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和川菜差不多嗎,川菜和家常菜有什麼區別

2022-07-24 09:35:02 字數 5386 閱讀 2252

1樓:ccc菜辣椒

相對於家常菜是食材和廚具都適用普通家庭烹製的菜。如小炒肉、魚香肉絲、過油肉都屬於家常菜,但同時又分別屬於湘菜、川菜和山西菜。

當然也有如糖醋排骨、苦瓜炒蛋、小蔥拌豆腐等等就屬於最普通全國性的家常菜。

川菜特點是酸、甜、麻、辣香、油重、味濃,注重調味,離不開三椒(即辣椒、胡椒、花椒)和鮮薑,以辣、酸、麻膾炙人口,為其他地方菜所少有,形成川菜的獨特風味,享有「一菜一味,百菜百味」的美譽。烹調方法擅長於烤、燒、幹煸、蒸。川菜善於綜合用味,收汁較濃,在鹹、甜、麻、辣、酸五味基礎上,加上各種調料,相互配合,形成各種復合味,如家常味、鹹鮮味、魚香味、荔枝味怪味等二十三種。

代表菜餚的品種有「水煮牛肉」、「碧綠蝦仁」,「鮮花豆腐」,「乾蒸黃魚」,「魚香肉絲」,「開水白菜」,「魚香茄子」等。

2樓:獲真保保

家常菜和川菜肯定是不一樣的。

家常菜多數都是大眾的鹹鮮口味。

而川菜是與以麻辣為主的。

他們在口味上有著很大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沒有嚴格的界定,對於四川重慶等地方來講,家常菜就是川菜,所以分地方看待兩者的區別。

4樓:zyx栗子

我反正就是四川人,我們這裡的家常菜就是川菜呀!

5樓:來自歡樂谷仁慈的橘貓

家常菜是指日常吃的普通菜餚,川菜都是辣的一些地方菜餚。

6樓:勞俊捷

常菜和川菜差不多嘛,家常菜的話沒有那麼辣,川菜是比較辣的,口味不一樣。

7樓:帳號已登出

家常菜和川菜是不一樣的,川菜一般都是非常辣的,而家常菜是不辣的。

8樓:

家常菜範圍很廣的啊,比如湘菜,閩菜,浙江菜,川菜等,總的說,家常菜包括川菜,

9樓:半百之前

家常菜的口感偏淡,而且很是宗川菜的口感是你麻辣佔大部分。

10樓:千蘆桖

家常菜和川菜確實差不多,都是那種偏辣一點點的菜。

川菜和家常菜有什麼區別

11樓:笑笑

川菜與家常菜是劃分角度不同所產生的兩種概念。川菜是以地方風味來劃分出來的以四川地區特色為主的菜系;而家常菜是與官府菜和宮廷菜相對而言的,所有地方菜系都有家常菜(老百姓自家平時吃的)和官府菜、宮廷菜(官宦人家和皇家吃的大菜)的具別。 所以這兩個概念沒有可對比性,川菜裡本身就有很多的家常菜,也有一些是官府和宮廷菜(還有一些是現在的國宴菜)。

12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包含於被包含的關係,家常菜可以包括川菜,川菜做法是家常菜做法的一種

家常菜與川菜有什麼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問題有些...

相對於家常菜是食材和廚具都適用普通家庭烹製的菜。如小炒肉、魚香肉絲、過油肉都屬於家常菜,但同時又分別屬於湘菜、川菜和山西菜。

當然也有如糖醋排骨、苦瓜炒蛋、小蔥拌豆腐等等就屬於最普通全國性的家常菜。

川菜特點是酸、甜、麻、辣香、油重、味濃,注重調味,離不開三椒(即辣椒、胡椒、花椒)和鮮薑,以辣、酸、麻膾炙人口,為其他地方菜所少有,形成川菜的獨特風味,享有「一菜一味,百菜百味」的美譽。烹調方法擅長於烤、燒、幹煸、蒸。川菜善於綜合用味,收汁較濃,在鹹、甜、麻、辣、酸五味基礎上,加上各種調料,相互配合,形成各種復合味,如家常味、鹹鮮味、魚香味、荔枝味怪味等二十三種。

