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氣裝置上工作時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有哪些

2022-07-13 03:55:04 字數 5516 閱讀 3155

1樓:曠雅彤

根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gb26860-2011的規定:

1)工作票制度。

2 )工作許可制度。

3)工作監護制度。

4)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2樓:職場諮詢師小陳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能夠回答你的問題,依據你的問題我認為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一、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 ⒈工作票制度:

在電氣裝置上工作應先填寫工作票。 ⒉工作許可制度:電氣裝置上工作應得到許可後才能進行。

⒊工作監護制度:工作現場必須有一人對所有工作人員的工作進行監護。 ⒋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二、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⒈停電:斷開開關。

⒉驗電:必須用電壓等級相同而且合格的驗電器。⒊裝設接地線:

裝設接地線必須先接接地端,後接導體端;拆接地線的順序與此相反。接地線應用多股軟裸銅線,其截面應符合短路電流的要求,但不得小於25mm2。

統計資料表明,發生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種:1. 缺乏電器安全知識,在高壓線附近放風箏,爬上高壓電杆掏鳥巢;低壓架空線路斷線後不停地用手去拾火線;黑夜帶電接線手摸帶電體;用手摸破損的膠蓋刀閘。2. 違反操作規程,帶電連線線路或電器裝置而又未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觸及破壞的裝置或導線;誤登帶電裝置;帶電接照明燈具;帶電修理電動工具;帶電移動電氣裝置;用濕手擰燈泡等。

3希望能夠幫助到你,祝你身體健康

更多1條

電氣裝置工作,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有哪些

3樓:美美美美歲月

一、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

⒈工作票制度:在電氣裝置上工作應先填寫工作票。

⒉工作許可制度:電氣裝置上工作應得到許可後才能進行。

⒊工作監護制度:工作現場必須有一人對所有工作人員的工作進行監護。

⒋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二、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⒈停電:斷開開關

⒉驗電:必須用電壓等級相同而且合格的驗電器

⒊裝設接地線:裝設接地線必須先接接地端,後接導體端;拆接地線的順序與此相反。接地線應用多股軟裸銅線,其截面應符合短路電流的要求,但不得小於25mm2

⒋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在工作地點、施工裝置和一經合閘即可送電到工作地點或施工裝置的開關和刀閘的操作把手上,均應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標示牌。

三、不停電檢修

⒈低壓帶電工作應設專人監護,使用有絕緣柄的工具,工作時站在乾燥的絕緣物上進行,並戴手套和安全帽,必須穿長袖衣工作,嚴禁使用挫刀、金屬尺和帶有金屬物的毛刷、毛彈等工具。

⒉高、低壓線路同桿架設,在低壓帶電線路上工作時,應先檢查與高壓線的距離,採取防止誤碰帶電高壓部分的措施。

⒊在低壓帶電導線未採取絕緣措施時,工作人員不得穿越。

⒋上桿前應分清相、零線、選好工作位置。

⒌人體不得同時接觸兩根線頭。

⒍帶電部分只允許位於工作人員的前面或一側。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要採取保護接地或接零。

(2)安裝帶漏電保護功能的自動斷電裝置。

(3)盡可能採用安全電壓。

(4)保證電氣裝置具有良好的絕緣性能。

(5)採用電氣安全用具。

(6)設立屏護裝置。

(7)保證人或物與帶電體的安全距離。

(8)定期檢查用電裝置。

5樓:匿名使用者

制度、操作票制度、清查現場和全面交底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作監護制、工作間斷和工作轉移制度和工作終結

保證安全用電的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有哪些?

6樓:薔祀

一、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

⒈工作票制度:在電氣裝置上工作應先填寫工作票。

⒉工作許可制度:電氣裝置上工作應得到許可後才能進行。

⒊工作監護制度:工作現場必須有一人對所有工作人員的工作進行監護。

⒋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二、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⒈停電:斷開開關。

⒉驗電:必須用電壓等級相同而且合格的驗電器。

⒊裝設接地線:裝設接地線必須先接接地端,後接導體端;拆接地線的順序與此相反。接地線應用多股軟裸銅線,其截面應符合短路電流的要求,但不得小於25mm2。

⒋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在工作地點、施工裝置和一經合閘即可送電到工作地點或施工裝置的開關和刀閘的操作把手上,均應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標示牌。

