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膠質瘤的術前和術後都需要做什麼

2022-07-25 18:45:04 字數 1136 閱讀 6190

1樓:花顏贛抑

腦膠質瘤是腦腫瘤的一種,綜合發病年齡高峰在30-40歲,或10-20歲。大腦半球發生的膠質瘤約佔全部膠質瘤的51.4%,以星形細胞瘤為最多,其次是膠質細胞瘤和少枝膠質細胞瘤,腦室系統也是膠質瘤較多的發生部位,佔膠質瘤總數的23 .

9%,主要為管膜瘤,髓母細胞瘤,星形細胞瘤,小腦膠質瘤佔膠質瘤總數的13%,主要為星形細胞瘤。

**方法一般是外科手術切除,主要達到減少膠質瘤細胞數量、緩解荷瘤症狀、暫時降低顱內壓腦膠質瘤、完成腫瘤病理診斷等四個診療目的。然而手術卻會啟用處於休眠期的瘤細胞迅速進入增殖期,造成術後短期內腫瘤惡性程度公升級而**。

手術**基於膠質瘤的生長特點,理論上手術不可能完全切除,生長在腦幹等重要部位的腫瘤有的則根本不能手術。放射醫療幾乎是各型膠質瘤的常規**,而且目前國內**技術也是很先進的,萬傑醫院的光子刀在**腦膠質瘤方面很有效果。

如果檢查出來的話,那麼術前應該都應該準備點什麼呢?首先,合理科學的飲食是每乙個患者都需要的,對於高蛋白、高纖維素這些高營養的食物要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雞蛋,魚類,肉類,家禽類,豆製品類,高纖維的如動物的肝臟、胡蘿蔔、番茄,檸檬、水果等,特別是有抗癌效果的如胡蘿蔔,香菇,木耳,豆類,麥角,黃花菜,蘆筍、甲魚等可以多吃些。

芹菜、薺菜、菊花腦、茭白、向日葵籽、海帶、海蜇、牡蠣、文蛤等,有保護顱內血管作用。

玉公尺鬚、赤豆、核桃仁、紫菜、鯉魚、鴨肉、石蓴、海帶、蟹、蛤蜊等,具有防治顱內高壓作用。

菊花、馬蘭頭、薺菜、羊肝、豬肝、鰻鱺等,具有保護視力作用。

香菇、銀耳、黑木耳、黃花菜、核桃、芝麻、向日葵籽、獼猴桃、羊血、豬血、鵝血、雞血、蓮子、綠豆、薏公尺、鯽魚、青豆、鱘、鯊魚、梅、杏仁、佛手等,具有化療***的防護作用。

腦部膠質瘤術後應注意些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腦膠質瘤由於早期要通過手術進行基礎**。所以,很難做到清楚地非常徹底,極微量的膠質瘤幹細胞的存在就可以造成**。所以這也是困擾醫學界多年的難題。

目前比較有效的辦法是進行腦膠質瘤生物刀的綜合**。

就是將手術後去除的腦膠質瘤組織及時的將其送至神經科學轉化醫學中心內的膠質瘤幹細胞庫中,讓你的膠質瘤組織為你提供自身的特徵,這樣提取這些特徵就可以製成抗原,然後如果一旦**就可以對你自身進行極其精確的清除膠質瘤幹細胞。d

得了腦膠質瘤怎麼辦,我朋友患了腦膠質瘤不知道怎麼辦了,有知道的嘛?

膠質瘤目前還是世界性難題。腦膠質瘤的生存期醫院的統計資料顯示不樂觀。腦膠質瘤的 方法 1 藥物 一般藥物不起作用,包括化療藥。原因,一是因為血腦屏障的阻擋過濾原因,二是膠質瘤的特點所決定的。因此化療在 腦瘤上爭議較大,許多醫生不主張化療,認為效果太微,而 太大,得不償失。2 放療。對常規的放 化療有...

腦膠質瘤不手術,只進行放化療可以嗎

腦膠質瘤對化療不敏感,根據研究,化療對於這個疾病的價值被認為很低或者無價值 腦膠質瘤對放射線的承受能力比正常的腦組織高,也就是說,在放射線殺死腫瘤組織的時候,正常腦組織往往也會受到程度不低的傷害,瘤體越大,需要放療的時間越長,正常腦組織受的傷害同樣會累加。嚴重的放射性腦病對病人的危害,可能比手術還更...

鞍結區腦膜瘤是腦膠質瘤嗎,鞍結節腦膜瘤的檢查

腦膜瘤是良性腫瘤,膠質瘤大多數是噁心腫瘤。不一樣的。鞍結節腦膜瘤的檢查 腰椎穿刺測壓可有增高 晚期 腦脊液化驗細胞數正常,蛋白略有增高。1.顱骨x線平片。約半數患者頭顱平片可有陽性發現。以鞍結節及其附近的蝶骨平台骨質增生,呈結節增生特徵,有時還可見鞍背骨質吸收,少數出現區域性骨質破壞。蝶鞍一般不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