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墓碑上「故 顯 考 妣」,該怎麼用

2022-07-24 10:00:02 字數 5307 閱讀 2481

1樓:老陳聊文化

這四個字在民間墓碑上的用法:「故」就是懷念逝去老人的意思;「顯」則是指去世的老人建立了一定的功德,如果沒有做出什麼貢獻,就不能用這個「顯」字,但可以用先人的「先」字;「考」代表父親,如果去世的父親就要在墓碑上寫「考」;「妣」則是對母親的稱呼,去世的是母親就在墓碑上寫「妣」。

傳統喪葬文化我國民間的喪葬習俗可以說在很大程度上都被儲存下來了。如今農村辦喪事仍然有許多的繁文縟節和風俗習慣,大小事宜需要幾個人牽頭才能辦好。光是寫乙個牌位或者一塊墓碑就有許多講究,上面所寫的話也跟古文是一樣的,現代人大多看不懂,特別是農村的年輕人,只能像看天書一樣湊個熱鬧。

而在給去世之人立碑的時候,石碑上文字所用的格式、稱呼、每個字代表的意識都是非常講究的,不能亂來,否則被懂行的人看到了就會鬧笑話。其中墓碑上最常用、也是必不可少的幾個字就是故、顯、考、妣。

故「故」的意思就是懷念、追思已經逝去的人,也是「故人」的意思,表達的是對死者的一種思念之情,同時也代表著兒女很孝順去世的父母。

顯「顯」就是敬重、地位很高、功名顯赫的意思,一般用於德高望重的去世老人身上,普通人沒有什麼貢獻和地位就不配把「顯」這個字刻在碑上,但可以用祖宗先人的「先」替代,而且發音也跟「顯」字相近。

考、妣這兩個字是對父親和母親的尊稱,也代表著去世父親和去世母親的意思,在墓碑上經常出現的「故顯考」、「故先妣」,翻譯過來就是「去世的尊敬的父親」和「去世的尊敬的母親」。

2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墓碑上「故、顯、考、妣」使用的細節如下:

1、故墓碑上的字,一般都有非常重要的講究。「故」字有故去、友誼、懷念之意,如果將其刻在墓碑之上,則表達了一種對逝者的思念之情。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墓碑上刻乙個「故」字,只有關係特別密切的人,才能使用這個字。

從嚴格意義上來講,「故」字,一般都是代表子女對父母的思念之情。所以如果是朋友或親屬給別人立碑,往往都不會選擇這個「故」字。因為「故」字的含義非常單一,就是死者的子女或孫輩對先人的追思。

2、顯「顯」字的含義其實非常明確,說的是顯赫、彰顯、敬重等。一般都是對逝者的一種尊稱,取「德行昭著,聲名遠播」之意。

普通人的父母或者祖輩去世之後,一般都都不會這個「顯」字,畢竟只是普通的老百姓,一般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顯名。

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習俗,那就是在父母仙逝之後,墓碑上一般都會有乙個「先」字,比如先父、先母某某之墓等。這主要是因為,「顯」字與「先」字諧音。古人講三不朽:

「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

從這一點來看,對於普通人來說,如果沒有大功德就不能用「顯」字。但人們在給逝者立碑的時候,總是想在德行上做文章,而「顯」字恰好符合這一訴求。

但是一定要注意一點,那就是顯和先字絕對不能亂用。因為墓碑上用「顯」字,表示逝者已是本族輩分最高的人,或者說上一輩已經沒有親人了。最重要的是,後世子孫都過的都特別好,墓碑上才能用「顯」字。

而「先」字的含義,恰好與「顯」字相反,雖然一字之差,但卻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3、考、妣

相信平時比較注意碑文的人,一定知道在農村地區,很多墓碑上也有「先考、先妣」字樣。這其實是對已故父親或母親的尊稱,當然也有「故顯考、故先妣」字樣,其實大意都是對已故父母的一種尊稱或美稱。因為在每個人的心目中,父母都是最值得尊重的人,所以人們才會在墓碑上刻上這兩個字。

但是按照《爾雅》中的記載,「考」一般指代已故的父親,而「妣」則是指逝去的母親。所以從這一點來看考、妣絕對不能亂用。「考妣」二字,就算是在古代社會用的也不多。

即使是在現代社會,有很多墓碑上都可以看到這兩個字,但是真正了解其含義的人也寥寥無幾。

實際上「故、顯、考、妣」的用法,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混合使用,當然根據實際需求也可以固定搭配。比如,大家經常見的「故顯考、故顯妣、先考、先妣」等,就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用法,並且時至今日依然在使用。

