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這個成語處於哪次戰鬥,破釜沉舟這個成語是出自哪場戰役?

2022-07-17 22:40:03 字數 4863 閱讀 6461

1樓:迷失的我

c巨鹿之戰

也稱巨鹿之戰

秦朝末年,反秦名將項羽率領楚地義軍殲滅秦軍章邯、王離主力的重大作戰。秦朝末年,天下大亂,諸侯割據,軍閥混戰。 西元前208年,趙王歇被秦軍將領王離率領20萬大軍圍困在巨鹿(今河北平鄉),無奈之下派使者向楚懷王求援。

當時秦軍十分強大,沒有人敢前去迎戰。項羽為報秦軍殺叔父項梁之仇主動請纓,於是楚懷王便以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范增為末將,率軍六萬餘以解巨鹿之困。 援趙大軍進至安陽(今山東曹陽東南)後,宋義被秦軍的氣焰所嚇倒,逗留46天不敢前進。

項羽痛斥宋義的怯懦行為並殺死了他。楚懷王遂封項羽為上將軍,並令英布和蒲將軍兩支起義軍也歸其指揮。 項羽先派遣部將英布、蒲將軍率領兩萬人為先鋒,渡過漳河,切斷秦軍運糧通道。

然後,項羽親率全部主力渡河,並下令全軍將士破釜沉舟,每人只攜帶三天的乾糧,以示決一死戰之決心。項羽對將士們說:「我們這次出兵巨鹿,有進無退,三天之內,一定要打敗秦軍。

」 項羽破釜沉舟的決心和勇氣,極大地鼓舞了將士們的士氣。楚軍個個士氣振奮,以一當十,奮勇死戰,九戰九捷,大敗秦軍。此時,齊、燕等各路援軍也衝出營壘助戰,最後俘獲了秦軍統帥王離,殺了其副將,巨鹿之困因而得解。

2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已殺卿子冠軍(楚軍統帥宋義),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漳河),救巨鹿。

戰少利,陳余復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破釜沉舟是說的項羽。選c

3樓:

c巨鹿之戰

也稱巨鹿之戰

破釜沉舟這個成語是出自哪場戰役?

4樓:匿名使用者

巨鹿之戰,秦朝末年,秦軍大將章邯攻打趙國。趙軍退守巨鹿(今河北平鄉西南),並被秦軍重重包圍。楚懷王於是封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副將率軍救援趙國。

宋義引兵至安陽後,接連多日按兵不動,對此項羽十分不滿,要求進軍決戰,解困趙國。但宋義卻希望秦趙兩軍交戰後待秦軍力竭之後才進攻,此時軍中糧草缺乏士卒困頓,而宋義仍舊飲酒自顧,項羽見此忍無可忍,進營帳殺了宋義,並聲稱叛國反楚。

於是將士們則擁項羽為上將軍。項羽殺宋義的事,威震楚國,名聞諸侯。 率所有軍隊悉數渡黃河前去營救趙國以解巨鹿之圍。

項羽在全軍渡黃河之後他下令把所有的船隻鑿沉,打破燒飯用的鍋,燒掉自己的營房,只帶三天乾糧,以此表決一死戰,沒有一點後退的打算。

正是這樣已無退路的大軍到了巨鹿外圍,幷包圍了秦軍和截斷秦軍外聯的通道。楚軍戰士以一當十,殺伐聲驚天動地。經過九次的激戰,楚軍最終大破秦軍。

楚軍的驍勇善戰大大提高了項羽的聲威。以至戰勝後,項羽於轅門接見各路諸侯時,各諸侯皆不敢正眼眼看項羽。

5樓:惠質藍鑫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西元前209年,我國歷史上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劉邦和項羽率領的兩支軍隊逐漸壯大起來。西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巨鹿(今河北邢台市)大戰;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由巨鹿東北流向東南的一條河)。

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巨鹿一戰,大破秦軍,項兵威震諸侯

「破釜沉舟」這個成語出於哪次戰爭?

6樓:泰山是冠軍

巨鹿之戰

巨鹿之戰,是秦末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後期各諸侯義軍也參戰),同秦將章邯、王離所率40餘萬秦軍主力在巨鹿(今河北平鄉)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項羽破釜沉舟,以大無畏精神在各諸侯軍畏縮不進時率先猛攻秦軍,帶動諸侯義軍一起最終全殲王離軍,並於數月後迫使另20萬章邯秦軍投降。從此項羽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

經此一戰,秦朝主力盡喪,名存實亡。

破釜沉舟 這個成語出於哪次戰爭?

7樓:我要註冊

項羽前鋒軍救巨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於巨鹿之野。

8樓:琳中幽靜

出自於 巨鹿之戰 這次戰爭

成語「破釜沉舟」出自哪次戰役?

9樓:綱昆銳

巨鹿之戰。

資料:西元前207年,秦軍主力圍攻趙池起義軍於巨鹿。楚懷王派上將軍宋義,次將項羽前往解救,宋義膽小被項羽殺死。

隊伍渡過漳河以後,他嚴厲命令部隊沉沒舟船,砸爛煮飯用的釜甑,燒掉營帳,只帶三天的乾糧,以示誓死一戰、有進無退的決心。後來經過九個回合激戰,大敗秦軍,楚軍名聲大振。便有了成語「破釜沉舟」。

10樓:女幹厷人主

巨鹿之戰,韓信是創始人

11樓:莫曦詩

巨鹿之戰,是關於項羽的

破釜沉舟 出自於哪次戰爭

12樓:禾木由

破釜沉舟出自於巨鹿之戰,西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巨鹿開戰,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

