時要求風速在2~4公尺/秒以上進行。要求跑時動作大、放鬆,能跑出快的步頻的大的步幅。

(3) 勻速放鬆大步跑

通常,強度在70%~80%的中速跑最利於發展肌肉的放鬆能力。一般採用跑道或草地上進行80~120公尺中等強度的加速跑、重複跑來體會放鬆跑技術,建立放鬆跑的意識、概念。要求用舒展、協調、富有彈性的動作,充分擺髖,適宜的快頻進行。

鮑威爾堪稱放鬆跑的典範

( 4 ) 節奏跑

在訓練時利用洪亮有節奏的加速訊號或跑的節奏來訓練運動員的快速放鬆能力,也能收到較好的效果。如,根據教練擊掌頻率的快慢進行原地高抬腿練習;或者運動員按某一規律行的節奏跑動,使其產生韻律感,這種感覺既能發揮速度,又能節省體力,提高興奮性,達到技術的放鬆與合理化。例:

一般採用變速跑(一段快一段慢)。但在經過慢跑的幾步放鬆調節之後,在高頻率的基礎上,要求快跑要更富有彈性和放鬆感,以提高運動員放鬆跑的感覺能力。

四、衝刺跑

衝刺跑也是100公尺跑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通常指百公尺跑的最後20公尺。在該階段,要求保持步頻和步幅。

如何保持步頻和步幅,就需要大腿的力量,因此,衝刺跑弱的人多進行一些下肢力量練習。比如:單足跳、深蹲槓鈴、拖物跑、快速蛙跳等。

快速蛙跳練習

此外多跑跑120~150公尺的重複跑,限制休息時間(一般每組休息2~3分鐘),提高速度耐力。最後注意衝刺跑的壓線動作

終點壓線動作

以上便是百公尺跑四個階段的訓練方法,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薄弱環節進行訓練。每次訓練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避免受傷,訓練結束後,記得進行放鬆,使機體各方面能力得到恢復,利於更好的進行下一次訓練。

2樓:酸酸酸酸酸酸酸橘子

起跑掌握好節奏,

聽到槍響拼命往前跑就行了。

要注意肌肉拉傷。

3樓:匿名使用者

綁沙袋加頻率練習。不要一天到晚綁著沙袋,會降低頻率!還要把「韌帶」拉開。有助於增大步距。

明天就要運動會了,我是四百米第一道,怎麼才能跑好

明天就開運動會了,現在問啥都沒用了,用自己最舒服 最熟悉的方法跑就是了。但要注意以下問題 一,一定要吃飽,但不要吃撐,也不要吃太容易消化的東西。飯要在比賽前兩個小時吃。二,注意熱身,熱身要充分,可以防止意外受傷 提高身體的興奮度,有利於取得好成績。熱身步驟如下 熱身是取得好的比賽成績的重要保障,以下...

我們中學生學校要開運動會了!我報的是鉛球!怎麼才能在短時間內增長肌肉力量和爆發力

我也不給你玩虛的。俯臥撐和仰臥起坐鍛鍊肌肉沒多大效果。最快的方法就是舉槓鈴。看清楚不是啞鈴。是那些舉重的玩的那種。純練肌肉。俯臥撐和仰臥起坐都是平時無聊練練的。純手打 個完全的健身方案應當包含吃 飲食 練 訓練 睡 睡眠 三個方面,而練則由心肺,力量,柔韌三個主要部分組成。有鑑於此,本人給出的訓練計...

要開運動會了,繼續跑300公尺的技巧

一 賽前注意 1.賽前30分鐘喝一些高濃度的葡萄糖水 葡萄糖是單醣可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於肌肉 不要喝其他飲料,口渴可喝白水,賽前30分鐘之內不要吃任何食物。切記!2.比賽當天絕對不能吃巧克力等甜食,吃了比賽時嗓子會發粘。3.了解一下對手的情況。誰的水平高,誰的成績好,做到心中有數。其次是自己做好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