7樓:南木

一、保證安全組織措施:

⒈工作票制度:

電氣裝置工作應先填寫工作票 。

⒉工作許制度:

電氣裝置工作應許才能進行 。

⒊工作監護制度:

工作現場必須所工作員工作進行監護 。

⒋工作間斷、轉移終結制度。

二、保證安全技術措施

⒈停電:

斷關 。

⒉驗電:

必須用電壓等級相同且合格驗電器 。

⒊裝設接線:

裝設接線必須先接接端接導體端;拆接線順序與相反接線應用股軟裸銅線其截面應符合短路電流要求於25平方公釐。

⒋懸掛標示牌裝設遮欄:

工作點、施工裝置經合閘即送電工作點或施工裝置關刀閘操作手均應懸掛禁止合閘工作標示牌 。

三、停電檢修

⒈低壓帶電工作應設專監護使用絕緣柄工具工作站乾燥絕緣物進行並戴手套安全帽必須穿袖衣工作嚴禁使用挫刀、金屬尺帶金屬物毛刷、毛彈等工具 。

⒉高、低壓線路同桿架設低壓帶電線路工作應先檢查與高壓線距離採取防止誤碰帶電高壓部措施 。

⒊低壓帶電導線未採取絕緣措施工作員穿越 。

⒋桿前應清相、零線、選工作位置 。

⒌體同接觸兩根線 。

⒍帶電部允許位於工作員前面或側。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規程規定,在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的電氣裝置上工作時,必須採取安全技術措施,其主要內容為:

① 停電;

② 驗電;

③ 裝設臨時接電線;

④ 懸掛標示牌和裝設臨時遮欄。

上述措施由值班員執行,並應有人監護。對於無人經常值班的裝置和線路,可由工作負責人執行。在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的電氣裝置上工作時,必須採取下列組織措施:

① 工作票制度;

② 操作票制度;

③ 查活及交底制度;

④ 工作許可制度;

⑤ 工作監護制度;

⑥ 工作間斷及轉移制度;

⑦ 工作終結及送電制度;

⑧ 排程管理制度。

8樓:u愛浪的浪子

一、確保用電安全的組織措施:

1. 工作票制度:在電氣裝置上工作時,應先填寫工作票。

2.工作許可證制度:電氣裝置的工作只有在獲得許可後才能進行。

3.工作監控系統:必須有乙個人在工作現場監控所有員工的工作。

4.工作中斷、轉移和終止制度。

二、確保用電安全的技術措施:

1. 停電:斷開開關

2.驗電:必須使用電壓等級相同且合格的驗電器。

3.安裝接地線:安裝接地線必須先連線到接地端子,然後再連線到導體端子;拆除接地線的順序與此相反。接地線應採用多股軟裸銅線,其橫截面應滿足短路電流的要求,但不得小於25mm²。

4.懸掛標識牌和安裝百葉窗:工作場所、施工裝置以及開關和閘刀開關的操作手柄上應懸掛「禁止關閉,有人工作」的招牌,一旦關閉,開關和閘刀開關可向工作場所或施工裝置供電。

9樓:明誠地坪

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是:

1)工作票制度

2)工作許可制度

3)工作監護制度

4)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是:

1)停電

2)驗電

3)裝設接地線

4)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

10樓:有苦不用訴

新安規規定了,組織措施增加:現場勘察制度

在電氣裝置上工作時,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有哪些?

11樓:艾特特特特特忒

(1)工作票制度;

(2)工作許可證制度;

(3)工作監護制度;

(4)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工作票制度:

1、         一切執行中的電氣裝置上的工作,均應按《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的規定使用工作票,或介面頭、**命令執行,除事故的檢修外,嚴禁不使用工作票在運用中的電氣裝置上工作。

