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度的水可以結冰嗎,為什麼0度以下的水需要附著體才會結冰

2022-07-19 11:55:03 字數 5844 閱讀 6477

1樓:

零度的水要結冰還有乙個條件:就是繼續失去熱量。

因此,如果環境的溫度低於零度,水可以結冰。

此外,環境溫度等於零度時,由於水的蒸發會吸熱,所以水還是會緩慢的結冰。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取決於它是否繼續釋放熱量

3樓:

可以啊,這個水達到和體系相同的溫度時,然後如果繼續對體系吸熱,那麼因為水會凝固放熱導致實際上溫度不變,然後當水結冰的時候體系溫度必定還是零度《當然是吸熱速度比較慢的前提下》

還有上面那個說飽和蒸汽壓的啊,那個和這個是兩碼事,那個不是用來研究凝固啊!不過呢,改變壓強倒是的確可以使它直接凝固,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根據三相點來分析,飽和蒸汽壓只是在任意溫度時大氣中水的分壓而已,連和蒸發也沒什麼太多關係!

4樓:聖賢書生3代

在正常大氣壓下是不能的,因為水結成冰還需要繼續放熱

5樓:

要看是否為重水,如果是重水或是超重水,那也許不可能,因為同位素的化合物的物理性質是不同的

6樓:腦洞大開的西瓜

不能 因為水結成冰還需要放熱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外界環境的溫度低於0度時,0度的水可以結冰,在外界環境的溫度大於等與0度時不會結冰。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前提是:減少壓強。水的蒸汽壓是隨著壓強變化的。建議你去看一下物理化學(工科大學普遍要學的一門課程),有很詳細地講解的。

為什麼0度以下的水需要附著體才會結冰

9樓:天蟾如月

水體結冰並不需要附著物。

水體結冰過程,是在水體中先產生冰核,爾後逐步擴張成為冰體的。

通常所見到的都是在附著物上先開始結冰(比如,河水先從岸邊結冰,然後逐步向河中心發展,最後把整個河面凍結了起來),這是因為河邊的水相對靜止的緣故。這個結論可以從一杯水放到低溫冰箱裡觀察證實,這杯水決不是從杯口的水面或者杯壁開始結冰,而是整體逐漸出現冰凌最後全部凍結的。注意不能是很大一杯水,否則還是會從杯壁杯口開始結冰的,這是因為低溫是從杯壁和杯口開始匯入水體,這些地方的溫度相對低的緣故。

更進一步,初期冰核的產生和「核」的物理放熱能力有關。容易放熱的物質在相同溫度下本身的溫度就會低一些,包圍這些物質的水分子就容易被凍結而產生冰核,由此逐步影響周圍的水體也迅速降溫被凍結起來。這就是純淨水相對難以凍結的原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在課本上學到,當溫度降到0℃時水就會變成冰。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簡單。一方面自然界中的水不是純淨的水,裡面溶解了很多物質,水的凝固點降低,水需在0℃以下才能凍結;另一方面,當溫度剛好由零度以上降到0℃時,水是不會結凍的,因為結冰時放出的潛熱很大,如果正好是冰點,剛生成的冰晶又會很快融化掉。

所以,一般溫度在零度以下河水才出現凍結現象。

靜水結冰需要較甚的過冷,實驗室裡曾經記錄到蒸餾水過冷到-20℃還不見冰晶出現的資料。一般靜水冷卻到4℃後,水面繼續降溫,僅能使表層發生冷卻,底層在較長時間裡還是維持在4℃的溫度,所以靜水凍結是從水面開始的。

初冬時節河流淌凌是河流開始結冰的最初階段。河水是洶湧流動的,流水結冰過程與靜水很不相同。流水由於處在流動狀態,紊流擾動強,不僅表層冷卻迅速,就是底層也同時降溫,水面和水內幾乎可以同時結冰。

大多數研究者認為,河流結冰是同時在水面和水中發生的。理由是河流混合作用強,在結冰前河水上下都能達到大體相同的溫度,只要有結晶核,就可以在任何地方開始結冰。底冰的存在證明了這種理論的可能性。

河流封凍有二種情況。一種是從岸邊開始,先結成岸冰,向河心發展,逐漸匯合成冰橋,冰橋寬度擴充套件,使整個河面全被封凍。還有一種是流冰在河流狹窄或淺灘處形成冰壩後,冰塊相互之間和冰塊與河岸之間迅速凍結起來,並逆流向上擴充套件,使整個河面封凍。

11樓:曾景山

0度以下的水,放入一片冰塊就會結冰,如果是,凌度以上的水放入冰片是不會截圖?

