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成什麼成語,一念之什麼的成語

2021-03-04 08:57:21 字數 3007 閱讀 9843

1樓:莫言賣白菜

一念成嗔

每個人都不是天生的壞人,受各種原因的精神或者肉體的刺激才讓乙個人變成所謂的惡人,如善變惡一樣,一旦潛在心底善心發現,惡人也會變善的。

一念而從善,一念而從惡,一念而成佛,一念而成魔。

一念之什麼的成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念之誤 [yī niàn zhī wù]基本釋義

乙個念頭的差錯。同「一念之差」。

出 處宋·曾慥《類說》卷四十七引《遁齋閒覽·口中芙蕖花香》:「此人前身為尼,誦《法華經》二十年,一念之誤,乃至於此。」

一念之差 [yī niàn zhī chā]基本釋義

念:念頭、主意;差:錯誤。乙個念頭的差錯(造成嚴重後果)。

出 處宋·蘇軾《次韻致政張朝奉仍招晚飲》:「我本三生人;疇昔一念差。」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念之什麼的成語 相關的成語:

一念之差

4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念之什麼的成語 :

一念之誤、

一念之差

帶有一念的成語

5樓:如夢隨行

一念之差_成語解釋

【拼音】:yī niàn zhī chā

【釋義】:念:念頭、主意;差:錯誤。乙個念頭的差錯(造成嚴重後果)。

形容一念的成語

6樓:愛心的小書蟲

一念之誤 yī niàn zhī wù

歡迎您訪問本頁,本頁的主要內容為解釋成語【一念之誤】的出處專

7樓:劍王牙

一念之差 念:念頭、主意;差:錯誤。乙個念頭的差錯(造成嚴重後果)。

一念之誤 乙個念頭的差錯。同「一念之差」。

8樓:義高蒲靜逸

稍縱bai即逝

[shāo

zòng

jíshì]

釋義縱:放du

;逝:消失。zhi稍微一放鬆dao就消失了版。形容時間或機會等權很容易過去。出處

清·林則徐《林文忠公政書》:「若寬而生玩;則不惟未戒者不戒;即已戒者亦必復食;稍縱即逝;恐不可挽。」

近義詞電光石火

曇花一現

稍縱則逝

轉瞬即逝

曾幾何時

光陰似箭

反義詞天長地久

遙遙無期

千載一時

曠日持久

天長日久

地久天長

有乙個成語叫一念()()

9樓:木一鴿

1,復一念通天,[解釋

制] 只要一心一意去做,就可以通向最高的境界。

2,一念之差,[解釋] 念:念頭、主意;差:錯誤。乙個念頭的差錯(造成嚴重後果)。

3,一念之錯,[解釋] 念:念頭、主意;錯:錯誤。乙個念頭的差錯。常指因此造成嚴重的後果。

4,一念之私,[解釋] 乙個念頭的私心。

5,一念之誤,[解釋]乙個念頭的差錯。同「一念之差」。

10樓:沈連營

一念之差 :念:念頭、主意;差:錯誤。乙個念頭的差錯(造成嚴重後果)。

一念之誤 :乙個念頭的差錯。同「一念之差」。

一念至此是成語嗎?

11樓:僑中黃建成

一念至此 不是成語,含 至此 的成語只有2個:

1、一何至此

【拼音】: yī hé zhì cǐ

【解釋】: 竟然到了如此的地步。

【出處】: 《史記·商君列傳》:「嗟乎,為法之敝一至此哉!

」《宋書·前廢帝紀》:「陛下六宮萬數,而妾唯駙馬一人。事不均平,一何至此!

【舉例造句】: 亂離方始,生死誰知。人主愛人,一何至此!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四

【拼音**】: yhzc

2、一至此

【拼音】: yī zhì cǐ

【解釋】: 竟然到了如此的地步。

【出處】: 《史記·商君列傳》:「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曰:

『商君之法,舍人無驗者坐之。』商君喟然嘆曰:『嗟乎,為法之敝一至此哉!

』」

【舉例造句】: 傷哉!紂天子何無仁心一至此也!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八回

【拼音**】: yzc

12樓:黃峰

一念至此不是成語,這只是乙個四字詞語而已。

有乙個成語叫「一念()()」?

13樓:搖光

①一念之錯

【拼音】: yī niàn zhī cuò【解釋】: 念:念頭、主意;錯:錯誤。乙個念頭的差錯。常指因此造成嚴重的後果。(同一念之差)

②一念通天

【拼音】:yī niàn tōng tiān【解釋】:只要一心一意去做,就可以通向最高的境界。

③一念之間

【拼音】:yī niàn zhī jiān【解釋】:是乙個理學,心學用語,亦是直指人心,最為切要的一句話。

④一念執著

【拼音】:yī niàn zhí zhuó【解釋】:就是由初次相見而產生的執著。形容心中認定了乙個人、一件事,便從此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境遇,都不會改變。

⑤一念之私

【拼音】:yī niàn zhī sī

【解釋】:乙個念頭的私心

一念之什麼的成語,帶有一念的成語

一念之誤 y ni n zh w 基本釋義 乙個念頭的差錯。同 一念之差 出 處宋 曾慥 類說 卷四十七引 遁齋閒覽 口中芙蕖花香 此人前身為尼,誦 法華經 二十年,一念之誤,乃至於此。一念之差 y ni n zh ch 基本釋義 念 念頭 主意 差 錯誤。乙個念頭的差錯 造成嚴重後果 出 處宋 蘇...

求「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的出處,能找到原話的書名

佛經裡這句話出現的頻率比較高,建議你去書店找 一念成佛 一念成魔 故事出自那個故事 出自佛家,具體故事忘記了,抱歉啊,意指善惡只在一念之間,善則佛,惡則魔,人在一念之間既可成佛亦可成魔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的出處 有這句嗎?我只聽過心正成佛,心邪成魔。知道提示 對不起!您的提問 回答 中包含不適合發表...

生與死只在一念之間什麼意思,自在只在一念之間是什麼意思

是指乙個人對待生死的態度。當乙個人面臨生死抉擇的時候,來不及仔細地斟酌,或生或死,做出選擇後再也沒有改變的機會了。二者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只是由一種念頭所決定。用來勸解每個人,在緊要關頭要慎重抉擇 也用來評價乙個人所做的抉擇,說由於一時的念頭而做了終身遺憾的事情。自在只在一念之間是什麼意思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