代表菜餚的品種有「水煮牛肉」、「碧綠蝦仁」,「鮮花豆腐」,「乾蒸黃魚」,「魚香肉絲」,「開水白菜」,「魚香茄子」等。

14樓:123秋紅

川菜很辣

家常菜很平淡

15樓:匿名使用者

家常菜口味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來定,川菜一般口味較重,偏鹹鮮並且會比較麻辣

16樓:弦月梨花

家常菜一般簡單、清淡,易烹

川菜多放辣椒

什麼是川菜?川菜的種類。

17樓:支點的家

川菜即四川菜餚,是中國特色傳統的四大菜系之一。

川菜的種類:魚香味、麻辣味、辣子味、陳皮味、椒麻味、怪味、酸辣味。

川味麻婆豆腐的做法,首先準備材料:豆腐:500克、肉末:150克、豆瓣醬:30克、花椒:8克、麻椒:8克、薑末、蒜末、植物油:適量。

1、豆腐切一釐公尺見方的小塊。

2、肉末剁好。

3、花椒和麻椒冷油下鍋,慢火2-3分鐘爆出香味後撈出扔掉。

4、鍋裡底油放入蒜末和郫縣豆瓣醬小火翻炒1-2分鐘。

5、然後放入肉末翻炒至熟。

6、炒熟的肉末加入一小碗半開水煮2-3分鐘。

7、然後加入豆腐塊,不要用鏟子翻板,輕輕的將豆腐推開即可,煮4-5分鐘,讓豆腐完全入味。

8、出鍋前加入少許澱粉水,讓湯汁更加濃稠。

9、完成。

18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簡介】  川菜作為我國八大菜系之一,在我國烹飪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它取材廣泛,調味多變,菜式多樣,口味清鮮醇濃並重,以善用麻辣著稱,並以其別具一格的烹調方法和濃郁的地方風味,融會了東南西北各方的特點,博採眾家之長,善於吸收,善於創新,享譽中外。

川菜的派系

上河幫(蓉派,以成都和樂山菜為主);其特點是小吃,親民為主.比較清淡.傳統菜品較多.

下河幫(渝派;以重慶和達州菜為主);其特點是家常菜,親民;比較麻辣;多創新

小河幫(鹽幫菜;以自貢和內江為主);其特點是大氣,怪異.高階(其原因是鹽商)特 點

川菜 特點是突出麻、辣、香、鮮、油大、味厚,重用「三椒」(辣椒、花椒、胡椒)和鮮薑。調味方法有乾燒、魚香、怪味、椒麻、紅油、薑汁、糖醋、荔枝、蒜泥等復合味型,形成了川菜的特殊風味,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譽。

在烹調方法上擅長炒、滑、熘、爆、煸、炸、煮、煨等。尤為小煎、小炒、幹煸和乾燒有其獨道之處。從高階筵席「三蒸九扣」到大眾便餐、民間小吃、家常風味等,菜品繁多,花式新穎,做工精細。

【川菜味型】  川菜特點是突出麻、辣、香、鮮、油大、味厚,重用「三椒」(辣椒、花椒、胡椒)和鮮薑。調味方法有乾燒、魚香、怪味、椒麻、紅油、薑汁、糖醋、荔枝、蒜泥等復合味型,形成了川菜的特殊風味,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譽。

在烹調方法上擅長炒、滑、熘、爆、煸、炸、煮、煨等。尤為小煎、小炒、幹煸和乾燒有其獨道之處。從高階筵席「三蒸九扣」到大眾便餐、民間小吃、家常風味等,菜品繁多,花式新穎,做工精細。

川菜的基本味型為麻、辣、甜、鹹、酸、苦六種。在六種基本味型的基礎上,又可調配變化為多種復合味型,在川菜烹飪過程中,如能運用味的主次、濃淡、多寡,調配變化,加之選料、切配和烹調得當,即可獲得色香味形俱佳的具有特殊風味的各種美味佳餚。川菜的復合味型有20多種,如鹹鮮味型、家常味型、麻辣味型、糊辣味型、魚香味型、薑汁味型、怪味味型、椒麻味型、酸辣味型、紅油味型、蒜泥味型、麻醬味型、醬香味型、煙香味型、荔枝味型、五香味型、香糟味型、糖醋味型、甜香味型、陳皮味型、芥末味型、鹹甜味型、椒鹽味型、糊辣荔枝味型、茄汁味型等等。

[編輯本段]【川菜菜式】   主要由高階宴會菜式、普通宴會菜式、大眾便餐菜式和家常風味菜式四個部分組成。四類菜式既各具風格特色,又互相滲透和配合,形成乙個完整的體系,對各地各階層甚至對國外,都有廣泛的適應性。

川菜烹調

川菜烹調講究品種豐富、味多味美的川菜,所以受到人們的喜愛和推崇,是與其講究烹飪技術、製作工藝精細、操作要求嚴格分不開的。川菜烹調有四個特點:一是選料認真、二是刀工精細、三是合理搭配、四是精心烹調。

在「炒」的方面有其獨到之處。它的很多菜式都採用「小炒」的方法,特點是時間短,火候急,汁水少,口味鮮嫩,合乎營養衛生要求。菜餚烹飪看似簡單,實際上包含著高度的科學性、技術性和藝術性,顯示出勞動人民的無窮智慧型和創造能力。

川菜是歷史悠久、地方風味極為濃厚的菜系。它品種豐富、味道多變、適應性強,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美譽,以味多味美及其獨特的風格,贏得國內外人們的青睞,許多人發出「食在中國,味在四川」的讚嘆