12樓:

晶體的形成需要附著體,也就是說,在完全純淨的水中,是處於乙個完全均相的體系,完全的均相體系是不能形成晶體的,因為晶體形成會從乙個地方開始,然後長大,在完全均相的體系中,任何一點都不會是這樣的開始的地點,隨著溫度降低,水的粘度會增大,但是不會結晶.補充一點,容器壁有時可以成為成核中心的.

13樓:綾囡

0度的水也不一定凝固,要繼續對它進行降溫才可以。

如果把0度的水和0度的冰放在同乙個0度的房間裡,冰不會融化,水不會凝固。

0度的水在0度的冰箱裡會結冰嗎.為什麼

14樓:牽手看這浮華

水結冰的bai

溫度是不受周du圍溫度影響的,而是受到zhi大氣壓強的影響。

dao在乙個標準大氣壓回下,水

答結冰的溫度是0攝氏度, 標準大氣壓下,溫度低於0℃,水就會結冰;任何壓力下,水溫低於冰點溫度就可以結冰,而且水結成冰後,體積會增大。

純水在0度以下會不會結冰

15樓:匿名使用者

結冰(結晶)是需要環境誘導的,即需要有晶核(通常是微量雜質)。如果沒有晶核形成,水可以在零下40以下還不結冰(目前的實驗研究結果),即形成過冷水。

16樓:與您同行

會結冰。沒有其他因素的影響,一定會的。

17樓:

如果是緩慢降到零度以下的話就不會結冰

18樓:中傑淼峰水處理

肯定會啊,水的冰點就是0度啊 有雜質就不一定了!

在一般情況下,水在0度會結冰對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copy。

在標準大氣壓下,零bai攝氏度的水既不是du純液態的水也不是純固態的冰,而是zhi冰水混合物dao,處於冰與水混合的狀態,零度是冰的凝固溫度,但只有當溫度到達到零度以下後水才大量的凝結成冰。如果水所處於的大氣壓強超過標準壓強,那麼水的凝固點就會隨之上公升,反之亦然。

並且,在秋天過渡到冬天的時候,平均大氣壓比其他季節要高,所以水在零度的條件下也不會結冰。而在冬末,大氣壓通常較低,所以水在不太低的溫度下也容易結冰。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自然界中的水通常含有一定成分的鹽、酸等其他溶質,並不是純水,也就是說,自然界的水的凝結溫度並不是零度,自然也就不會結冰。

此外,水結冰的條件除溫度條件外,還要求在水分子中有凍結核。

20樓:tiiiii丶

水的冰點是bai0度,就是說當水的溫du

度下降到了zhi0度的時候,就要dao開始結冰了;

內要知道,這裡容有個前提,就是所說的水是純淨水,是不含任何雜質的水,例如蒸餾水.要是水中含有可溶性雜質的話,水的冰點就不是0度了,而是低於0度,!

21樓:匿名使用者

靜水表層可以結冰,流水不會結冰、在水邊沿會有冰水混合物。

22樓:人生不能無網

我發現來

有人多人給了第二個人很多

自讚,說明第二個回答認同的人多一些?然而事情上第二個回答並不完全正確!明明第乙個回答的才是標準答案,確認水在0度會不會結冰要有兩個前提條件:

一,是純水(純淨物水,無雜質的蒸餾水)二,在乙個標準大氣壓下,兩點都符合才成立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

bai在標準大氣壓下,零攝氏du度的水

zhi既不是純

dao液態的水也不是純固態版的冰,而是冰水混合物,處權於冰與水混合的狀態,零度是冰的凝固溫度,但只有當溫度到達到零度以下後水才大量的凝結成冰。如果水所處於的大氣壓強超過標準壓強,那麼水的凝固點就會隨之上公升,反之亦然。

並且,在秋天過渡到冬天的時候,平均大氣壓比其他季節要高,所以水在零度的條件下也不會結冰。而在冬末,大氣壓通常較低,所以水在不太低的溫度下也容易結冰。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自然界中的水通常含有一定成分的鹽、酸等其他溶質,並不是純水,也就是說,自然界的水的凝結溫度並不是零度,自然也就不會結冰。

24樓:2015的賬號

不一定。在標準copy大氣壓下(101.3kpa)水在0攝氏度的時候bai結冰;如果大氣du

壓超過這個值

zhi,那麼水的結冰溫度就會隨之下降dao,反之亦然。這就解釋了你的疑問,在秋天過渡到冬天的時候,平均氣壓比其他季節要高,所以水在0度也不會結冰。而在冬末,氣壓通常較低所以水在不太低的溫度下也容易結冰。

