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聯詩句對句的平仄為「平平仄仄仄平平」,那麼出句的平仄可以是

2022-07-28 04:20:03 字數 1780 閱讀 1229

1樓:弓之力

以 《1,3,5》不論,《2.4.6》分明為據, a b c均可。

2樓:清江浩浪

a、仄仄平平平仄仄

或 仄仄平平仄仄平

3樓:童倩瑤

a或ba的可以反之出對。

b的亦是參照《1,3,5》不論,《2.4.6》分明的說法。

近體詩格律問題,某詩的出句為「仄平平仄平平仄」,那麼對句必須是「平仄仄平仄仄平」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仄平平仄平平仄--此句第一字應『平』而用『仄』,但第三字應『仄』而用『平』,已經進行了拗救。故對句可用標準句仄仄平平仄仄平---其中1,5字可平可仄。如果第3字不得已而用仄聲字,那麼第5字必須要用『平』聲字來進行拗救。

出句本作 平平仄仄仄平平,卻寫成 仄平平仄仄仄平,該如何救?

5樓:素車白馬

這個沒得救。只有你倒數第二字按規矩改成平,那麼仄平平仄仄平平還是合律的。

6樓:小西糜

只能是下句換為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平仄平算不算拗句?

7樓:千里開詩詞

讀起來拗口,不是很通順。算拗句。

8樓:徐二狗的賬號

如果是仄仄平平仄仄平,就不算拗句。最好把第5個字改成仄音,因為近體詩七言第5字和五言第三字用平音是忌諱。

9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一定是拗句,首先,此句正句是仄仄平平仄仄平,即仄起平收句。出現問題的在第一字仄變平和第五字仄變平。一般來說,第一字是不論的,故而只要改第五字拗。

認為第五字拗的情況下,可以改成平仄平平仄仄平或者平仄仄平平仄平。

前者屬於正常的改動,後者屬於第三字拗情況下的救句,都是可以的。

認為此句不拗的情況下,實際上是對出句拗的救句,此句的出句是平平仄仄平平仄,當出句

五、六字拗時,需要對句五字救,也就是說,出句是平平仄仄可可仄的情況下,對句的平仄平平平仄平乃是救句,不算拗,不過出句兩個可不能同時是平。

歡迎討論

七言律詩的平起仄收式頸聯對句的平仄格式是?

10樓:南林天蠍

應該是 仄仄平平仄仄平 答案是錯的

11樓:染弦

基本句式

每首八句,每句七字,共五十六字。一般逢偶句押平聲韻(第一句可押可不押),一韻到底,當中不換韻。

律詩的四聯,各有乙個特定的名稱,第一聯叫首聯,第二聯叫頷聯,第三聯叫頸聯,第四聯叫尾聯。按照規定,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首聯和尾聯可對可不對。

七律有四個基本句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末了兩字是平仄,稱之為平仄腳);

仄仄平平仄仄平(末了兩字是仄平,稱之為仄平腳);

仄仄平平平仄仄(末了兩字是仄仄,稱之為仄仄腳);

平平仄仄仄平平(末了兩字是平平,稱之為平平腳)。

這四種句式是律詩平仄格式變化的基礎,由此構成七言律詩的四種基本格式。

詩的平仄規則裡有「一句之內平仄相間」,那平起仄收式「平平平仄仄」

12樓:琴音淼淼

平仄相間,一般是針對偶數字的,二四六個字平仄相間

而其他的字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做出變動

13樓:匿名使用者

平仄相間

那就是平仄平仄……

上一聯的下聯是下一聯的上聯,亦即三聯春聯

你說的專用術語叫 三柱聯 但不是 上一聯的下聯是下一聯的上聯 而是中間為上聯 仄聲尾 左右兩邊為對句,即下聯 平聲尾 即一聯雙對。看的時候先看中間出句,再看左右對句。擬副三柱聯供參考 四面招財富路寬 三陽開泰生機發 中句為上聯,貼中間 五福臨門紫氣騰 三柱聯一般不用橫批。求三聯春聯。要求 兩個橫批,...

橋梁中的一聯是什麼意思,橋梁中的三跨一聯是什麼意思?

聯是以橋梁的伸縮縫來說的,如果橋中間沒伸縮縫就是一聯,有一條伸縮縫就是兩聯,有兩條就是三聯,以此類推。用於先簡支後連續的橋梁中,四跨一聯就是說這個連續梁橋主橋有四跨,如4 30m簡單的說,兩相鄰伸縮縫之間的橋梁叫做一聯,兩相鄰橋墩之間的橋梁就叫做一跨,一聯包括兩跨及兩跨以上,而特大橋一般又包括很多聯...

什麼是橋梁的第一聯,橋梁中的聯和跨分別是什麼意思

橋梁中的 聯 指的是兩個活動支座 之間,或者活動支座與橋台之間的梁 墩 臺 結構。通常沿順橋向全長會設定大部分的固定支座和少量的活動支座,這樣就把全橋分成了數聯。每聯中有幾跨 或幾孔 就叫 幾孔一聯 聯是承受縱向水平力 如汽車制動力 溫度作用 的乙個共同受力體系,一聯內的墩 臺 及梁構成了乙個多跨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