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的淚花填詞語,什麼的淚花填四字詞語?

2022-07-27 12:05:02 字數 3143 閱讀 6902

1樓:禹雍

1、奪眶而出

拼音:duó kuàng ér chū

釋義:眼淚一下子從眼眶中湧出。形容人因極度悲傷或極度歡喜而落淚。

出處: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五:「那忍住了半天的酸淚奪眶而出,再也止不住了。」

列句:①目光投向遠方無盡星空,我放聲大笑,淚水奪眶而出。

②當她看見失去多年的孩子回到自己身邊時,止不住的淚水奪眶而出。

2、熱淚盈眶

拼音:rè lèi yíng kuàng

釋義: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出處:鄒韜奮《我的母親》:「往往講到孤女患難,或義婦含冤的悽慘的情形,她兩人便都熱淚盈眶,淚珠盡往頰上湧流著。」

列句:①他被王老師的事蹟感動得熱淚盈眶。

②同學們的一番吠影吠聲把她感動得熱淚盈眶。

晶瑩剔透、潸潸而下、奪眶而出、熱淚盈眶、聲淚俱下

3、潸然淚下

拼音:shān rán lèi xià

釋義: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流下來。

出處:《詩經·小雅·大東》:「潸焉出涕。」

列句:①聽到飛機失事的訊息,他五內如焚,潸然淚下。

②那如泣如訴的琴聲,感動得我潸然淚下。

4、淚如泉湧

拼音:lèi rú quán yǒng

釋義: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湧。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處:唐·劉損《憤惋詩三首(其三)》「莫道詩成無淚下,淚如泉滴亦須幹。」

列句:為了謀取一官半職,他不惜淚如泉湧,甘當敵人的走狗爪牙。

5、晶瑩剔透

拼音:jīng yíng tī tòu

釋義: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可以透過光,常指各種寶石。

出處:唐·劉損《憤惋詩三首(其三)》「莫道詩成無淚下,淚如泉滴亦須幹。」

列句:①這件冰雕作品真是晶瑩剔透。

②博物館展出的這件玉器晶瑩剔透,價值連城。

什麼的淚花填四字詞語

2樓:禾芷雲源舉

眼眶裡充滿了淚花

換成什麼成語

熱淚盈眶,

乙個人的世界

乙個人的解讀

乙個人的擺渡

乙個人的孤獨

乙個人的精彩

凋零的淚花,激動的淚花

那踩碎的淚花

淚是包容性那麼強的東西。

憤怒的,感動的,思念的

都可以入眼、入淚、入心!

淚如泉湧。

淚如雨下,

淚眼汪汪,淚花閃閃,兩眼含淚。

⊙ o ⊙ )啊!

什麼的事填詞語,什麼的事填四字詞語

事情多 應接不暇 層出不窮 一應俱全 應有盡有 無奇不有.事情少 百里挑 一 屈指可數 寥寥無幾 微乎其微 百年不遇.事情變化快 瞬息萬變 變化無窮 風雲變幻 天翻地覆.事情有條理 僅僅有條 有板有眼 按部就班 井然有序.哄堂大笑 開懷大笑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歡聲笑語 眉開眼笑 忍俊不禁...

什麼的大雪填合適詞語,什麼的大雪填詞語

漫天 m n ti n 釋義 遍布天空 滿天。例句 浩浩盛大若漫天 飄落 pi o lu 釋義 形容物體飄盪降落的下沉狀態。例句 風越來越小了,風箏緩緩地飄落下來。純白 ch n b i 釋義 完全白色。例句 這時的月亮圓圓的,像乙隻純白色的盤子。紛揚 f n y ng 釋義 形容雪花飄落的樣子。例...

什麼的菊花填合適的詞語,什麼的菊花填詞語

千姿百態的菊花,亭亭玉立的菊花 金黃色的菊花 僅供參考 美麗的菊花 美麗m i l 釋義 形 使人看了發生快感的,好看。構成 並列式 美 麗 什麼的菊花填詞語.美麗的菊花 金燦燦的菊花 有的像菊花 那裡的菊花 秋天的菊花 滿園的菊花 填上合適的詞語,什麼的菊花 你好,千姿百態的菊花,亭亭玉立的 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