 自然界中的水通常含有一定成分的鹽、酸等其他溶質,所以不是純水,也就是說,他們的冰點本來就要較低。所以這個氣壓理論也不是絕對了。

還要看壓強,在標準大氣壓下0攝氏度是冰水混合物,正好處於冰水混合狀態,0是冰的凝結溫度點,到0以下水才大量的結晶,生成冰。

水在0度時一定會結冰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你的條件預設是比較純淨的水。

如果外界環境與水有溫差,當水的溫度大於版外界環境時,水向外釋放能量權,即放熱,則會結冰,如果等於,不會有變化,如果小於,水應該會逐漸公升溫。

物理上的問題,根本上上主要是能量上的轉換,由高到低,在某些臨界點,會有質的變化,把握好這個基本問題,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當水達到零度,並繼續放熱時才會結冰,在結冰的過程中,溫度不會變。

水的冰點是0度,就是說當水的溫度下降到了0度的時候,就要開始結冰了;要知道,這裡有個前提,就是所說的水是純淨水,是不含任何雜質的水,例如蒸餾水.要是水中含有可溶性雜質的話,水的冰點就不是0度了,而是低於0度!

26樓:孫恭蕭棋

0攝氏度是水的凝固點也是冰的熔點,在0攝氏度時,狀態可能是水(液體),冰(固體)或是冰水混合物(固液共存)

純水在0攝氏度時不會結冰嗎

27樓:斯沛邇

溫度降到0攝氏度以下,水會結冰是我們平常所處環境下的情況。例外:(1)水十分乾淨,水中無微粒,則缺少凝聚核,0攝氏度不易結冰(2)壓強較大,則水的凝聚點降低,0攝氏度不易結冰。

(3).......

水結冰時的溫度是0度,在完全結成冰之前溫度一直是0℃,對嗎

28樓:禾鳥

對的。同一種晶體的熔點和凝固點是相同的,但會隨外界壓強變化而變化。在壓強改變的情況下,冰的熔點變化,冰水混合物的溫度改變。

在乙個標準大氣壓下,冰、水的熔點/凝固點為0°c,當水在凝固,冰在熔化時,就是冰水混合物的狀態,晶體在熔化和凝固時溫度保持不變,所以冰水混合物的溫度一直是0°c。

擴充套件資料冰水混合物的溫度,在乙個標準大氣壓下是0℃。當壓強增大或減小時,會發生變化。

變化規律:壓強變大,冰的熔點降低,也就是冰水混合物的溫度降低。

0℃以下的冰,假設是-0.3℃加大壓強,用錘子敲打時,冰會熔化成水。

實驗室一般用途:在化學實驗中,用於冷凝生成氣體中的水蒸氣

29樓:冰雨夢悠悠

不對。1、在常壓環境下,冰的熔點為0℃。在0℃時處於冰水混合物階段,就是融化和凝固的分界線,在完全改變狀態前,都處於0℃。

從題乾來分析顯然不符合以上要求。

2、一般從兩方面特性去判斷冰的熔點:冰水混合狀態溫度為0℃和融化時體積減少。

3、從溫度方面,把冰放置於容器內,記錄其從冰至水融化過程中的溫度變化。準備一塊冰,放在杯子裡,杯子放在常溫下等他融化.融化出一些水(但沒融化完)時,用溫度計測量水的溫度.

可以看到,水的溫度為0°c.

同樣,把一杯水放在冰箱裡,讓他結冰一段時間,拿出來,把外面的冰殼敲碎,測量裡面的水的溫度,一樣是0°c 。

4、 從體積方面,0℃水凍結成冰時,體積會增大約1/9。

為什麼0度的冰比0度的水冷卻效果好

因為水本身是液體 吸收熱量後溫度會直接公升高 可是冰吸收熱量後因為本身要進行溶化 所以溫度有段時間恒為0 因此等質量的0度冰比水吸收的熱量多 所以效果冰會好點 0度的水吸熱會直接蒸發而0度的冰吸熱會融化再蒸發 為什麼用0度的冰比0度的水冷卻效果好 一般來講,冷卻效果是溫度越低,冷卻效果越好。但是也要...

零下3度高速公路會結冰嗎,0度到3度路上會結冰嗎

不會的 使用中的高速公路會撒鹽防止結冰的 要看路面有沒有水,有沒有下雨下雪了,如果路面上是幹的,零下3度是不會結冰的。0度到3度路上會結冰嗎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不會0度以下才結冰。滿意採納哦!零下幾度水會結冰 水在0攝氏度以下由液態凝聚為固體狀態,會結冰 62616964757a68696461...

為什麼溫室大棚裡氣溫高於0度,但是地面仍然會結冰

水結冰溫度受周圍溫度影響受氣壓強影響標準氣壓水結冰溫度0攝氏度 標準氣壓溫度低於0 水結冰 任何壓力水溫低於冰點溫度結冰且水結冰體積增 為什麼溫室大棚裡氣溫高於0度,但是地面仍然會結冰 這就是大棚存在的意義,有大棚可以將地熱溫度和陽光溫度儲存起來,還可以人為的增減溫度,控制在植物和動物需要的溫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