2、         工作票必須使用統一格式,用鋼筆或原子筆填寫一式兩份,正確清楚,不得任意塗改,如有個別錯、漏字需要修改也應字跡清楚。

3、         工作票簽發人和工作許可人不得兼任工作負責人,工作負責人可以填寫工作票,工作許可人不得簽發工作票。

4、         乙個工作負責人,不能何時接受兩張工作票,只有完成了一張工作票的任務之後,並辦理了工作終結手續,方可接受另乙份工作票。

5、         工作票:乙份由工作許可人收執,另乙份由工作負責人收執;已執行的工作票,乙份存配變室備查,另乙份由部門負責人儲存,線路工作票,乙份存工作票簽發人外備查,另乙份由部門負責人收執,已執行的工作票,由工作票簽發人交值班負責人儲存備查。

6、         配變室一張工作票上所列工作地點,以乙個電氣轉換部分為限,但安全措施一次做完的下列情況允許幾個電氣連線部分共用一張工作票。

工作許可證制度:

工作許可制度是工作許可人(當值值班電工)根據低壓工作票或低壓安全措施票的內容在做裝置停電安全技術措施後,向工作負責人發出工作許可的命令;工作負責人方可開始工作;在檢修工作中,工作間斷、轉移,以及工作終結,必須由工作許可人的許可,所有這些組織程式規定都叫工作許可制度。

工作監護制度:

工作監護制度是指檢修工作負責人帶領工作人員到施工現場,布置好工作後,對全班人員不斷進行安全監護,以防止工作人員誤走(登)到帶電裝置上發生觸電事故,誤受到危險的高空,發生摔傷事故,以及錯誤施工造成的事故。同時工作負責人因事離開現場必須指定臨時監護人。在工作地點分散,有若干個工作小組同時進行工作,工作負責人必須指定工作小組監護人。

監護人在工作中必須履行其職責,所有這種制度叫工作監護制度。

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第一條 工作間斷時,工作班人員應從工作現場撤出,所有安全措施保持不動,工作票仍由工作負責人執存。間斷後繼續工作,無需通過工作許可人。每日收工,應清掃工作地點,開放已封閉的通路,並將工作票交回值班員。

次日復工時,應得到值班員許可,取回工作票,工作負責人必須事前重新認真檢查安全措施是否符合工作票的要求後,方可工作。若無工作負責人或監護人帶領,工作人員不得進入工作地點。

第二條 在未辦理工作票終結手續以前,值班員不准將施工裝置合閘送電。 在工作間斷期間,若有緊急需要,值班員可在工作票未交回的情況下合閘送電,但應先將工作班全班人員已經離開工作地點的確切根據通知工作負責人,在得到他們可以送電的答覆後方可執行,並應採取下列措施:

1、拆除臨時遮欄、接地線和標示牌,恢復常設遮欄,換掛"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

2、必須在所有通路派專人守候,以便告知工作班人員"裝置已經合閘送電,不得繼續工作",守候人員在工作票未交回以前,不得離開守候地點。

在高壓電氣裝置上工作必須遵守哪些規定

由於復高壓電氣 裝置在構造和制技術上的 複雜性,在其上工作對檢修質量要求相當嚴格。電氣檢修人員處身於具體的帶電環境中,強電場對工作安全的威脅將時時存在。所以在高壓電氣裝置上進行工作,必須有嚴肅的紀律約束 嚴格的工作組織和充分可靠的技術措施來保證 高壓裝置上工作必須遵守哪些規定?執行人員應熟悉電氣裝置...

wisdom是什麼電氣裝置

高壓 電壓等級在1000v及以上的裝置。低壓 電壓等級在1000v以下的裝置。電氣符號問題,請各位大俠幫忙 從單個型號看 tkg1 800z 31是天津津控電氣的隔離開關,額定電流800a,3相帶輔助觸點一開一閉,至於z就不知道什麼意思了,如果z表面轉換型隔離開關,那要看進出線是否有兩路了。這是表示...

電氣裝置保護的壓板怎麼工作的,開關櫃上保護跳閘壓板幹什麼用的

電氣裝置保護的壓板工作原理如下 壓板是微機保護的輸入訊號,出口壓板指保護裝置動作後經過壓板去投退斷路器,若壓板退出,則保護動作但不接通斷路器跳閘線圈,還有保護檢修,重合閘,低電壓等壓板,意義同上。根據保護要求,連線壓板,連上接通迴路,反之斷開迴路。壓板是微機保護的輸入訊號,出口壓板指保護裝置動作後經...