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之炊 括號中寫什麼,乙個成語,( )( ) 之炊 括號中寫什麼?

2022-07-15 03:25:02 字數 652 閱讀 6884

1樓:哀濃水愜

(以)德(報)德

發音yǐ

débào

yu釋義

德:恩惠。用恩惠報答恩惠。

出處《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欺(人)(自)欺

發音qī

rénzì

qī釋義

自欺:自我欺騙。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卷十八:「因說自欺欺人曰:欺人亦是自欺,此又是自欺之甚者。」

日(復)(一)日

發音rì

fùyī

rì釋義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紀》:「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復一日,安敢遠期十歲乎?」

將(門)(有)將

發音jiàng

ményǒu

jiàng

釋義舊指將帥門第也出將帥。

出處《南史·王鎮惡傳》:「旦謂諸佐曰:『鎮惡,王猛孫,所謂將門有將。』」

微(乎)(其)微

發音wēi

hūqí

wēi釋義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出處《爾雅·釋訓》:「式微式微者,微微微者也。」

有成語是什麼之不及,有乙個四字成語是什麼之不及。

悔之不及 後悔也來不及了。過之不及 有過之而無不及是指相比之下,只有超過而不會不如。出自於先秦 孔子 論語 先進 子曰 師也過,商也不及。避之不及。指某一事物不招人喜歡,都怕躲閃他都有點慢了而來不及了 就怕躲他都來不及 最好的四字成語100個有什麼 1 琴心相挑 以琴聲傳達心意,表示愛情。2 秋菊春...

看圖猜成語xx之x,看圖猜成語xx之x乙個皇帝接待使者,使者遞交乙份協議

曖昧之情行為不光明,內有不可告人的隱情。也指男女互相愛悅可能的私事。安身之處指得以立足容身的地方。安身之地存身的地方。批在某地居住 生活,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鞍馬之勞鞍馬 鞍子和馬,指長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戰鬥的勞苦。暗昧之事指見不得人的醜事。八拜之交八拜 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 交...

寫出下列成語中帶括號的字的意思,寫乙個含有帶括號的成語。(字在成語中的意思和在句子中的一樣)

1.隨心所 欲 想要 2.一絲不 苟 敷衍,馬虎 3.魚 貫 而出 貫魚 穿成一串的魚。比喻有次序 4.不 假 思索 借助,依靠 5.莫 名 其妙 表達,說出 6.輕而易 舉 舉起手 1.隨心所 欲 欲 想要 2.一絲不 苟 苟且 馬虎 3.魚 貫 而出 連貫 4.不 假 思索 假借 依靠 5.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