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容利

2022-07-25 20:25:04 字數 652 閱讀 4157

1樓:匿名使用者

會不會是: 孔融讓梨

意義應該是:我們從小就要向孔融學習,養成尊老愛幼,尊長的習慣.

東漢魯國,有個名叫孔融的孩子,十分聰明,也非常懂事。孔融還有五個哥哥,乙個小弟弟,兄弟七人相處得十分融洽。

有一天,孔融的媽媽買來許多梨,一盤梨子放在桌子上,哥哥們讓孔融和最小的弟弟先拿。

孔融看了看盤子中的梨,發現梨子有大有小。他不挑好的,不揀大的,只拿了乙隻最小的梨子,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爸爸看見孔融的行為,心裡很高興,心想:

別看這孩子剛剛四歲,卻懂得應該把好的東西留給別人的道理呢。於是他故意問孔融:「盤子裡這麼多的梨,又讓你先拿,你為什麼不拿大的,只拿乙個最小的呢?

」孔融回答說:「我年紀小,應該拿個最小的,大的應該留給哥哥吃。」

爸爸接著問道:「你弟弟不是比你還要小嗎?照你這麼說,他應該拿最小的乙個才對呀?」

孔融說:「我比弟弟大,我是哥哥,我應該把大的留給小弟弟吃。」

爸爸聽他這麼說,哈哈大笑道:「好孩子,好孩子,你真是乙個好孩子,以後一定會很有出息。」

意義應該是:我們從小就要向孔融學習,養成尊老愛幼,尊長的習慣.

2樓:語言技巧

不好意思,你要找的成語不存在啊?

我幫你設計個:德容双利 類似「名利雙收」

成語填空 次 比,成語填空 月色()()

成語 次 比 鱗次櫛比 鱗次相比 鱗次櫛比 l n c zh b 基本釋義 櫛 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出 處明 陳貞慧 秋園雜佩 蘭 自長橋以至大街 鱗次櫛比 春光皆馥也。例 句大街上的商店 非常熱鬧。近義詞密密麻麻 鱗萃比櫛 反義詞參...

成語填空事物,成語填空,地問?

成語填空,萬 事 萬 物。萬事萬物 w n sh w n w 基本釋義 萬事萬物就是整個世界,包括自然界 人類社會和人的思想意識中的所有的事物。成語填空。打家劫舍,齊家治國,以身報國,立身處世 不世之功,功敗垂成 渾然天成,垂暮之年 鴻鵠之志,鴻篇鉅製 克敵制勝。齊家治國 打家劫舍 垂暮之年 渾然天...

成語填空中游,成語填空中游

經搜尋,沒有這樣的成語。你自己隨便填吧,如 中午游泳,中止游泳 中止遊戲 中止遊園 之類。沒有這樣成語,中國遊戲怎麼樣 中川遊逆 中國遊戲 嘻嘻 填空 國興 的成語 有兩種可能,強 國興 業 但是這個好像不是個成語,或者是他寫錯了,積功興業也有可能畢竟gong和guo還是有一定相似的。中 遊 請問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