總結:「忠義節孝」是中國人最在乎的事情,因為不忠不義、不節不孝之人,在中國這片熱土上根本無法立足。尤其是對孝道更是特別看重,即使是在現代社會,孝敬父母也被作為必修課在不斷傳承。

孝順自己父母的人,子女也會孝順自己。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孝道在國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3樓:貝貝愛教育

「故」用於死者的子女或孫輩對先人的追思。

「顯」表示逝者已是本族輩分最高的人,或者說上一輩已經沒有親人了。普通人的父母或者祖輩去世之後,如果沒有大功德就不能用「顯」字,後世子孫都過得都特別好,墓碑上才能用「顯」字。

「考」對已故父親的一種尊稱或美稱。

「妣」對已故母親的一種尊稱或美稱。

「故、顯、考、妣」四個字盡顯中國文字的博大精深,也讓人們感受出了子孫對於去世的親人的敬重之情。

在中國講究的是死者為大,所以很多人特別重視喪葬制度,特別是在一些農村,依然有很多的子女會在去世父母的墓碑上做文章。墓碑上短短的幾個字,它們都是經過字斟句酌之後刻下的,代表的是晚輩對長輩的孝敬之情。

4樓:不談感情路

1.死者的子女、孫輩對先人的追思用故。

2. 顯字顧名思義顯赫的意思。一種是死者顯赫或者分位高;一種是子孫後代過得好;還有一種相反死者前輩無親。

3.學過文言文的都曉得。考用於逝父,妣用於逝母。

5樓:小兔女

「故」用於懷念過世的老人。「顯」只能用於有一定功績、貢獻。「考」是指過世的是自己的父親。「妣」是指過世的是自己的母親。

6樓:阿木子香

故是指故去、友誼、懷念,顯是指顯赫、彰顯、敬重,考、妣是對已故父親或母親的尊稱。

在農村,墓碑上的「故,顯,考,妣」啥意思,有什麼區別嗎?

7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這些習俗都是很久以前就流傳下來的東西,只是現在社會很多人都只是仿照,但是卻不知道墓碑上「故,顯,考,妣」的真正含義,也就只有現在做墓碑的可能會稍作了解。墓碑上的主要內容無非就是其主人的姓名,生於某年卒於某年,身份地位。這些都是大家看完以後就當時就可以明白的。

接下來給大家分析一下墓碑上的「故,顯,考,妣」的意思。

其中關於「故」的意思無非就是已經逝世,離世的人。也就是這個墳墓裡面的安葬之人。一般以故開頭,寫在最上方。

關於墓碑上的「顯」也可以認為是「先」,這是對於去世之人的一種尊稱,比如說「顯考」就是指先父的意思而「顯妣」則是指先母的意思。

關於墓碑上的「妣」字也可以用「母」字代替,意思相同。為了表示對於逝者先輩的尊重在女方死去後就會在墓碑上被稱呼為「妣」或者「顯妣」。關於墓碑上的「考」字一般是指墓中安葬的父親。

一般在長輩逝去都會在前加上敬語,為了表示尊敬長輩的意思,所以會在墓碑上尊稱「顯考」。另外亡故的男性可能也會加上「公」或者「府君」可能代表一家之主的意思。

還有幾點就是墓碑上也會有男左女右的規矩,就像古時候有左尊右悲的觀念一樣。而且關於立碑人一般也都會寫在右邊,會按照輩分依次向下排列。如果不希望刻上自己的名字也可以刻上「子女敬立」來以此替代。

8樓:食味契約

在農村,墓碑上一般都刻有「故、顯、考、妣」,這幾個字啥意思?

9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其實我覺得他們的意思也就是說一些排輩而已,並不能夠說明什麼。

10樓:碩碩吖

為了表示對於逝者先輩的尊重在女方死去後就會在墓碑上被稱呼為「妣」或者「顯妣」。

11樓:墮落之處

在農村這個墓碑上面,這幾個字的意思應該就是指的是年紀大的人尊稱。每乙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代指的。

12樓:你說過

墓碑上的故是離世,考是安葬的父親,妣是母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的故應該就是身故的意思,也就是死亡了。

14樓:簡單聊聊生活

當然有很大的區別,這是對不同的人不同的稱呼方式。

15樓:qiao趙

應該是墓碑的一種固定格式,視為尊敬吧。

16樓:靜好

我知道最後兩個字的區別,代表這父輩和母輩!

17樓:蔡蔡蔡蔡啊

考是指男性,妣是指女性。其他兩個不知道。

農村墓碑刻字是有講究的,「故、顯、考、妣」四字分別是什麼意思呢?

