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彎彎曲曲的路,比喻做事不爽快打一成語

2022-07-25 17:55:09 字數 3498 閱讀 4375

1樓:藍色小偏執

【你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吧】千溝萬壑、羊腸小道、阡陌縱橫、漫步當車、寸步難行、跋山涉水、羊腸九曲、崎嶇不平、翻山越嶺、坎坷不平

2樓:匿名使用者

羊腸小道,拖泥帶水。

形容說話做事不繞彎子的成語

3樓:愛因斯坦大煙斗

直來直去

拼音 zhí lái zhí qù

解釋 指來去途中不繞道、不停留,或指說話、做事不繞彎子。

成語出處曹禺《我的生活和創作道路》:「我說作品的思想性,不是叫人看了那麼直來直去,一覽無餘。」

4樓:匿名使用者

直來直去 [zhí lái zhí qù]

[釋義] 1.指來去途中不繞道、不停留 2.說話、做事不繞彎子

5樓:好麗友

轉彎抹角 [zhuǎn wān mò jiǎo]抹角:挨著牆角繞走。沿著彎彎曲曲的路走。比喻說話繞彎,不直截了當。

旁敲側擊 [páng qiāo cè jī]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說話、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

形容說話做事不繞彎子簡潔爽快打一成語並造句

1.指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走,現多比喻說話繞彎,不直接的成語 麻煩了,哪位親給說說 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拐彎抹角:.指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走

說話不直截了當

形容辦事不爽快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猶豫不決 優柔寡斷 瞻前顧後 拖泥帶水 拖拖拉拉 思前想後

8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敷衍塞責bai [fū yǎn sè zédu]生詞本基本釋義

敷衍:馬zhi虎,不認真,dao表面上應付;塞專責:搪塞責任。指工作不屬認真負責,表面應付了事。

出 處清·張集馨《道鹹宦海見聞錄》:「委員共知其事體之難;而嚴令願為恪遵;委勘幾及年餘;始克竣事;半屬敷衍塞責。」

例 句我們必須努力認真地工作,不要~。

近反義詞

近義詞敷衍了事 得過且過 苟且偷生

反義詞盡心竭力 兢兢業業

形容說話做事乾脆爽快不繞圈子是什麼成語的意思

9樓:任巖松的海角

心直口快來

xīn zhí kǒu kuài

【解自釋】性情直爽,bai有話就說。

【出處】元·張du國賓《羅李郎》zhi第四折:「哥哥是心直口快dao射糧軍,哥哥是好人。」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多用來表現人的性格直爽;快人快語。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直;不能讀作「zī」。

【近義詞】單刀直入、直言不諱、開門見山

【反義詞】轉彎抹角、旁敲側擊、別有用心

【例句】他是個直性子;~;什麼都說。

10樓:沙丁魚的沙琪瑪

直截了當

截:割斷,弄斷。

解釋:了當,乾脆,爽快。形容(言語行動等)簡單明瞭,不繞彎子。也形容人很直爽。

中文名:直截了當

拼音:zhí jié liǎo dàng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成語 簡明扼要 的意思

在有窄有寬的道路上行走怎麼形容成語

12樓:偶俏

『拐彎抹角』

『拼音』 guǎi wān mò jiǎo

『首拼』 gwmj

『釋義』 抹角挨牆角繞過。沿著彎彎曲曲的路走。比喻說話繞彎,不直截了當。

『康熙字典』 拐、彎、抹、角。

『出處』 元·秦簡夫《東堂老》第一折轉變抹角,可早來到李家門首。」

『示例』 ~,記的土地廟兒,照走過的小巷口,徑上碧草軒來。★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八十八回