【川菜派別】

川菜主要分為蓉派和渝派兩大類。蓉派川菜講求用料精細準確,嚴格以傳統經典菜譜為準;渝派川菜以用料大膽,不拘泥於食材,手法更新為主。

一般認為蓉派川菜是傳統川菜,渝派川菜是新式川菜。

以做回鍋肉為例,蓉派做法中材料必為三線肉(五花肉上半部分)、青蒜苗、郫縣豆瓣醬以及甜麵醬,缺一不可;而渝派做法則不然,各種帶皮豬肉均可使用,青蒜苗亦可用其它蔬菜代替,甜麵醬用蔗糖代替。而具體燴制手法兩派基本相似。所不同的在於蓉派沿襲傳統,渝派推陳出新(雖然未必較傳統做法更加美味)。

蓉派蓉派川菜精緻細膩,多為流傳久遠的傳統川菜。

蓉派川菜講求用料精細準確,嚴格以傳統經典菜譜為準,其味溫和,綿香悠長。通常頗具典故。

著名菜品:麻婆豆腐、回鍋肉、宮保雞丁、鹽燒白、粉蒸肉、夫妻肺片、螞蟻上樹、燈影牛肉、蒜泥白肉、樟茶鴨子、白油豆腐、魚香肉絲、泉水豆花、鹽煎肉、幹煸鱔片、東坡墨魚、清蒸江團等。

渝派渝派川菜大方粗獷,以花樣翻新迅速、用料大膽、不拘泥於材料著稱,俗稱江湖菜。大多起源於市民家庭廚房或路邊小店,並逐漸在市民中流傳。 渝派川菜近幾年來在全國範圍內大受歡迎,不少的川菜館主要菜品均為渝派川菜。

其代表作有酸菜魚、毛血旺、口水雞、乾菜燉燒系列(多以幹豇豆為主)、水煮肉片和水煮魚為代表的水煮系列、辣子雞、辣子田螺和辣子肥腸為代表的辣子系列、泉水雞、燒雞公、芋兒雞和啤酒鴨為代表的乾燒系列、泡椒雞雜、泡椒魷魚和泡椒兔為代表的泡椒系列、乾鍋排骨和香辣蝦為代表乾鍋系列等。

風靡海內外的麻辣火鍋(或稱毛肚火鍋、火鍋)發源於重慶,因為其內涵已超出川菜的範圍,通常被認為是乙個獨立的膳食體系而不被視作川菜的組成部分。

[2]四川各地小吃通常也被看作是川菜的組成部分。 主要有擔擔麵、川北涼粉、麻辣小面、酸辣粉、葉兒粑、酸辣豆花等以及用創始人姓氏命名的賴湯圓、龍抄手、鐘水餃、吳抄手等。

【川菜代表菜】

它的代表菜有:宮保雞丁、乾燒魚、回鍋肉、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樟茶鴨子、幹煸牛肉絲、怪味雞塊、燈影牛肉、魚香肉絲、水煮牛肉等。轟動大陸界,

開了個川菜館,用的風苼記家常菜的炒菜料,想問下還有類似的嗎

19樓:獅子安安

打錯了吧,是風苼記?聽說是做缽缽雞的,看過它們的介紹,做底料和成品串,串是熟食,解凍就能用,泡一泡料就能吃。

推薦幾個比較家常菜式--湘菜和川菜

20樓:

我是重慶人,從8歲(2023年)開始下廚操作,對家常菜略有感受。

我兩年來在朋友的**上菜100多道,都是簡便易做的,以下是我的主頁,希望能夠幫上你。

21樓:味加味

湘菜:尖椒炒臨武鴨;剁椒魚頭;小辣椒炒肉;尖叫臘肉;

川菜:宮保雞丁、乾燒魚、回鍋肉、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樟茶鴨子;

飯店也常有,家常也好做。

哪裡的川菜培訓最正宗?川菜家常菜培訓?

川菜是中國傳統的四大菜系之一,選擇川渝地區學習是非常不錯的呢。現在市場上大大小小的學校機構眾多,建議選擇知名度高,專業的學校進行學習。川菜開設了不同的學制,對於年齡還比較小的初高中畢業生,建議可以選擇2年或1年的系統學習,對以後的發展會有好處。有一定基礎,想創業的朋友,可以選擇3 6個月的短期班。學...

川菜家常菜培訓?川菜培訓都學什麼內容?

如果想以後到飯店做廚師 可以到網上搜一下廚師培訓學校 然後到廚師培訓學校去學習 如果不想到廚師培訓學校去學習 可以跟自己的家人,或者自己的親屬 同學去學習家常菜 也可以到書店買一些川菜製作方面的書 自己看書 不懂的 可以問會做菜的人 如今的中餐行業更注重的是特色,只有把握好自己的特色和受眾,將菜品做...

在哪有川菜,湘菜家常菜譜,川菜和湘菜的區別?

給這有給你乙份啊?川菜和湘菜的區別?區別 湘菜是用料廣泛 製作精細 品種繁多 口味上注重香鮮 酸辣 軟嫩,在製作上以煨 燉臘 蒸 炒諸法見稱 川菜是麻辣,川菜在烹調方法上,有炒 煎 乾燒 炸 薰 泡 燉 燜 燴 貼 爆等三十八種之多。在口味上特別講究色 香 味 形 兼有南北之長,以味的多 廣 厚著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