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中課本對什麼都要有疑慮的文章

2022-07-13 14:35:11 字數 2383 閱讀 6483

1樓:匿名使用者

顧頡剛《懷疑與學問》原文閱讀

懷疑與學問 顧頡剛

「學者先要會疑。」 — —程頤。

「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學;學則須疑。」 — —張載

學問的基礎是事實和證據。 學問的基礎是事實和證據。 事實和證據的**有兩種:

一種是自己親眼看見的,一種是聽別人傳說的。 事實和證據的**有兩種:一種是自己親眼看見的,一種是聽別人傳說的。

譬如在國難危急的時候,各地一定有許多口頭的訊息,說得如何凶險,那便是別人的傳說,不一定可靠。 譬如在國難危急的時候,各地一定有許多口頭的訊息,說得如何凶險,那便是別人的傳說,不一定可靠。 要知道實際的情形,只有靠己親自去觀察。

要知道實際的情形,只有靠己親自去觀察。 做學問也是這樣,最要緊最可靠的材料是自己親見的事實證據;但這種證據有時候不能親自見到,便只能靠別人的傳說了。 做學問也是這樣,最要緊最可靠的材料是自己親見的事實證據;但這種證據有時候不能親自見到,便只能靠別人的傳說了。

我們對於傳說的話,不論信不信,都應當經過一番思考,不應當隨隨便便就信了。 我們對於傳說的話,不論信不信,都應當經過一番思考,不應當隨隨便便就信了。 我們信它,因為它「是」;不信它,因為它「非」。

我們信它,因為它「是」;不信它,因為它「非」。 這一番事前的思索,不肯隨便輕信,便是懷疑的精神,做一切學問的基本條件。 這一番事前的思索,不肯隨便輕信,便是懷疑的精神,做一切學問的基本條件。

我們聽說古代有三有三皇 五帝 ,便要問:這是誰說的話? 我們聽說古代有三有三皇 五帝 ,便要問:

這是誰說的話? 最先見於何書? 最先見於何書?

書是何時人著的? 書是何時人著的? 著者何以知道?

著者何以知道? 我們又聽說「腐草為螢」,便要問:死了的植物如何會變飛動的甲蟲?

我們又聽說「腐草為螢」,便要問:死了的植物如何會變飛動的甲蟲? 有什麼科學根據?

有什麼科學根據? 我們若能這樣追問,一切虛妄的學說便不攻自破了。 我們若能這樣追問,一切虛妄的學說便不攻自破了。

我們對於不論哪一本書,哪一種學問,都要先經過懷疑,因懷疑而思索,因思索而辨別是非。 我們對於不論哪一本書,哪一種學問,都要先經過懷疑,因懷疑而思索,因思索而辨別是非。 經過懷疑、思索、辨別三個步驟以後,那本書才是我的書,那種學問才是我的學問。

經過懷疑、思索、辨別三個步驟以後,那本書才是我的書,那種學問才是我的學問。 否則便是盲從,便是迷信。 否則便是盲從,便是迷信。

孟子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也就是教我們有一點懷疑的精神,不要隨便盲從或迷信。 孟子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也就是教我們有一點懷疑的精神,不要隨便盲從或迷信。

懷疑不僅是消極方面辨偽去妄的必要步驟,就是積極方面建設新學說,獲得新發明,懷疑精神也是基本條件。 懷疑不僅是消極方面辨偽去妄的必要步驟,就是積極方面建設新學說,獲得新發明,懷疑精神也是基本條件。 對於別人的話都不打折扣的承認,那是思想上的躲懶。

對於別人的話都不打折扣的承認,那是思想上的躲懶。 這樣的腦筋永遠是被動的,永遠不能做學問。 這樣的腦筋永遠是被動的,永遠不能做學問。

只有常常懷疑,常常發問的腦筋才有問題,有問題才想求解答。 只有常常懷疑,常常發問的腦筋才有問題,有問題才想求解答。 在不斷的發問和求解中,一切學問才會進步,許多大學問家大哲學家都是從懷疑中鍛鍊出來的。

在不斷的發問和求解中,一切學問才會進步,許多大學問家大哲學家都是從懷疑中鍛鍊出來的。 清代的一位大學問家戴震 ,幼時讀朱子的《大學‧章句》,便問《大學》是何時的書,朱子是何時的人。 清代的一位大學問家戴震 ,幼時讀朱子的《大學‧章句》,便問《大學》是何時的書,朱子是何時的人。

塾師告訴他《大學》是周代的書, 朱子是宋代的大儒,他便問宋代的人如何能知道一千多年前的著者的意思。 塾師告訴他《大學》是周代的書, 朱子是宋代的大儒,他便問宋代的人如何能知道一千多年前的著者的意思。 法國的大哲學家笛卡兒也說:

「我懷疑,所以我存在。」他的哲學就建設在對於萬事萬物的懷疑和明辨上。 法國的大哲學家笛卡兒也說:

「我懷疑,所以我存在。」他的哲學就建設在對於萬事萬物的懷疑和明辨上。 一切學問家,不但對於流俗傳說,就是對於過去學者的學說也常常要抱懷疑的態度,常常和書中的學說辯論,常常評判書中的學說,常常修正書中的學說。

一切學問家,不但對於流俗傳說,就是對於過去學者的學說也常常要抱懷疑的態度,常常和書中的學說辯論,常常評判書中的學說,常常修正書中的學說。 要這樣才能有更新更善的學說產生。 要這樣才能有更新更善的學說產生。

古往今來,科學上新的發明,哲學上新的理論,美術上新的作風,都是這樣來的。 古往今來,科學上新的發明,哲學上新的理論,美術上新的作風,都是這樣來的。 如果後來的學者都墨守前人的舊說,那就沒有新問題,沒有新發明,一切學術就停滯了,人類的文化也就不會進步了。

如果後來的學者都墨守前人的舊說,那就沒有新問題,沒有新發明,一切學術就停滯了,人類的文化也就不會進步了。

2樓:二次元的索隆大人

懷疑與學問(顧頡剛)

人教版初中英語課本用的是什麼字型

印刷體印刷體,指印刷時用的字型或類似印刷時用的字型。英文印刷體有times new roman等,中文印刷體有宋體等。印刷體橫平豎直,字元框架搭得很規範。舉宋體為例,它橫細豎粗 結體端莊 疏密適當 字跡清晰。讀者長時間閱讀宋體,不容易疲勞,所以書籍報刊的正文一般都用宋體刊印。ic sans 你說的是...

初中公升高中的軍訓都要幹什麼,初中軍訓幹什麼?

軍訓?一年前我也軍訓哈!老實說 挺苦的 一般先要站立 站軍姿 敬軍禮 整理著裝 蹲下起立 齊步走 跑步走 正步走神馬的 還要唱軍歌這個挺有趣的,很有氣氛啊。主要是太陽曬人,小心防曬,實在不舒服要說出來可以請假的。還有要認真點做嚴肅點,聽教官的話,不然讓他抓包可是會很慘的,一般這些教官都挺嚴的!不過 ...

宮廷群裡的職位什麼職位都要有還有詳細點

太后 1個 正一品bai du皇貴妃 從一品 zhi貴妃 庶一品 宸妃dao 德妃回 淑妃 賢妃正二品答 柳韻妃 從二品 夫人 庶二品 妃 正三品 才夫人 從三品 昭儀 庶三品 昭媛,昭容,昭華 正四品 韶才 從四品 淑儀 庶四品淑媛 淑容 淑華 正五品 婕妤 從五品 貴嬪 庶五品 凝華 正六品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