『曲裡拐彎』

『拼音』 qū lǐ guǎn wān

『首拼』 qlgw

『釋義』 形容彎曲多。

『康熙字典』 曲、裡、拐、彎。

『出處』 無

『示例』 無

『七彎八拐』

『拼音』 qī wān bā guǎi

『首拼』 qwbg

『釋義』 多處彎曲,不斷轉變方向。也形容做事不直截了當。同七灣八拐」。

『康熙字典』 七、彎、八、拐。

『出處』 《十月》2023年第1期過了一崗又一崗,一坡又一坡,上上下下,七彎八拐,又走了十多裡才真正到了狼牙山腳下、我們要住下的村子。」

『示例』 無

形容說話做事爽快的成語是什麼

13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直截了當 [zhí

bai jié liǎo dàng]

詳細釋義

【解釋du】zhi:形容說話做事

dao爽快、乾脆。

【出自】:清·內李汝珍《鏡花緣容》第六十五回:「紫芝妹妹嘴雖利害,好在心口如一,直截了當,倒是乙個極爽快的。」

【示例】:他說話、辦事~,認真乾脆。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定語;含褒義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紫芝妹妹嘴雖利害;好在心口如一;直截了當;倒是乙個極爽快的。」

例 句李大爺說話、辦事~,認真乾脆。

近義詞開門見山 斬釘截鐵 單刀直入 直言不諱 開宗明義 無庸諱言 毋庸諱言 直抒己見 直來直去

反義詞迂迴曲折 轉彎抹角 旁敲側擊 拐彎抹角 閃爍其辭 半吞半吐 含沙射影 言外之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直截了當:形容說話、做事不繞彎子,乾脆爽快。

心直口快:形容心中沒有彎彎繞,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15樓:

形容說話做事爽快的成語是什麼。答:成語是:【直截了當】:形容說話做事爽快、乾脆。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祝您愉快。

形容說話做事爽快的成語

16樓:90年90分

快人快語:直爽的人說直爽的話。

直截了當:了當,乾脆,爽快。形容(言語行動等)簡單明瞭,不繞彎子。也形容人很直爽。

心直口快:形容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直言不諱:直率地講話;毫不隱諱(諱:忌諱;隱諱)。

17樓:匿名使用者

心直口快 xīn zhí kǒu kuài

解釋 中性詞,形容心中沒有彎彎繞,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18樓:好麗友

快人快語 [kuài rén kuài yǔ]

[解釋] 快:爽快,痛快。直爽的人說直爽的話。

19樓:步流愛英達

雷厲風行、快刀斬亂麻

這條山路很長,彎彎曲曲伸向遠方。改成比喻句

這條公路很長很長,就像連線天地的天路一樣一直伸向天邊 這條公路很長很長,就象通白天邊。這條公路就像.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伸向遠方改為比喻句 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像一縷絲帶伸向遠方 這是一條羊腸小路,彎彎曲曲地伸向遠方。彎彎的小河像一條帶了伸向遠方.仿寫比喻句 原句 彎彎的小河像一條帶子伸向遠方 仿寫 圓...

彎彎曲曲一類的詞語有哪些

這種aabb類的詞語還有明明白白 多多少少 星星點點 隱隱約約 蹦蹦跳跳 轟轟烈烈 吞吞吐吐 密密麻麻 斷斷續續 從從容容 勤勤懇懇 高高興興 淅淅瀝瀝 慌慌張張 浩浩蕩蕩 斑斑點點 鬱鬱蒼蒼 歪歪斜斜 恍恍惚惚 世世代代 確確實實 嚴嚴實實 端端正正 密密層層 辛辛苦苦 祖祖輩輩 跌跌撞撞 家家戶...

從山上往下看到彎彎曲曲的小河像什麼

從山上往下看到彎彎曲曲的小河像一條明亮的綢帶 像舞動的絲帶,像璀璨的星河 從山上往下看,這村旁的小河就像什麼 補充成為比喻句 從山上往下看,這村旁的小河就像一條絲帶圍繞在村子周圍。我的回答你滿意嗎?滿意的話請採納,謝謝。不滿意的話,可以繼續問我。遠遠望去,小河宛如銀色的絲帶,飄向山村的盡頭 遠遠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