18樓:遠容岫

故的意思最簡單來,就是說這人已經源去世,表達的是晚輩bai對自己的長輩或者du親人的一種zhi思念之情,所以「故」字dao也是農民墓碑上最常見的乙個字了。

墓碑上除了有「顯」字,還有「先」字,這兩個字就比較有講究。也就是「顯」和「先」不能亂用,各自有各自的講究。「顯」要求去世之人上面沒有活著的長輩了,而且下面還有孫子輩的,那墓碑上就可以刻上「顯」字。

而「先」相對就沒有什麼要求,不滿足「顯」字條件的都可以用「先」。

「考」和「妣」相對就比較好區別。有個成語叫如喪考妣,是指人好像死了父母那樣悲痛,形容非常傷心和著急,多為貶義詞用,那自然「考」和「妣」就分別代表的是父親和母親。其中「考」字代表的就是父親,代表的是兒子或者女兒給自己的父親所立的碑,「妣」字代表的是母親,是兒子或者女兒給母親立的碑。

這兩個字也是有根本區別的,在使用時也非常有講究一定不能用錯。

19樓:日常嘮文化

故代表的意思bai有很多,但du在這裡說的就是故去,去世/過世的zhi意思。故字dao通常處於墓碑

內的正首方,代表了子容女或者後代們對先輩的紀念。雖然現在很多地方禁止土葬,但還有一些地方或者農村依舊保留了土葬的方式。在農村地區來說,這些應該已久的不成文的習俗,很多年輕人可能都不太了解這方面的知識,但是村里的很多老人應該是知道的。

墓碑刻字裡,說到顯,就不得不說下與之有關係的先字了。墓碑上的先字用的比顯字偏多一點。這二字讀音相差不大,但使用條件是相差甚大。

有的地方,假如父母其中一人去世了,就會用先字,兩位都去世了才用顯字。顯還有帶有顯赫的意味,是稱讚。

考和妣其實是要放在一起用的。先考指的是去世的父親,說的是兒子或者女兒給自己的父親立的碑。而先妣就是去世的母親,說的是兒子或者女兒給自己的母親立的碑。

再者,考妣在古代時,也用作對父母的一種稱呼。只不過是隨著歷史的前進、時間的推移,最後自然而然的成了去世父母得專用。

20樓:新羅奇藍

1、「故」字。復故是逝去、故制去、去世之意。故世則指的是先世、前代。

南朝梁劉孝綽《古意》詩:「故居尤可念,故人安可忘。」這裡的故人就是先世、前代。

2、「顯」字。顯的意思之一是敬辭,稱先人。

3、「考」字。考,原指父親,後多指已死的父親。

4、「妣」字。妣,原指母親,後稱已經逝去的母親。

21樓:匿名使用者

故」的意思指的是去世的意思。

」顯「字代表的是美稱。宣揚逝者的良好品德。

「父為考,母為妣「,後來人們使用考妣二字就成了對自己父母的尊重。

顯考顯妣先考先妣的區別,墓碑上的故顯考,故顯妣,先考,先妣都是什麼意思

漢字 先考,先妣,顯考,顯妣 的介紹 我們在農村生活的話就會發現,在農村都會有一定的墓群和墓碑在這些墓碑上會寫敬先祖之類的話語,當然也有一些比較生疏的字眼可能乍一看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更不知道念什麼字 考 原指父親,後稱已經死去的父親 妣 原指母親,後稱已經死去的母親 先考 對已離世的父親的稱...

故先考先妣是什麼意思,故顯考和故先妣有什麼區別

1.考原意是指父親,妣原意是指母親,後來則分別是指已離世的父親 母親,因此先考和先妣是對離世的父親 母親的尊稱,再加上乙個先字,則有表達對離世之人的懷念和哀痛之情。2.故比較好理解,是去世 過世的意思。3.而先則是對已故之人的尊稱,如常說先人 先父 先烈等。4.碑文 這種文字是專為刻碑而作。5.碑文...

修行人故後墓碑後面刻什麼好,人故後墓碑刻好後何時前前去掃墓為宜

修行人故後墓碑後面刻什麼好,介紹本人是何地人士,性別,年歲,啥時修行的,多少年,是否居士。此者為人,應刻生前的豐功業績,最後如佛道,南無阿彌陀佛。如道教寫無量天尊。人故後墓碑刻好後何時前前去掃墓為宜 去世後滿100天 周年bai 三年,du這些都是掃zhi墓祭祀的大日子,其餘時間看自dao己方便。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