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把渡河的船鑿穿沉入河裡,把做飯用的鍋砸個粉碎,把附近的房屋放把火統統燒毀,以表示有進無退、一定要奪取勝利的決心。沒有退路的楚軍戰士以一當十,經過九次的激戰,楚軍最終大破秦軍。

13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出自巨鹿之戰,破釜沉舟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

西元前209年,我國歷史上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劉邦和項羽率領的兩支軍隊逐漸壯大起來。西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巨鹿(今河北邢台市)大戰。

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由巨鹿東北流向東南的一條河)。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巨鹿一戰,大破秦軍,項兵威震諸侯。

14樓:元寶中

破釜沉舟出自秦朝末年的巨鹿之戰。

秦朝末年,秦國的三十萬人馬包圍了趙國的巨鹿,趙王連夜向楚懷王求救。楚懷王派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帶領二十萬人馬去救趙國。

宋義聽說秦軍勢力強大,走到半路停下,不再前進。他只顧自己舉行宴會,不管軍中士兵缺少糧食,項羽氣急殺了宋義,自己當了「假上將軍」,帶著部隊去救趙國。

項羽先派出一支部隊,切斷了秦軍運糧的道路,而後他親自率領主力渡過漳河,項羽讓士兵們飽飽地吃了一頓飯,每人再帶三天乾糧,然後傳下命令:把渡河的舟鑿穿沉入河裡,把做飯用的鍋(古代稱釜)砸個粉碎,把附近的房屋放把火統統燒毀。

這就是破釜沉舟。項羽用此法表示他有進無退、一定要奪取勝利的決心。

擴充套件資料:

破釜沉舟

近義詞 :義無反顧、背水一戰、決一死戰、背城借

一、孤注一擲、濟河焚舟

反義詞:優柔寡斷、瞻前顧後、舉棋不定,抱頭鼠竄,望風而逃

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做事的決心很大。

解釋:釜:煮飯用的一種鍋;舟:船。打破飯鍋,鑿沉渡船。比喻決一死戰。

詳細釋義:

1、《孫子兵法·九地》:「焚舟破釜,若驅群羊而往,驅而來,莫知所之。」

2、《史記·項羽本紀》:「項羽已殺卿子冠軍(楚軍統帥宋義),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漳河),救巨鹿。

戰少利,陳余復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成語示例:

1、只要我們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就能克服學習上的各種困難。

2、戰士們毫不畏懼,懷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英勇地衝向敵人。

15樓:阿沾

出自:巨鹿之戰。

破釜沉舟

的故事簡介:

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紛紛舉行起義,反抗秦朝的暴虐統治。當時秦國的三十萬人馬包圍了趙國巨鹿,趙王連夜向楚懷王求救。項羽派遣當陽君、蒲將軍率領二萬人渡過漳河,援救巨鹿。

戰爭只有一些小的勝利,陳余又來請求增援。

項羽就率領全部軍隊渡過漳河,把船隻全部弄沉,把鍋碗全部砸破,把軍營全部燒毀,只帶上三天的乾糧,以此向士卒表示一定要決死戰鬥,毫無退還之心。

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返顧。

巨鹿之戰,是秦末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後期各諸侯義軍也參戰),同秦名將章邯、王離所率四十萬秦軍主力在巨鹿(今河北平鄉)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

項羽破釜沉舟,以大無畏精神在各諸侯軍畏縮不進時率先猛攻秦軍,帶動諸侯義軍一起最終全殲王離軍,並於八個月後迫使另二十萬章邯秦軍投降。從此項羽確立了在各路義軍中的領導地位。經此一戰,秦朝主力盡喪,名存實亡。

16樓:aaa**王

巨鹿之戰

「巨鹿之戰 【破釜沉舟】西元前206年的巨鹿之戰,當時項羽大敗章邯。這場戰爭有兩個意義:一是消滅了秦軍主力,農民軍取得了戰爭的主動權;二是項羽由乙個將軍一躍成為聯軍統帥,戰爭開始由滅秦之戰逐漸向楚漢戰爭轉變。

從破釜沉舟這個成語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17樓:張

人做事要有一往無前的決心

18樓:匿名使用者

從破釜沉舟這個成語,我明白了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道理,就是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會激發自己一往無前的勇氣,從而取得成功。在日常生活中,當乙個人明白只能這樣做,只有這樣做,必須這樣做之後,就會增添許多智慧型和勇氣,也就會取得勝利。

19樓:狼皮血衣

當人沒有退路,沒有跟多選擇的時候,就會竭盡全力,甚至挖掘出自己都不知道的力量

破釜沉舟是什麼典故 破釜沉舟的典故

西元前207年,項羽為報叔父項梁之仇,親率二萬精兵進攻章邯。渡江前命令兵士打破煮食用的釜鑊,渡江後鑿沉舟只,只帶三天乾糧。最後於巨鹿大敗秦軍。後以 破釜沉舟 表示下定決心,義無返顧。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 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 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

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介紹一下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破釜沉舟是乙個著名的歷史故事,是關於項羽的乙個故事,史記 項羽本紀 記載,項羽與秦兵打仗,領兵過河後就把鍋打破,把船鑿沉 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介紹一下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項羽已殺卿子冠軍 楚軍統帥宋義 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 版蒲將軍將卒二萬權渡河 漳河 救巨鹿。戰少利,陳余復請兵。項羽乃悉...

從「破釜沉舟」這個成語明白了什麼道理

破釜沉bai舟 這個成語明白了 當人 du沒有退zhi路,沒有跟多選擇的時候,就會竭盡全dao力,甚至挖版掘出自己都不知道的力量權。破釜沉舟 p f ch n zh u 釋義 釜,煮飯用的一種鍋 舟,船。意為打破飯鍋,鑿沉渡船,藉以比喻決一死戰 亦即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造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